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高端显卡?AMD糊涂啊

伟铭 9个月前 (08-10)

唾手可得,拱手相让

放弃高端显卡?AMD糊涂啊

最近几个月,如果你能手握几张英伟达的A100、H100显卡,不用想,你一定是一个“被需要”的人。马斯克曾戏谑的说“所有人和他们的狗都在抢显卡”,足见AI算力之紧俏,而NVIDIA英伟达作为目前几乎垄断的AI计算卡供应商,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奈何同样卖显卡的AMD却笑不出来,由于布局较晚,没能赶上当红的风口,现如今的AI算力市场几乎见不到AMD的身影。

放弃高端显卡?AMD糊涂啊

(图源:网络)

本以为AMD会“另起炉灶”,将英伟达现在不那么关注的消费级市场给分走更多,谁知道,就在前两天,一位海外硬件博主@Kepler_L2爆料,AMD内部似乎正在考虑放弃下一代消费级显卡的中高端产品线,仅保留低端和入门级产品,并全力加码AI计算。

虽然消息并未得到证实,但考虑到AMD历史上就曾有过类似作为,如果真的放弃也不在意料之外,只是略显可惜。

消费级显卡市场太小太难做

无怪AMD,毕竟与现在人工智能计算市场相比,消费显卡市场的规模还是太小了。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恒州诚思(YH)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显卡市场规模约1059亿元,预计未来增长的趋势也会较为平稳,2029年将接近1446亿元。

与之相对的,人工智能芯片的市场规模在2024年就可能突破1000亿,这还是仅中国的数据预测,随着全球百模大战的加剧,未来应该还将迎来更快速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消费显卡市场或者说整个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市场依旧处在寒冬之下。根据市场研究机构Jon Peddie Research(JPR)的报告显示,2022年Q3季度消费级GPU总出货量下降25.1%,其中台式机显卡下降15.43%,笔记本显卡下降30%,其中独立GPU的出货量下降到1400万台,同比少了1000万。被认为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不说市场“回暖”,就是能否保证不跌都难说。

放弃高端显卡?AMD糊涂啊

(图源:NVIDIA)

所以英伟达率先“摆烂”了,目前最新的RTX40系列产品对比前代的性能提升都不大,但价格却贵了不少,玩家们不愿意买账,英伟达自然也不会重视这“不太赚钱”的生意。从英伟达的财报来看,数据中心业务也早已超过游戏,成为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唾手可得,拱手相让?

关键是,消费级显卡这块并不大的“蛋糕”,AMD还分不到多少。

长期以来,英伟达和AMD在消费级市场份额中都保持着八二开,然而,由于AMDRX7000系产品的技术滞后和定价问题,在2022年后,这样的局面也很难保持了。

原本随着英伟达“放养”消费级市场,AMD只要稍微加把力,就有可能逆转消费级市场的形势,但让人没想到的是AMD居然会做出“放弃中高端产品”这样的决策。

虽然,AMD早在RDNA一代和Polaris系列就曾战略性放弃高端产品,不过今时不同往日——

放弃高端显卡?AMD糊涂啊

(图源:Intel官网)

AMD在PC处理器领域的竞争对手英特尔,也在去年推出了Arc系列消费级显卡产品,凭借着“Wintel联盟”的强大影响力,是具备在显卡市场分一杯羹的能力的。

这样的决策几乎等同于将原本唾手可得的市场,拱手让给了别人。

前“虎”后“狼”,AMD很难做

AMD应该是同样看中了市场更大的AI人工智能。在今年6月,AMD就推出了面向AI数据中心的GPU产品MI300X,当时AMD CEO苏姿丰就曾表示“我们仍处于人工智能生命周期的起步阶段。”

放弃高端显卡?AMD糊涂啊

(图源:AMD)

从规格和官方的宣传性能上看MI300X确实是胜过英伟达的产品的。可惜,当时并没有一家AI企业出来为其站台,表示将换用AMD的平台。

要命的是,英伟达还在继续加码。

放弃高端显卡?AMD糊涂啊

(图源:NVIDIA)

在8月8日举行的计算机图形会议SIGGRAPH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又带来了新的产品——搭载HBM3e内存的新版GH200。而上代GH200的发布也只是几个月前,甚至还没开始出货,更新速度不可谓不快。

英特尔也已经推出了AI处理器Gaudi2,并且在中国收获了百度智能云、紫光新华三、超聚变的合作订单;与此同时,谷歌、亚马逊、微软等企业正在加紧自研AI处理芯片……

面对“前虎后狼”的夹攻,AMD能否在AI这条路上走远,有点难说。

写在最后

身为一个玩家,笔者本人是不看好AMD All in的。

当年AMD能用锐龙抢占英特尔大量的PC处理器市场,更多是因为英特尔工艺的滞后,以及多年轻敌的“挤牙膏”行为。

但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强势已经跳脱出了纯粹的产品性能了,而是利用CUDA软硬件统一的能力书写了行业的标准。少数能够看到的希望是目前AI算力紧缺导致的一卡难求,AMD凭借更好的性价比说不定能占据一席之地。

放弃唾手可得的市场转而投向未知的前路,精神可嘉,奈何糊涂

本文作者:Visssom,观点仅代表个人(题图截取自:AMD官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