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产业方向7大应用场景!杭州未来科技城全面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IM2MakerOpr 8个月前 (08-27)

大咖齐聚!杭州未来科技城这场盛会与您共探未来产业最前沿!

6大产业方向7大应用场景!杭州未来科技城全面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一、大会基本情况

8月26日,2023未来产业发展大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由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余杭区人民政府指导,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泽,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大城市学院教授白杰,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主任、市发改委主任孔春浩,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副主任尤荣福,杭州市经信局副局长杨晓勇,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马品芳,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建胜,余杭区副区长罗建强,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洁,阿里巴巴集团战略规划总裁、阿里巴巴集团罗汉堂总裁陈龙,之江实验室党委委员、主任助理陈伟,良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欧阳宏伟,湖畔实验室副主任季磊,天目山实验室副主任周苗以及来自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科研机构代表,上市企业及未来产业领域企业、人才、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参会。

大会以“谋势 聚能 创未来”为主题,以促进未来产业、未来人才的培育发展为主旨,重点聚焦未来网络、未来医疗、空地一体等六大领域的前沿科研成果和前瞻性产业洞见,面向全球开展交流,凝聚未来产业发展共识,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致辞,并举行了未来科技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发布仪式、未来产业发展共同体启动仪式、未来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签约仪式、未来产业七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和产品征集仪式和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概念验证赛)五大赛道发布项目征集启动仪式。

当天,张泽、陈龙、白杰、欧阳宏伟等专家学者行业大咖还分别围绕新材料、数字商业、未来物流、未来医疗等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二、大会亮点

1、《未来科技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发布

会上,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洁发布了《未来科技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未来科技城预计通过3-5年的努力,集聚10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未来产业龙头企业、100家未来产业独角兽企业,形成1-2个千亿级未来产业集群、集聚万名以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构建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产业体系,成为未来前沿技术创新策源地、未来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未来创新主体融通发展引领地、未来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此外,杭州未来科技城还将以未来网络、未来医疗、空地一体、元宇宙、类脑智能、前沿新材料等六大未来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制定了包括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支持原创性技术创新、提速创新成果转化、做好全周期政策支持等6大重点举措,其中政策支持包括:面向未来产业重点方向,设立10亿元产业扶持基金,对未来产业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高800万元个人奖补;针对未来产业发展中购买算力、芯片设计工具、开展临床试验、飞行测试、建设GMP车间等进行专门补助等,全面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以进一步赋能以未来科技城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发展,将未来科技城打造成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2、未来产业发展共同体启动

开幕式上,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主任、市发改委主任孔春浩,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杭州市经信局副局长杨晓勇,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马品芳,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建胜,之江实验室党委委员、主任助理陈伟,良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欧阳宏伟,湖畔实验室副主任季磊,天目山实验室副主任周苗,阿里巴巴集团战略规划总裁、阿里巴巴集团罗汉堂总裁陈龙,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郦荣,爱康控股集团董事长邹承慧,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归创通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共同启动了未来产业发展共同体。

该共同体由未来科技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产业资本、公共服务平台等各大创新要素共同参与联合组建,旨在持续构建科技、产业、人才、资本全链条的创新生态体系,全面深化未来科技城在未来产业发展培育上的行动路径,描绘未来产业先导区的锦绣蓝图。

3、未来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签约

为更好地发展未来产业,聚焦产业培育,会上未来科技城签约成立了三大未来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集成电路测试人才培训基地与量产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面向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模组及电子终端等企业,提供集成电路测试全过程技术支持、全产业链优质人才培养和产业赋能等服务。

浙江省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细胞技术与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面向生物医药企业、临床试验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建设浙江省临床生物样本库、细胞制品标准服务平台、细胞药物筛选技术平台、细胞工程与转化平台、医学检验服务平台,打造“一库四平台”生物医药服务载体。

城市低空无人机运行服务平台,该平台面向无人机企业、城市物流、科研院所等,提供空域航线申报、航路规划、航情信息、飞行调度以及无人机测试等服务,建立城市低空无人机运行服务体系和军民航协同机制,助力杭州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

4、未来产业七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和产品征集发布

未来科技城是一座活力之城,科技之城,未来之城,为加快未来产业发展建设,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开发应用,围绕未来科技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重点打造的未来网络、未来医疗、空地一体、元宇宙、类脑智能、前沿新材料等六大产业,科技城发布“未来网络”“未来园区”“未来出行”“未来物流”“脑机智能”“未来医疗”“未来材料”七大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并向全社会征集产品和解决方案,征集时间自即日起至9月1日止。

此次是科技城发布的第一批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后续还会持续征集并发布应用场景需求,敬请关注官微“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

5、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概念验证赛)五大赛道发布项目征集启动仪式

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掘前瞻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并引导优质成果产业化,杭州未来科技城与中科深圳先进院共同打造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概念验证赛),旨在充分发挥未来科技城的产业优势和率先杯大赛积累的优秀项目资源,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氛围。

大赛围绕智能物联技术、新型存储与类脑计算、小微及特种机器人、新材料、高端装备五大赛道,预计将吸引200家科创企业参赛,充分发挥杭、深两地概念验证中心转化价值,全面助力优秀项目完成概念、技术、资本等各方面的验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快速实现走向项目落地、市场化、产业化的进程。

6、大会报告与圆桌论坛

本次未来产业发展大会还汇聚了众多精英领袖、行业大咖,他们共同带来对未来产业的思考与洞察。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张泽作《新材料,新在哪里》主题演讲,阿里巴巴集团战略规划总裁、阿里巴巴集团罗汉堂总裁陈龙作《寻找正在发生的未来——科技革命和数字商业》主题演讲,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大城市学院教授白杰带来《低空飞行器的研究与进展》主题演讲,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良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Fellow欧阳宏伟带来《人口老龄化时代的生物医学产业机会》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则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主持,邀请到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祝铭明,浙江这里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低空无人机运行服务中心主任车海翔,杭州深睿博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乔昕,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韩璧丞,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一起进行思想的碰撞,产业的链接,共同发力未来产业!

三、关于未来科技城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于2011年正式成立,建设管理区128.3平方公里,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是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近年来,未来科技城努力强化大平台支撑作用和大通道链接作用,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构建,持续打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构建起多元的生态产业链。

目前,未来科技城以争创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为牵引,强力构建“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新型实验室体系,深化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颠覆性技术攻关,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源头供给;依托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天目山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和杭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科技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转化”机制,大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打造了海创园、健康谷、数字·健康产业园、未来数港、XR产业园、数字安全产业基地等特色园区,为未来产业提供全方位空间保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