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后赋能”就是“帮忙不添乱”

huqihua 8个月前 (09-04)

蚂蚁矽服观点 投后赋能的能力影响到募投管退各个环节,越来越成为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建议投资机构以“帮忙不...

“投后赋能”就是“帮忙不添乱”

蚂蚁矽服观点

投后赋能的能力影响到募投管退各个环节,越来越成为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建议投资机构以“帮忙不添乱”为基本准则,着眼于被投企业共通的真实痛点,构建体系化的投后赋能能力,帮助被投企业找人、找钱、促进创始人成长等。

7月20日下午,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镁客网、盛世扬子、扬子江基金、蚂蚁矽服承办的“半导体投融资论坛”在2023世界半导体大会期间顺利举办。

在蚂蚁矽服合伙人江龙担任主持人,主题为“投后赋能——参与价值创造”的圆桌环节里,经纬创投COO/合伙人刘晓宁、OPPO巡星投资总经理乔雨婷、中科创星-星创科服总经理程凡、方广资本合伙人许前高等4位嘉宾,就半导体/硬科技领域“投后赋能”的三个话题展开了讨论与分享。以下为对话内容的提炼整理,本文在不改变嘉宾原意的前提下进行了部分删改:

话 题 一

//蚂蚁矽服合伙人 江龙(主持人)//

蚂蚁矽服是一家服务半导体、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的猎头公司。我们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硬科技创新。在硬科技创业公司的团队搭建方面,我们和行业许多著名硬科技投资机构深度合作、高度协同。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投后赋能——参与价值创造”,在座的嘉宾们将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见解。

我们都知道,现在投资机构都很强调自身很重视投后赋能,但大多数时候,大家投后赋能的实际效果却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请各位嘉宾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OPPO巡星投资总经理 乔雨婷//

一级市场投资是长周期,所以投后赋能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投资机构需要长期陪伴企业成长,共同经历5-10年的发展周期,这期间企业会起起伏伏,会经历从0到1、再到100的成长历程。所以投后赋能具体效果的评估,我觉得应该是放到周期去看

有些机构认为投后的效果不佳,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部分机构对投后的定位产生错误,认为“投后”就投后管理假想企业是需要投资机构去管理的,甚至是超越公司管理层对企业进行管理,这会让企业产生对立情绪,导致我们无法掌握有效信息。要把投后做好,定位为“投后赋能”更加合适,需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成为企业的成长伙伴,提供所需资源,就像副驾驶或外脑一样协助企业成长。这样的定位可以促进更加长期的合作,对企业产生投后的价值。

第二,有些投资机构在投资后把企业完全交给投后团队,但投后团队并不熟悉企业业务,只能停留在财务报表等数据分析层面,缺乏深入了解企业真实的运营状况。这也导致投后的效果不佳。

//经纬创投COO/合伙人 刘晓宁//

经纬创投是一家平台型的投资机构,管理规模约700亿元人民币。我们最新一期基金落地在江北新区,对这里非常熟悉,投资了很多江北新区企业,也引导了不少优秀企业来注册落地。

经纬创投在2014年就意识到投后服务的重要性,开始全面组建投后增值服务团队,由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总和徐传陞总亲自带队,如今已经建立了相对体系化的一支投后增值服务团队,从一开始的3个小组慢慢扩大到现在的10个小组,包括财务、法务、数据、招聘、医疗服务等。

在人员配置上,我们投资团队40多人,但投后服务人员近1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3。在具体方法上,我们建立了“投资团队+投后职能小组+外部资源”的投资后管理及增值服务模式。在项目投资之后,成立由项目投资负责人和项目经理以及数据小组组成的投后管理小组。投资负责人作为董事会成员积极参与公司的发展战略、业务规划、财务预算、核心管理层的考核激励等重大事项决策;项目经理和数据小组配合投资负责人,密切跟踪公司的日常业务运营,及时发现问题或增值服务需求。在此基础上,投后管理小组将在和创业团队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发现需求、拆解需求、分发需求,协调不同投后职能小组及外部资源,制定出具体的增值服务方案,并牵头为创业团队提供服务,解决其资金、人才、上下游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在执行策略上,经纬的投后是一把手工程,由张颖总亲自抓。比如理想汽车当年融资时,张颖总带着理想团队到许多家投资机构逐个路演,在关键时期完成了10~20亿人民币的融资。经过这些年持续地耕耘,经纬的投后服务在业内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为很多企业在关键时刻解决了问题,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最后,帮忙不添乱始终是经纬投后服务宗旨。投后服务不是要当司机,而是帮助创业团队在主驾位置上专注于业务发展,做好产品和商业化落地,对于他们不太擅长处理的事情,我们来帮助解决,以此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才能让企业更快更好地成长。

