当手机厂商盯上「智能戒指」

jh 9个月前 (08-02)

一次创新性的尝试。

8月1日,在美国商标和专利局(USPTO)公示的清单里,苹果公司获得了一项“智能戒指”相关的设计专利,编号为“US 11714494 B2”。

据描述,这是一款戴在手指上的外部装置,通过旋转、倾斜或滑动等方式,可以与MacBook、iPhone甚至Vision Pro 头显进行交互。

无独有偶,另一家手机巨头三星也有类似的智能戒指产品,名字为“Galaxy Ring”,最快或在明年正式发售。

连续被头部科技企业押注,这又是什么新风口吗?

智能穿戴家族的"新"成员

智能戒指其实是智能穿戴设备的一种,功能上与常见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类似,提供健康监测、运动追踪、睡眠分析等功能。

在苹果、三星公布相关专利之前,市面上其实已经有几家小团队推出过智能戒指产品,这其中,芬兰公司Oura Health Oy算得上名气最大,旗下的Oura Ring已经发展到第三代,英国哈里王子、奥运冠军谷爱凌都是他们的客户。

图 | Oura与GUCCI联名

但和年出货量动辄就以亿计的TWS耳机、智能手表相比,智能戒指的销量实在是太小。

从Oura Health的数据来看,这家公司在2022年大概卖出去100万只,加上QuzzZ Ring、NexRing等其他比较火的品牌,整个市场也不过只数百万只。

事实上,Oura Health Oy早在2013年就已经创建。而在同一年,全球第一款智能手环Fitbit正式推出;次年,苹果公司推出了第一代Apple Watch。

经过十年时间的发展,智能手环与智能手表都成了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标志性产品,但智能戒指却没能发展起来。主要原因还是手腕穿戴类产品的功能雷同性太高,而智能戒指的设计难度又非常大。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一枚小小的戒指里装上检测传感器或是按键,本身就比手表、手环更加复杂。若是厂商想要再添加几个功能,戒指必然是越做越大,而这势必会影响到用户的日常使用。

以Oura Ring为例,经历了三代更新,目前仍是以睡眠监测功能作为唯一卖点,虽然后续也加入了血氧、心率等常见的身体检测功能,但从评测来看,检测速度或精准性只能说勉强能用。

另外,在299美元的价格面前,消费者完全可以购入一只功能更丰富、价格更实惠的智能手环甚至智能手表。

XR行业的新宠

目前来看,仅凭健康检测功能,智能戒指想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取代智能手环非常困难,但头部科技公司的出现,为智能戒指出圈带来的新思路

在三星和苹果的专利里,除了常见的健康检测传感器以外,还添加了一些接收器,经过一些交互动作,智能戒指可以远程控制电脑、手机等硬件,而这些手势交互,最终还是为VR、AR 等XR设备服务。

据介绍,在戴上Galaxy Ring后,用户可以通过挥手、指向动作等操作,对XR设备进行追踪识别。

在三星的专利图里,Galaxy Ring能够对于手指精确点做出识别,进而让XR设备对手指的指令进行精确反馈。

而苹果的专利图更加详细,头显中的摄像头可用于跟踪手指的移动,以检测手指在另一个手掌上的移动轨迹,从而在头显中实现打开文档、页面滚动、GUI交互等操作。

类似的案例其实不少,随着XR设备的兴起,越来越多的XR厂商为自家头显推出可穿戴配件,包括手环、指环等等。

对于头显产品来说,空间交互能力决定了用户的沉浸式体验,对此又分成了头部交互与手部交互。

但其实目前的手部互动还很难精准捕捉手部动作,进而为XR设备提供手势输入,而智能戒指作为中间件,可以很好的提升与XR设备的交互能力。

另外由于佩戴在手指上,使用时更加轻薄、也不易被遮挡,对于用户来说,体验感更好。

随着苹果等头部科技公司相继进入XR行业,小小的智能戒指也被赋予了新的能力。

手机厂商能带火智能戒指吗

当我们回顾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的发展史,可以发现手机厂商在这些产品推广历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1年,Fitbit发布了首款智能运动手环后,小米、华为等厂商迅速跟进,在往后的十余年时间里贡献了不少出色的产品。

智能手表也一样,除了Apple Watch以外,OPPO、三星等手机厂商都推出过十分出色的智能手表产品,如今随着价格的不断下探,智能手表更是成为年轻人手腕上不可或缺的“时尚单品”。

相比之下,缺少手机厂商撑腰的智能戒指就难以出圈,即便强如Oura Ring,如今依然停留在小圈子里。

并不说是Oura Ring产品力不行,而微型智能穿戴设备的坑太多,小厂很难有实力解决。

除了前面提到的功能雷同问题以外,智能戒指还存在电池续航不同人群手指适配性产品价格易丢失等多个方面问题。

例如,此前Oura Ring选择了Micro-USB接口作为充电接口,续航时间只有2天左右。对比续航长达数周的智能手环来说,这个续航相当不够看。

而到了Galaxy Ring上,充电方式或将升级成无线充电或磁力充电,虽然续航还是不够大,但至少有了进步。

此外,作为一种“全新”的可穿戴设备形态,如果智能戒指能进入手机厂商的生态圈,那将带来一个新的增长点。

往更深层看,近些年手机厂商们狂卷智能手表,其实上还是盯上了其背后广大的IoT战场。在智能手机越来越难卖的背景下,IoT就成了手机厂商一直在寻找新出路。

据IDC预测,虽然消费电子行情不断走低,但可穿戴智能设备出货量仍将不断增长,其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或许能达到12.4%。

然而数据虽好,智能手表与智能手环却陷入了创新瓶颈,功能迭代缓慢甚至停滞,产品销量增长迟缓。想要继续推动这个市场发展,确实需要进行更为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对于智能戒指来说算得上一次新的机遇。

不过反过来,智能戒指自身存在的缺点还是太多,在三星、苹果真正拿出实物之前,我们还是需要理性对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