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51WORLD李熠:从建筑到城市,如何抓住克隆地球的三个“关键词”

jh 8个月前 (09-07)

时隔两年,克隆地球计划进展如何?

海拔8848.86米的珠穆朗玛峰,是这颗星球上最傲人的顶峰。当勇敢坚定的登山者成功登顶珠峰之巅后,他们就可以在常人难以看到的风景下,领略到不一样的体验。

事实上,在充满挑战的科技领域,同样有无数技术人员向着各自研究领域的“珠峰”迈进。

对于51WORLD 创始人兼CEO李熠,和他的团队而言,将整个地球克隆成一个“虚拟世界”,就是他们心中一直渴望登上的“珠峰”。

这不是什么异想天开,这场地球克隆计划已经走过了八年的准备阶段,如今正式迈入下半场。

在过去这八年里,这场地球克隆计划完成得如何?接下来的八年时间,这场克隆地球的美好愿景还要遇到多少考验?

围绕这些话题,在第六届地球克隆计划大会(EC6)上,李熠接受了媒体的专访,笔者也有幸深刻了解到这场计划背后的一些细节。

克隆地球,为什么要做?

唯心主义理论里有著名的“哲学三问”: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到哪里去?

这本是古人面对未知世界时的灵魂拷问,此后被广泛存在于人类的好奇中。就地球克隆计划而言,同样需要这样的追问——为什么要做?怎么做?做了以后会用到哪里?

而这,正好贯穿了51WORLD整个16年的“五步走”战略。切换成时间轴来看,地球克隆计划刚好与李熠的创业经历密不可分。

据李熠介绍,自己创业的起点,恰好位于在建筑与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的科技交叉点,首先因为专业和第一份工作与建筑行业相关,其次自身对于科技行业充满了热爱。

在VR产业第一次创业潮里,李熠和他的团队从“人与建筑”这一细分领域切入行业。

自2015年开始,基于VR技术,51WORLD将建筑设计与体验进行了VR 3D化,实现跨越时空的沉浸看房,并将业务扩展到园区及城市领域,构建起克隆城市的基础要素。

直到2017年,51WORLD完成了商业化的技术与资金积累。

这段探索时间历经三年,构筑了整个地球克隆计划的雏形,同时也是整个克隆计划的第一阶段。

紧接着,51WORLD迈入到“车与道路”阶段,启动了自动驾驶模拟仿真、道路数字孪生、车路协同、V2X等一系列产品,同时,开始将IOT数据与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技术相结合。

所谓数字孪生,是数字化浪潮下催生的新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对现实世界的实时模仿。

当生成孪生世界后,管理者可以通过传感器接收到实体信息,并通过孪生世界的,实现对现实世界的进一步的行动或干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51WORLD所希望完美克隆的“地球”,正是一个孪生世界。而这个真实复刻的虚拟世界中,包含着相当多复杂的要素,包括静态的“人与建筑”、动态的“车与道路”,还有更加复杂的“水与城市”。

而“水与城市”正对应着地球克隆计划的第三阶段。在这期间,51WORLD开始转变成一家数字孪生技术的平台型公司,推出了包含多款面向城市、水利、交通等行业的仿真平台,同时还实现了各种数据的互通互联。

到这里,51WORLD已经走过了8年时间,集齐了“人与建筑”、“车与道路”、“水与城市”这三项克隆地球的最基本要素,但整个计划的亮点,还得从下半场开始讲起。

完美复刻怎么做?

如果说过去的几届EC大会上,李熠更多地从解释“为什么做克隆地球”出发,那么从这一届开始,李熠以及整个51WORLD,将更多篇幅放在展示“怎么克隆地球”的每一道详细步骤上。

李熠指出,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下,当前数字孪生行业仍存在数据标准、创造成本、应用价值这三大行业难题。作为一家技术产品驱动的公司,51WORLD认为解决行业难题的关键,就是去创造产品,从而解决问题。

那么克隆地球的难题在哪里?

