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IM2MakerOpr 8个月前 (08-18)

保持热爱,继续攀登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8月18日,由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51WORLD)、苏州新建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六届地球克隆计划大会(EC6)在苏州工业园区盛大举行。

大会围绕数字孪生中国、智能驾驶、元宇宙AIGC三大主题,带来1场主题演讲,6大专业论坛,80大专业议题,展出近100款前沿产品、技术创新及标杆案例,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转型升级新未来、新道路,引领数字孪生行业新风向。

作为数字孪生行业年度超大规模盛会,EC6吸引超千家来自城市、交通、水利、能源、工业、智能驾驶、AI、元宇宙等领域的企业及机构。现场超2000人参会,包括政府官员、高校学者、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科技大咖等专业代表。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为大会致辞:“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大,发展空间广,是公认的‘长坡厚雪’黄金赛道,而数字孪生则是数字化发展的高级形态和必然趋势。”

此外,大会现场,51WORLD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涵盖新一代行业仿真应用平台,一站式数字孪生开发平台WDP5,AIGC应用,以及数十款成功落地案例,助力千行百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同时,本届EC6主题定义为“保持热爱、继续攀登”,这背后蕴含着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51WORLD员工在今年5月17日早上8点52分,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让51WORLD“克隆地球5.1亿平方公里”旗帜飘荡在8848米世界之巅!

为什么要攀登?因为山,就在那里!正如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攀登一座未知的高峰,而在这条充满挑战的旅途上,每一个脚印都源自热爱。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01、开启地球克隆计划(EC)下半场

在主题演讲上,51WORLD创始人兼CEO李熠首次公开展示过去8年51WORLD克隆地球成果。

他指出,创立之初,51WORLD便启动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地球克隆计划(EC)。通过创造一个真实、完整且恒久的数字孪生世界,让现实世界变得更高效、安全和美好。

李熠介绍,地球克隆愿景将通过16年(2015-2030)分五个阶段去实现对于地球表面积5.1亿平方公里的克隆,以此不断解决真实世界中关于交通拥堵、AI训练、时空沉浸、安全预警、气候预测等各种问题。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第一阶段(2015年-2017年),51WORLD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将建筑设计与体验进行了VR 3D化,实现跨越时空的沉浸看房,并将业务扩展到园区及城市领域,构建起克隆城市的基础要素,实现第一阶段商业化的技术与资金积累;

第二阶段(2018年-2020年),通过结合数字孪生与IOT数据,将数字孪生业务扩展到交通领域,并将第一阶段商业化积累的技术与资金,投入到自动驾驶仿真领域;

第三阶段(2021年-2023年),将业务扩展至水务水利,基于第一、二阶段沉淀的数据标准(AES)、生成管线(AI)、行业应用(API)、数字资产(DTA)等积淀推出面向PGC/UGC的WDP平台,加速数字孪生应用普及。至此,地球克隆的核心要素已基本集⻬,并已形成社会与商业价值的闭环。

“通过8年的时间,51WORLD在人与建筑、车与道路、水与城市三个领域产品技术与商业闭环程度,为地球克隆开启下半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熠表示。

李熠指出,当前数字孪生行业存在数据标准、创造成本、应用价值这三大行业难题,下半场地球克隆将围绕三个关键词——仿真、平台、AIGC展开,推出系列产品矩阵以此不断降低数字孪生世界创作成本,激励更多的人和组织参与到克隆地球愿景。

02、发布新一代行业仿真应用平台

大会现场,51WORLD发布新一代行业仿真应用平台,融合数字孪生领域深厚技术沉淀,提供不同层次的仿真能力,具备实时仿真、AI大模型应用、国产自主可控、云端协同、开放扩展五大优势。

仿真,即通过在虚拟世界模拟现实世界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和变化,帮助用户预测未来趋势、优化决策、提高系统性能和资源利用率。它提供了一种以低成本、低风险方式探索和理解复杂现实世界的解决方案与技术路径。