//星创科服总经理 程凡//

中科创星成立于2013年,一直聚焦在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截止到今年已经投资了439个硬科技项目。这10年里,中科创星一直在研究投资孵化怎么做,尝试去构建中国的创新创业的投资服务生态。比如,早期硬科技项目具有投入较大、转化周期较长的特点,尤其科学家的早期创业,无论是产品化,商业落地、还是团队搭建,以及办公空间、设备,甚至厂房等很多创业要素缺乏的时候,中科创星希望能够提供专业助力。于是中科创星构建了硬科技的硬服务和软服务这么一个科技创业生态体系。硬服务包括两方面,一是先进光子器件的工程服务平台,也就是中试平台,二是曲率引擎科技社区空间。软服务则包括了战略咨询、组织人才、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品牌营销等多个维度,科学家更擅长的是技术,但是其他方面还是需要辅以更加专业的资源和能力。

对于投后的定位,我认为传统意义的投后依然是基于股权关系、以股东利益为中心去做的,所以这其中往往还包括投后监管。然而中科创星内部在六七年前就修正了这种定位,把投企业当作客户,尤其对于这些科技创业者,会以他们的需求为中心,提供专业化服务,助力他们跨过“死亡谷”,提升产业化效率。

//方广资本合伙人 许前高//

投后赋能需要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我们的投后总结下来是8个字:“关爱、陪伴、挑战、赋能”。

我们讲“关爱、陪伴是因为创业阶段企业家承受了巨大压力,优秀的企业家很孤独;所谓“人以群分”,需要有能理解和共鸣的人倾听和支持。我们可以利用自身对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成长管理的理解为企业家分忧解难。另外,我们的基金存续长,可以陪伴企业的长期发展。

“挑战”是指我们给企业家“照镜子”,跟企业家的想法碰撞,企业家在内部很难被挑战,方广可以帮助企业家打磨想法。半导体产业在过去几年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在政策红利、资本红利的热潮下,我们提醒被投企业要尊重半导体产业的产业规律,回归商业本质。

企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企业组织能力提升很重要,企业成长的管理从商业设计、资源整合、运营、激励、企业文化等要匹配企业的发展。这方面我们通过方广商学院等资源给企业、企业家“赋能”,支持企业更好应对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

总体来说,我们的投后服务是围绕企业家和企业成长需求,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帮助。

话题 二

//蚂蚁矽服合伙人 江龙(主持人)//

感谢大家的发言,行业内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越优秀的企业越不需要投后赋能,而投资机构的收益又主要来源于少数优秀项目,因此疑问投后赋能本质上到底有没有提升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各位嘉宾谈谈对此有何看法?

//OPPO巡星投资总经理 乔雨婷//

我认为投后赋能还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需要投资机构配备专业团队,全方位支持企业成长。但从刚才提到的问题来说,我反倒认为越优秀的企业越会主动寻求投资人支持,希望尽可能的去调动股东背后的所有资源因为他们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所以专业的投后服务对企业帮助很大。

事实上,做好投后服务也会提升投资机构的名声,吸引更多优秀项目,形成正循环,增强投资机构核心竞争力。此外,投后服务还可以帮助业绩不佳的项目及时止损或战略调整。比如我们曾投资过一家企业,长期下来效果并不好,但我们对团队能力评估后,建议战略调整,最终企业成功转型做团队更擅长的硬件产品,得到了市场好评。所以我觉得投后是投资机构的一个很重要的软实力,也是能够提升投资机构收益的很好的方式。

//经纬创投COO/合伙人 刘晓宁//

创业环境是非常复杂的,很少能有一家企业自身具备创业需要的所有能力与资源,创业者面对的往往也不是单一方面的问题。所以,创业者自身的学习能力、迭代速度、资源整合能力等综合素质是一家创业企业最本质的竞争力。

因此,经纬的投后服务理念始终把人的成长放在第一位,在创业者的能力边界上提供支持和帮助。除了日常的资源对接,帮助他们迭代认知,才会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投后赋能价值。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总结了一些对创业者较为关键的发展建议,可以供参考:

第一,创始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合适的、值得占有股权的联创,同时找到有战略高度、能够长期作战、证明过自己的HRD,共同搭建核心创业班底,组建创业团队。

第二,创始人要系统性设计自己的全面成长。我们一直认为,优秀的创始人要有心胸和视野,留出一定比例的时间,找同行、投资机构、甚至不同行业的优秀人才,系统化地学习和补足自身在市场、销售等各方面的认知。

第三,创始人要有极强的市场敏感度和行业专业度。创始人要能够坚持自主学习产业政策、了解监管趋势、挖掘客户诉求,针对潜在机遇进行前瞻性布局。对于科研背景创业者,要转换思维,积极拥抱市场。

