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Type-C后,iPhone 15依然套路深

jh 8个月前 (08-23)

更换新接口,真算一次升级了吗?

距离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网上的爆料信息也是越来越多。

就在最近,继苹果版Type-C接口、内部设计布局陆续公布后,苹果最新款数据线也露出了真面目。

从图片来看,iPhone 15系列会配备一条编织的USB-C充电线,长约1.5米,据说新线缆非常耐用,充电速度也得到了提升。

图源 :x

是不是真有人以为,这次苹果屈服于欧盟,老老实实跟安卓阵营统一了充电接口?

其实对于用户来说,该花的钱一分都不会少。

改用C口,早有预谋

对于苹果来说,Lightning接口就像一个“身份标志”,鲜明区别于安卓阵营。

它首次出现在2012年的iPhone 5发布会上,不仅结构小巧,支持正反插,最重要的提供了稳定安全的充电体验。

在当时安卓阵营还在普遍使用Micro-USB接口时,充电时不需要看清“反人类”正反面的Lightning接口显然非常超前。直到数年后,安卓阵营才算普及了Type-C接口。

但经历10多年的发展历程,Type-C接口随着安卓厂家的不断内卷逐渐进化,例如在PD3.1协议下,最高可支持240w充电功率,而目前最强的iPhone 14 ProMax最高也不过27W。

这是因为Type-C接口有多达24个触点,可以支持更多的传输协议,而Lightning接口只有16个触点。

图源:知乎

想要提升充电效率,苹果必须更换新的接口。

因此,表面上苹果一直反对欧盟统一Type-C接口的提议,其实背地里在已经在平价版iPad等产品上试水了C口,如今在全系iPad上,苹果早已经告别Lightning接口。

随着欧盟强制推出了“在欧盟范围内统一充电器接口”的法案,苹果有了更充分的理由,顺势将iPhone切换到Type-C充电接口,最终在Air Pods等其他硬件上,实现充电接口的切换。

特供版Type-C,想搞统一不容易

有人说,苹果在改用Type-C后,每年少赚几百亿,原因是用户可以直接使用安卓厂商的USB-C充电线,从而省去一笔费用。

确实,在苹果过去几年的营收中,独有的Lightning接口为其带来了不少收益。

在官网我们可以看到,一条1米长的USB-C转闪电连接线价格高达145元,而两米长的线则达到了惊人的243元。

如果不从官网购买,转而去买第三方配件,那些通过MFi认证(Made for iPhone/iPod/iPad)的品牌,价格同样非常昂贵。

简单来说,如果使用非认证的产品,用户在充电和传输文件会出现弹窗情况,即使通过一些华强北技术手段躲过认证,但用户仍然无法享受该有的充电速度。

而苹果对第三方配件厂商的MFi 认证有一套严格的授权标准,拿到授权需要花钱,数据线上的身份识别芯片需要花钱,算上其他开销,拿到MFi认证的厂商要交不少的“苹果税”,数据线的价格自然偏高。

那么改用Type-C接口后,价格更便宜、性能更强的安卓数据线,是否可以作为“平替”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苹果总有方法限制其传输的速度。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表示,他认为只有iPhone 15 Pro的两款机型才会配备USB 3.2接口,而标准款的两款iPhone 15只会将配备USB 2.0接口。

这就意味着大部分安卓数据线其实发挥不了自身作用。

紧接着,知名爆料者 Majin Bu分享了一张标记为3LD3芯片的芯片组照片,并称这是iPhone 15系列即将推出的充电组件。

这说明,苹果依然会在数据线上沿用MFi认证的设定。

除此以外,苹果直接在物理层面动起了小心思。据爆料称,苹果在Type-C接口上搞出了特殊设计,比起常规USB-C接口要短很多,这样的话,其他厂商的数据线可能无法正常触发充电,只有自家数据线才行。

最后,为了搭配不同配色的机型,苹果“贴心”地准备了黑色、白色、黄色、蓝色、橙色等多种颜色的编织线缆,但需要额外购入。

在欧盟看来,当所有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智能设备新机都使用USB Type-C的充电接口。据测算,此举可每年减少11000吨电子垃圾。实际上,这只会产生出更多的电子废物

这么一看,虽然iPhone 15真用上了Type-C接口,但事实上两家不过是“一唱一和”,苦的是消费者们,最终还是得老老实实破费购置新的数据线。

数据线统一,每家的难题

罗永浩在做锤子手机时就曾说过,卖手机的利润远远不如卖手机配件。

在目前手机越来越难卖的背景下,手机配件厂商们依然过得非常滋润,包括安克、绿联、品胜等品牌,靠着“小小”的数据线和其他手机配件业务,赚得盆满钵满。这其中,行业老大哥品胜甚至一直未通过苹果MFi认证,但丝毫不影响数据线的狂卖。

为什么这些第三方配件厂商这么赚钱?

一方面是价格便宜,另一方面是支持的协议更多。相比之下,原装数据线固然质量更好,但大多只适用于自家产品。

此前有报道称,信通院计划联合华米OV等头部手机厂商以及各行业供应商,共同起草种快充技术规范,用来解决不同手机和充电器之间快充不兼容的问题。

但事实上,在私有充电协议和手机配件的高昂利润率前,想完全做到统一的快充并不现实。

私有快充协议的存在,让各家厂商打造自己的生态壁垒,还保证了一定的利润。这种情况下,放弃私有协议实现统一,反倒像放弃了自己的技术优势。

因此,苹果的接口难题其实每一家安卓厂商都或多或少存在,只是大多数用户并不会在意数据线协议对于日常使用的影响。

而随着苹果也加入到Type-C阵营,是否促进国产厂商们打通统一的快充标准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