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 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聂振鹏:AI时代,智能家居企业如何破局?

jh 9个月前 (08-04)

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需求庞大,每个品牌的玩家都能在这个庞大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细分领域。

图 | 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  聂振鹏博士

2023年已经过半,消费电子行业的寒气仍在继续。受此因素影响,全球智能家居行业总出货量罕见出现下滑的情况。

IDC的预测,2023年市场整体将下降1.8%。但IDC乐观地估计,市场在明年就能迎来恢复增长,并且在2027年达到11亿台的出货量。

事实上,一场由ChatGPT带来的变革风口在今年的智能家居市场悄然形成,不少智能家居厂商已经开始将AI大模型融入产品体系里。

在7月初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笔者有幸与业内专家——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聂振鹏博士展开了一次对话。

围绕着智能家居行业在AI时代的发展前景,聂振鹏院长结合立林的实际业务情况,分享了他对行业现状的一些看法,并介绍了立林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最新布局。

成立研究院,打造产品技术核心竞争力

提到智能家居,很多人第一反应或许是百度、华为、小米这类跨界互联网玩家,或是海尔、美的这类传统家电巨头。

事实上,智能家居市场的规模足够大,大多数人都注意不到立林这样的“专业玩家”。

据聂振鹏介绍,立林起家于1992年,早期主攻中国楼寓对讲行业,规模上覆盖国内3000多万的用户群体、超过20%的市场份额,并与国内超60%的百强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但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市场发生变化,传统安防体系已经无法满足智能社区的要求,因此立林意识到必须进行产业升级才能跟得上市场的步伐。

在业界,2014年被称为“智能家居元年”。那一年,智能家居概念席卷全球,包括互联网巨头、家电巨头也在内的玩家,都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进行排兵布阵。

也正是在那个时间节点,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其使命是落实公司产品战略,开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为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技术支撑,进行前瞻性的基础研究。

图 | 立林物联网产业基地

聂振鹏告诉笔者,对比传统研究院,企业型研究院更偏向于从用户和市场需求出发,理论探索与技术开发并重,可以通过市场的反馈,实现小步快跑与快速迭代,一切只为满足市场需求,并且可兼顾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同步提升,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还与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张钹签约组建了立林院士工作站,双方将在理念和技术方面不断突破,让技术实力进一步转化为竞争力。

打造差异化的品牌路线

成立物联网技术研究院,表明了立林在技术研发层面的前瞻性布局与决心。从另一面,行业竞争促成其成立的必要性。

回顾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史,这个新兴行业其实已经历过多次热潮,一轮又一轮洗牌出局后,剩下的玩家基本形成了各自的品牌竞争优势。

就立林而言,直接以产品打开市场显然并不现实,跨界巨头们的品牌力早已在消费级市场深入人心,立林亟需一条差异化突围之路。

事实上,楼寓对讲作为安防的子门类之一,其实与智能家居乃至整个物联网对接非常紧密,因此立林能跨入智能家居业务也是顺势而为。

聂振鹏告诉笔者,立林多年以来在社区建设积累下来的市场份额、技术研发能力都是其他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复制的。

简单来说,通过原有楼寓对讲系统进行升级和老旧社区改造,便可极大提高传统对讲系统的应用范围和增值空间,最终可以延伸到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等领域。这种“从社区到居家,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的方式,很好诠释了公司产品的设计理念,同时为立林找到了一条破局路线。

据聂振鹏介绍,目前立林在两个大方向都有成熟的产品体系。

其中,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已更新至3.0版本。该方案以智能交互为核心,通过5种交互终端、9个子系统、N种解决方案,结合自研AI算法,可以为用户提供全空间、分布式、多模态的交互解决方案,打造“千人千面”的全屋智慧生活方式。

而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则以“1个平台+N个解决方案”的模式,通过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双AI中心配置,为政府、地产商、物业公司提供一站式社区安全防范体系,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交互、楼寓对讲、视频监控、停车管理、安防报警、物业管理等功能,同时还能满足出租房、保障房、老旧小区改造等多样需求。

整体来说,立林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强调了家居和社区场景中各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打造从社区到家居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衍生出智慧康养、智慧办公、智慧酒店等解决方案,实现对更多人群的覆盖。

相比于常见的消费级智能家居产品,立林或许在智能化水平上尚有差距,不过在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长期深耕下,这块短板也正慢慢补齐。

AI时代,智能家居企业如何破局?

尽管“智能家居”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产品及企业开始受到资本市场与消费者的关注,但与其他消费电子品类相比,智能家居产品仍属于“小众”。

有相关数据统计,目前,美国市场的智能家居渗透率已达32%,欧洲多国普及率也均超过20%,而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尚不足5%,仅为4.9%。

一方面,中国家居市场的体量非常大,智能化普及需要一定周期;另一方面,智能家居产品仍未到终极形态,当前属于“被动式”智能家居,需要人通过网络对智能家居设备发出语音指令。

在聂振鹏看来,智能家居其实在近三年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爆发期,但是目前行业仍处于高投入,低产出的状态,市场端的需求却还不够旺盛,导致业内部分企业早早进入了价格战阶段。

不过随着AIGC、大模型等AI概念的兴起,智能家居行业似乎迎来了新的变革风口。

聂振鹏表示,未来智能家居核心竞争力还是在智能家用物联网(AIoH),将AI大模型平台作为智能家居系统的“大脑”,配合物联网的互联互通能力,通过神经网络边缘计算、机器视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等技术,让智能家居设备学会像人类一样思考、决策,对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更加准确的预测,使设备变得更加智能。

这种带有主动学习能力的智能型AI产品被叫做“主动智能”,立林很早就开始了布局,在智能家居领域,从智能锁、智能面板,智能照明等智能家居全场景的深度智能联动中,都有具备竞争力。

据了解,未来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和立林院士工作站也将结合AIGC等新技术,在多模态智能助理、康养机器人等领域发力,通过“IoT+大数据+AI”的融合,继续强化全屋智能自主学习、自主决策等能力,最终实现立林提出的“让人们生活在五星级的家”的使命。

结语

随着5G、AI、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消费者开始对家居智能化提出更进一步的需求。

对于智能家居玩家们来说,仍需埋头实干,用技术实力去逐一攻克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难题。

对比消费电子跨界巨头来说,立林的定位或许更注重B端与G端市场,从C端打开市场是一项需要长期考虑的问题。

但智能家居行业足够大,通往智能化的道路也足够多,深耕技术的立林也能找到自己的市场红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