第四,创始人要善于协调资源,借助外部的力量,不懂的方面就要用专业的态度面对。比如,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要在财务、法务、股权期权等方面找专业机构咨询。在劳动合同、期权协议、老股回购、员工离职等敏感点上做好前置准备,填好漏,避免踩坑。

最后,这些关键建议的解决方案,在招聘、法务财务支持、融资服务、产业拓展、亿万创业营等多方面,经纬的投后赋能小组都有覆盖。未来的投后赋能,投资机构要帮助企业多想一步,利用投资人的优势,在创业者能力边界赋能,增强核心竞争力,针对未来的风险,打有准备的仗。

//星创科服总经理 程凡//

对于早期硬科技企业,中科创星更应关注其痛点,因为他们普遍缺乏社会资源和关键人才,需要帮助完成技术转化产品,以及产品进入市场的整个过程。投后服务要专业化地帮助科技创业者克服这些困难,提高产业化成功率。

例如中科创星持续9年举办创业营,通过投资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人才等方面资源匹配,帮助科技创业者学习成长和产业对接。这是一种“投资服务化”的尝试。基于这个平台,中科创星连接起资本、科技、产业、人才四个圈子,希望能发生“化学反应”。

从投资机构自身发展来看,私募基金行业集中度与成熟度越来越高,监管越来越严格,核心竞争力将越来越重要。未来5-10年,能否真正理解科技行业及创业者,提供有价值的投后赋能服务,将成为未来投资机构人无我有的核心竞争力。

//方广资本合伙人 许前高//

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怎么才能支持可持续发展?十年来,我们践行产业投资思维,以不断精进的产业认知引导投资。通过自上而下的产业研究建立概念和逻辑,把握规律、趋势方向、节奏和关键成功要素;透过自下而上的产业挖掘,以点带面、顺藤摸瓜发现潜在投资标的;通过在产业链中寻找旁证信息,对标的企业的核心能力和潜在价值进行产业验证。在投资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产业资源、产业龙头LP和方广投资组合所形成的产业生态圈,实现“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的良性循环。

所以投后赋能对提升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就很有帮助。与被投企业一起面对挑战和成长,有利于加深跟产业的链接,对企业、企业组织的理解,对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的理解,产业生态的打造, 因此,积极的投后赋能,有利于强化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从企业还是机构角度,做好投后赋能可以帮助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机构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宝贵经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话 题 三

//蚂蚁矽服合伙人 江龙(主持人)//

几位嘉宾从自己的工作角度,都正面回答了投后管理工作对于投资机构很重要,我们下面就收敛一下,在半导体/硬科技这个赛道里,投后赋能究竟需要赋能什么?怎么样能够实实在在的关注到已投企业的刚性需求,解决核心问题。请各位嘉宾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

//OPPO巡星投资总经理 乔雨婷//

作为产业战略投资,我们投资的主要是产业链和生态圈上的战略合作伙伴。所以在半导体领域,我们会加强被投企业与我们业务系统比如研发、供应链等内部的交流,但不会因为投资了就产生供应链的不公平,保证供应链公平性是我们产品的立身之本。其实对于创业公司来讲,产品定义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占据了企业成功与否的50%以上比重,所以我们会利用产业投资人的优势,帮助企业把产品定义的准确,符合客户的需求。

我们把投后服务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帮企业定战略;第二是帮企业做组织建设;第三是帮企业融资找钱,这也是CEO们创业阶段需要经历的三个重要核心工作,特别是组织建设,对早期创业非常重要,比如一些科学家出身的创业者,往往把企业做成了类似“实验室”的作坊,但是早期创业团队他需要一个合伙心态,他要吸引到优秀的人加入进来,弥补他的短板,比如他的技术是很强的,但可能在公司管理或者商务、项目管理又存在一些短板,那我们可以帮他去找到这样的合伙人,或者是给他提供建议,助力他去提升管理能力。其实对于这类企业,早期引进比较资深的HRD可能会对他扩展团队强化组织建设,很大的提高效率。然后是融资方面,融资对于早期的科技创业很关键,很多技术或项目的产业化时间比较长,投资人是需要有耐心的,需要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创业团队,让创业团队有足够的时间发展,所以我们会帮创业团队融资,由于我们更理解硬科技产业,也更容易与其他投资机构进行沟通,所以也确实能帮到被投企业。

//经纬创投COO/合伙人 刘晓宁//

虽然经纬创投是一个综合型投资平台,但半导体领域始终是我们重点布局的板块。但不同于其他垂直的投资机构策略,我们是从智能车投资延展到智能车相关的半导体领域,在投资了理想和小鹏两家整车之后,延展到车的核心零部件的芯片,再展开做半导体产业链的投资。因此,我们坚持在半导体板块里建立生态化的投资布局,不做单点散点的随机投资。