“我们相信,仿真平台是实现克隆地球的关键。通过仿真技术模拟和优化各种场景,以确保人们在实际应用中获得最佳结果,这对于泛行业加速研发测试、降低运维成本意义重大。”李熠指出。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当前51WORLD仿真平台已深入自动驾驶、交通、水务水利三大领域,帮助行业上下游生态伙伴应对不断涌现的测试、运营、管理难题。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确保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成为一个关键问题。在此背景下,51WORLD选择自研仿真平台为车企及上下游伙伴提供安全性更高、成本更低、效率更快的全栈仿真服务,解决主机厂、Tier1及合作伙伴不同层面的仿真应用问题,助力自动驾驶量产落地,当前已累计合作智能驾驶行业客户多达近百家。

此外,新一代行业仿真应用平台深入交通规划运管,可基于对交通运行状况的实时孪生与精准预测,通过AI赋能,为道路拥堵分析、应急事件响应、最优路径规划、信号配时方案、规划设计辅助等提供全智能辅助决策。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印发,提出“构建以数字孪生流域为核心的智慧水利体系”,数字孪生技术正全面影响水利工程建设。51WORLD实现水利业务一站式模块化开发,帮助用户更高效地进行水利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和应用决策,并提高水利业务的效率和准确性。

03、重磅发布数字孪生开发者平台WDP5

数智化时代,通过开放接口,共享产品、技术与能力,降低重复开发成本、加速创新迭代效率,是数字孪生产业上下游共同期盼。

顺应行业呼声,51WORLD在2019年推出数字孪生创作平台——WDP,为全行业搭建一个“低门槛、高质量”开发平台,加速数字孪生普及。自首发以来,来自十余个行业的开发者在WDP平台上创建高品质数字孪生应用,实现传统业务的数字孪生升级。

EC6正式发布WDP5.0版本,带来三大能力维度升级。全新数字底座,场景质量提升200%。WDP5搭载51WORLD自研的AES5数字要素底座,支持更大、更精、更活的全要素场景生成,生成效果更加细腻真实。

全新场景编辑器,制作效率提升100%。WDP5提供下一代对象式场景交互接口,支持粒子特效、材质替换、地形编辑、数据驱动等特性,对象式开发更符合开放者的开发习惯。提供面向核心引擎拓展能力,客户按需可定制专属的开放平台和可封装专属的行业SDK。

全新的二开平台,开发周期节省30%。WDP5支持3D设计协作,即时预览,一键更新发布应用自动更新,一键分享影视级三维场景,支持跨多终端查看。同时对于线下已交付的项目,平台支持再编辑的开发能力,有了平台,已交付的项目运维工作简单高效。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WDP5能力升级,离不开AES5全要素数字底座的技术支撑。AES5是由51WORLD自主研发的全要素数字底座,集真实世界物理要素于一体,具备超大规模场景实时渲染与全要素单体化能力,10秒可自动生成1平方公里高精度场景,数千平方公里也可高帧率流畅运行。

在大会现场,李熠现场展示基于AES5生成的从51WORLD上海办公室前台到苏州市地标建筑“东方之门”的动态孪生场景。从宏观城市尺度,到中观苏州地标建筑,再到微观交通流仿真,甚至到道路上的石块,都在场景中流畅呈现。

04、颠覆3D内容创作,释放数字生产力

自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每一轮全球商业超级周期开启,往往都源自底层技术创新。2023年,生成式AI势不可挡,下一个超级周期已经来临。当AIGC遇上数字孪生,我们能做什么?