简单来说就是现实世界的要素其实非常复杂,想要完整准确地映射到虚拟世界,就需要做到“真实、完整、恒久”。那么可以想象,到了地球克隆的下半场,重点工作就是围绕着这些指标,继续攀登。

对此李熠总结出三个关键词:仿真、平台以及AIGC。

与之对应地,51WORLD在EC6上分别推出了对应的新产品,包括新一代仿真平台、数字孪生开发者平台WDP5以及三款AIGC应用:AIGC-WORLD、AIGC-WDP、Scenario Copilot。

其中,51WORLD新一代仿真平台已深入自动驾驶、交通、水务水利三大领域,帮助行业上下游生态伙伴应对不断涌现的测试、运营、管理难题。

“我们相信,仿真平台是实现克隆地球的关键。通过仿真技术模拟和优化各种场景,以确保人们在实际应用中获得最佳结果,这对于泛行业加速研发测试、降低运维成本意义重大。”李熠表示。

数字孪生开发者平台WDP5是该平台的5.0版本。自2019年推出以来,该平台为全行业搭建了一个“低门槛、高质量”的开发平台,为数字孪生技术的推广普及做出了积极的作用。

而在新版本上,开发人员在场景质量、制作效率、开发周期等方面都做出相应的能力升级,在超大规模的场景实时渲染能力以及质量上,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至于AIGC应用,在这个AI浪潮的大背景下,51WORLD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行业大热点。李熠也给出了他的看法:“AIGC必定颠覆3D内容创造方式,攻破质量好、速度快、成本低不可能三角,重塑数字孪生行业。”

“将这三个(新品)按节奏串联在一起,就分别解决了行业应用的价值、行业创造的成本以及数据的标准。”李熠总结道。

克隆后,如何走得更远?

“有人问,创造出这么好的虚拟世界,它对行业用户社会的价值是什么?”在李熠的演讲中,他抛出了这个问题,作为新品发布的引头。

而在采访时,李熠又给出了一个更详细的回答:“我们的主旨方向是安全、高效、美好”,“我一直认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结合点才是公司可以长期去做的方向,缺一不可。”

李熠以气候模拟为例,这是一项超级难的工作,但目前来说,科学家能做到的水平还非常低。但有了地球克隆计划后,这项工作就有可能发生改变。

“往更远一点说,我们希望能用极少的能耗,让世界上足够多的人体验更美好生活。而地球克隆的终极意义,解决资源矛盾、发展不持续的问题。”李熠补充道。

看过前文有关李熠的成长经历可以注意到,51WORLD诞生自2015年,恰逢VR行业的第一波创业潮,但事实上到了第二年,行业就已经跌到了谷底,经历了一次洗牌期。

但51WORLD在此期间逆势成长,靠的就是及时找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交叉点。

除了坚守创业的愿景和使命以外,我们还可以从51WORLD身上发现其他一些优点。例如51WORLD特别注重与合作伙伴的联系。

在克隆地球6的发布会现场,笔者注意到有来自智慧城市、车辆交通、水务、电力等各个行业的企业到场支持,包括英伟达、微软、科大讯飞等代表性企业,他们都在51WORLD的发展历程,对公司业务建设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而在51WORLD逐渐成长壮大后,公司又为一批有潜力的初创公司提供了帮助。

“这样类似的行业,人和人之间,公司和公司之间的合作已经远远超越了产品和服务,这么一种维度,我们都是从一个想法,甚至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开始,共同来去探讨合作模式。”李熠表示。

写在最后

从时间跨度来看,16年的战略计划非常漫长,仅凭51WORLD一家公司的力量,想通往终级目标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但是在李熠的创业团队以及众多行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51WORLD在每届地球克隆计划大会上都能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惊喜,同时,“克隆地球”的终点目标也愈发清晰。

目前,51WORLD也正积极推动海外市场的布局,在澳大利亚悉尼、土耳其、日本东京等地都成功落地了项目。

我们相信,随着类似成功案例越来越多,这个代表美好愿景的“虚拟地球”,终会拼接到一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