如何在生态化布局中发掘半导体企业的赋能点?在内部,张颖总对投后服务团队的要求是“每个小组都要多想一步,想在创业者前面”。这就意味着,投后团队不仅要解决被投公司的需求,还要帮助其前置性地获得专业能力,进而减少问题发生的可能性。

为此,我们派出专业团队打造核心能力和方法论,根据被投公司的行业特性及需求将能力和经验产品化

首先,我们组建了具有经纬特色的创投生态圈,通过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实战演练,助力被投企业做不同维度的资源对接。如,创业公司CEO Club的创大会、帮助被投企业融资的创接汇、帮助创业公司落地的创融汇、帮助促进行业交流和分享的创享汇等等。

其次,我们关注创始人的成长,累计已经举办了五期亿万创业营。通过设置创业理论与实践课程,面向B/C轮优质公司创始人授课,以课程和交流互动的方式,促进创业者成长,提升综合实力,包括战略落地、上下同欲、提高组织灵活度、提高创业者管理能力、业务增长突破瓶颈以及更合理利用资本等多个方面。

最后,生态化布局的投后服务一定是纵横交错的,也就是将垂直行业生态化的优势与投资机构平台化的优势相结合。比如帮助半导体企业找人,横向条线,我们有一支非常精招聘团队,从平台角度深入行业,目前积累了相关大厂名高端人才;纵向条线,我们有一个专职硬科技板块招聘人员,专门负责人才画像跟踪,在企业最需要人的时候,能够迅速从人才库里找到合适的人近几年有大量从国外回来的半导体创业者,有科学家,也有国际大厂高管。但他们对国内的人才并不熟悉,人脉也不广,而我们能够通过体系化的储备,从人才库里迅速地匹配到合适的人,推荐给企业,让企业迅速搭建团队。所以对于平台型的投资机构,是更容易通过搭建体系来做投后管理。除此之外,我们也将不断深耕垂直领域,建立产业认知,以更有价值的方式赋能被投企业,为创业者和创业公司带来更多能量。

//星创科服总经理 程凡//

关于投后赋能半导体行业,我的判断可以概括为两个词:聚焦和赋能。

首先是聚焦。中科创星已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投资了150多个项目,持续专注这一领域,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半导体创业者。比如中科创星投资了制造服务平台,解决了许多早期创业者在验证和小批量生产方面的困难。未来,中科创星也将继续投入,提升半导体领域创新的成功率。

第二是赋能。中科创星率先摸索出了软硬结合的服务方式,双管齐下助力企业成长。硬服务是指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研发场地,甚至提供专业化的设备设施等硬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必不可少的“硬件”。中科创星还提供软性服务,如帮企业去融资,帮他们去对接产业客户,帮他们做品牌塑造和传播,帮他们做战略咨询和定位,还有我们也通过硬科技冠军营的方式,给被投企业的CEO提供硬科技创业的专业辅导。

//方广资本合伙人 许前高//

关于投后赋能怎么做,我有三点分享:

第一,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需求不同。首先我们会对被投企业的发展做清晰定位。企业要发展,企业家和企业组织能力要上台阶。这就要求我们预判企业发展可能遇到的变化和挑战,与企业家达成共识,从而找到投后赋能的方向和着力点。

第二,实际操作中,我们会根据投资强度、业务风险评级,对被投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和交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和我们的投资关注,提供针对性的投后服务方案。

第三,发现问题,挖掘需求之后,针对共性需求,我们通过方广商学院提供相应的培训和专业资源对接;针对差异化需求,我们“开小灶”,从基金、合伙人、投资经理不同层面,分工协作,满足企业投后赋能需求。总之, 在这一环节,我们既有内部团队,也有外部专业机构合作,可以通过多层次方式响应企业需求。

总的来说,通过定位判断、需求预判、分层分类以及定制服务,我们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投后赋能,真正帮助企业成长。

蚂蚁矽服

“人尽其才”,助力中国硬科技企业成长

蚂蚁”:通过勤劳与团队协作,使得“物尽其用”。

矽服”:矽是半导体,是智能科技的基石,硬科技之花。代表了我们投身硬科技的决心。

南京蚂蚁矽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中国硬科技创新发展的猎头公司,提供半导体、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猎头服务。我们充满活力,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自2016年成立以来,蚂蚁矽服成功服务了国内数百家硬科技企业,并陪跑了多家知名企业从0-1、1-100、N+1的团队建设历程。我们目前有60余名猎头顾问,其中约60%具有5年以上猎头经验,分布于南京上海深圳,是一只对行业深度理解、并具有丰富的组织发展与猎聘经验的专业团队,积累了大量的人才储备与行业资源。我们的股东,主要有硬科技投资人、上市公司高管、以及知名硬科技媒体。

蚂蚁矽服一直坚守在中国硬科技发展的前线,深深地感知到,人才兴、则企业兴、企业兴则国家兴,“人尽其才”便是我们可以尽到的绵薄之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