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很缺充电桩

伟铭 8个月前 (09-05)

车多桩少,涨价亏钱

中国现在,很缺充电桩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配上不久之后的国庆假期,新能源车主们的心又要“悬起来了”。

肉眼可见的,现如今大街上奔流的汽车里,已经有近乎一半是挂着绿牌的。近几年,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成熟,品牌、车型的极大丰富,加上国家大举补贴,更多消费者开始选购新能源车。

然而,自从新能源车大批落地开始,有关其“补能困难”的问题就一直备受关注。与传统汽油车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同,以电力为主能源的新能源车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相应的补能设备也就是“充电桩”的建设却难以满足需要。

“车多桩少”是近3年,甚至是未来数年内,新能源行业和车主不得不面临的困境。

新能源汽车增速喜人,只是苦了排队充电的人

其实从多年前开始,国家政策层面就已经开始推进新能源汽车用充电桩的建设了,当时便提出过“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要求。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当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充电桩数量分别为492万辆和168.1万台,车桩比约为2.9:1。

原本在政策推进下应当稳步实现降比,但没有想到的是,由于国际局势的动荡,油价在近几年时间里快速上升。与之相对的,早期新能源汽车的用车成本与汽油车形成了鲜明对比,再加之补贴与优惠带来的性价比优势,让大批汽油车主更换了阵营。

在一些二手车市场的消费者反馈中也能明显感受到,出售汽油车置换新能源车型占了很大的比例。

中国现在,很缺充电桩

(图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仅7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就达到了78万辆,同比增长31.6%;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分别达成了459.1万和452.6万辆,其中又有相当大比例是纯电车型。

与之相对应的,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车桩比约为2.5:1,看似是比2020年的情况要好,但距离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提出的“2025年实现车桩比2:1,2030年实现1:1”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甚至这个差距还在扩大。

根据赛迪顾问的预计,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6420万辆。如果按照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10年,中国充电桩建设仍然存在约6300万个缺口。

新能源车销量一片大好的背后,是大批车主排队抢桩的尴尬。

分布不均、利用率不高、隐患、运维困难……

目前国内充电桩行业发展困境可以说相当多。

首先是充电桩分布不均。很多一二线城市在充电桩建设上虽然依旧存在缺口,但总归是有桩可用的,但相比于城市,乡镇、偏远地区的充电桩数量就有些捉襟见肘了。

前段时间就有某纯电车型车主在新疆某地比较偏远的旅游景区,方圆数十公里只有两个充电桩,却被混动车型给占用的情况。

中国现在,很缺充电桩

(图源:网络

再就是利用率不高,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2022年4月中国公共充电桩的充电量为15.6亿kWh,而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141.9万台,由此推算平均每个充电桩每日使用率只有约5.2%。

现实是,往往很多热门商圈、居住区附近的充电桩“一桩难求”,而部分建设在地下缺乏明显标识的充电设施常年闲置。更有像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在非节假日的利用率非常低,到节假日却又暴涨的情形。

其它诸如充电输能的安全隐患设备长期使用的运维成本等等,也都在阻碍国内充电桩的建设与行业发展。

新能源充电“涨价也亏钱”

另一方面,消费者感知到的充电成本却也在悄然上涨。

上个月开始,上海、安徽、河南郑州等多地的新能源车主都有反映“公共充电桩充电涨价太快,就要充不起电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甚至价格翻倍”。

中国现在,很缺充电桩

(图源:中新经纬)

同一充电桩在数月的时间里,从1.15元/度电涨价到了2.15元/度。大幅的涨价让不少车主甚至开始选择跨省充电。原本纯电车低廉的用车成本也开始上涨,几乎快要赶上一些混动车型了。

然而,即便是普遍涨价的行情下,目前充电桩建设行业内头部的多家企业,基本都面临持续亏损,这还是各地都对充电设施的建设提供了一定补贴的情况。

建设充电设施庞大的土地成本、建筑成本、设备成本、运营维护成本等等都限制了充电桩建设企业的盈利,看似庞大的市场,却很难撑起持续的“烧钱大战”。

写在最后

纵观这场“充电困局”不难发现,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定的瓶颈困局,低用车成本带来的利好与不完善的配套建设形成了对冲,对行业发展产生了阻滞。

充电桩谁来建?在哪建?建多少?应该成为之后多方探讨的新话题。

只能希望越来越好吧,笔者也想换车呢。

本文作者:Visssom,观点仅代表个人,题图源:网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