李熠认为:“AIGC必定颠覆3D内容创造方式,攻破质量好、速度快、成本低不可能三角,重塑数字孪生行业。”作为技术创新坚定拥护者,51WORLD很早就认知到AIGC技术潜力,并积极探索应用落地。

在EC6大会现场,51WORLD正式推出三款AIGC应用:AIGC-WORLD、AIGC-WDP、Scenario Copilot,将AI技术与数字孪生、自动驾驶深度融合,颠覆内容创作逻辑与商业模式,释放数字生产力,为行业上下游生态提供AI加速度。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AIGC-WORLD首次实现3D-AIGC技术在数字孪生的深度融合,用户只需自然语言输入即可轻松创造属于自己的虚拟世界,让创建3D场景不再局限于专业人士、专业工具。大幅降低数字孪生场景生成成本。

AIGC-WDP的出现为WDP开发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输入自然语言自动生成交互代码、自动接入交互数据,让应用开发效率提升N倍。

Scenario Copilot,自动驾驶仿真AIGC应用。支持全自然语言交互,用户无需繁琐的手动编辑,无需代码,只需要简单地输入场景描述,比如“增加动作,先向右变道,然后减速到0”,利用AI大语言模型,即可生成符合OpenSCENARIO标准的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场景。

05、数字孪生信创生态联盟正式启动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51WORLD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数字孪生信创生态联盟在大会正式启动!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其核心在于实现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孪生技术在提升产业发展、实现精准增长、加速创新迭代等方面发挥着关键改造作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技术竞争焦点。然而,我国数字孪生行业面临着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跨领域和跨层级协同机制、完善安全保障体系等一系列挑战。

为着力破解产业难题,助推我国数字孪生技术健康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顶设支持单位,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作为落地支持单位,联合硬件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云计算、大模型、应用平台与行业软件等生态上下游十四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数字孪生信创生态联盟,旨在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发展,构建数字孪生行业信创生态系统,促进数字孪生技术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为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06、6大专业论坛,共话数字经济新未来

与主题布会并行的,还有多场专业论坛。WDP开发者论坛揭秘WDP5版本迭代背后技术细节,分享基于WDP标杆案例,并邀请全国数字孪生开发者,探讨数字孪生开发与行业应用落地。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智慧城市园区论坛关注数字孪生、5G、AI等技术赋能下的城市治理、园区管理等相关议题,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智慧交通仿真技术与数字孪生应用论坛,来自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浙江数智交院、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智慧交通山西省实验室等智慧交通领域精英,畅谈交流立体交通、智慧公路、车路协同、智慧高速等宏微观话题。更有51WORLD交通事业部负责人分享新一代交通仿真平台及交通行业应用成果,助力交通规划及运管更加高效,安全和低碳。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水务水利数字孪生与智慧化发展论坛,集合水务水利领域科研机构、设计单位、总集单位专家学者,算法公司、科技企业等科技负责人,带来前沿信息化技术、落地建设经验、丰富应用实例,探讨智能感知传输、大数据、专业算法模型、模拟仿真、孪生平台等技术在城市水务、流域、水网、水利工程等方面的应用,为构建更加高效、安全、智慧的水务水利系统,保障人民安全、推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开拓思路。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AIGC技术创新与元宇宙论坛聚焦AIGC大模型的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微软、百度、Google等企业高管,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行业专家探讨AIGC在AI产业、数字经济、内容生产、元宇宙等领域的助力作用,给出AIGC在元宇宙、游戏创新、文化、安全风险等方面深层次应用逻辑。

仿真加速智能驾驶量产论坛纵深剖析自动驾驶仿真、数据闭环等智能驾驶领域热门话题。此外,论坛现场正式成立“数据驱动闭环生态”。“数据驱动闭环生态”由美行科技、天准科技、火山引擎、昆易电子、智协慧同、地平线、51Sim等单位联合组建,旨在构建自动驾驶数据驱动闭环全链条开发和量产验证体系,联合芯片、地图、域控制器、云服务、仿真测试软硬件以及自动驾驶影子模式的上下游伙伴,为自动驾驶量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加速自动驾驶量产落地。

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6大会:开启克隆地球下半场,重磅发布产品矩阵及创新迭代!

地球克隆计划6的启动,标志着51WORLD进入克隆地球下半场,也将为数字孪生技术在更多行业的推广应用,注入新的动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