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伟铭 8个月前 (09-12)

一个半小时里,唯有失望

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一直以来都是享誉业界的“科技春晚”,今年这场也同样没有例外。不仅吸引了全世界大量观众的围观,更是引来了“友商”的先一步“狙击”。

笔者也凑了个热闹,怀着对iPhone新品的期待,在凌晨观看了整场新品发布。

但一个半小时后,满眼所见,皆是失望。

如果说六月的Vision Pro尚有苹果“再一次改变世界”的微小震撼,那今天这场发布会可以说是单调得有些乏味。

新品信息无意外,各项表现无惊喜

发布会有关硬件的内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简单梳理一下其实就是手表+手机。

手表部分:Apple Watch常规更新。

Apple Watch推出了全新一代的Series 9,外观部分与上代几乎没有变化,新增了配色与新表盘表带。屏幕部分有所提升,户外峰值亮度达到了2000nits,室外使用更方便。

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图源:苹果)

手表搭载了新的S9 SiP芯片,拥有56亿个晶体管,数量比上代多60%,GPU性能提升30%。带来了更强大的4核神经引擎,基于此,智能助手Siri也迎来了重构,不仅能够实现更快速的离线响应,也加入了健康数据的Siri支持。

Apple Watch Ultra也更新到了2代,除了换用同样的S9 SiP芯片外,屏幕部分的最大亮度来到了3000nits。能够实现日常36小时续航以及省电模式下最长72小时续航时间。

目前Apple Watch S9官网起售价2999元,Apple Watch Ultra 2起售价6499元。9月14日开始预购。

手机部分:iPhone 15系列几乎无惊喜。

iPhone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更新,不过现如今的各路爆料已经几乎把新品的卖点完全曝光,因此很难感到有惊喜。

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图源:苹果)

首先,标准版iPhone 15系列成功“登岛”,原本的灵动岛设计现在多了更多的功能和第三方应用的适配。

屏幕部分依旧与Pro区分,没有高刷新率支持,但亮度提升了很多,激发亮度达到2000nits,是上代的两倍。A16芯片和4800万像素的主摄继承自iPhone 14 Pro系列。

标准版比较大的提升,也就是此次大家关注的重点,USB-C接口的支持,一同换上USB-C的,还有今年刚刚更新的AirPods Pro二代。而卫星通信服务由于不支持中国大陆地区,就不再赘述。

而iPhone 15 Pro系列的更新相对多一些。

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图源:苹果)

正如此前爆料中所说,Pro系列的机身换上了钛金属,新机身带来了更高的强度和超轻的机身,iPhone 15 Pro的官方重量为187g,效果明显。同时也带来了iPhone目前最窄的边框和行业最坚固的屏幕玻璃。

自定义操作按钮取代了从初代延用至今的静音拨片,可以配合快捷指令实现更方便的操作。同时,Pro系列的USB-C接口支持USB 3速率,传输速度提升了近20倍。

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图源:苹果)

Pro系列上搭载的全新A17 Pro处理器,是目前业界首款3nm制程的芯片,具备190亿个晶体管,拥有2个性能核心+4个能效核心,具备16核神经网络单元,每秒可计算35万亿次。GPU提供6核心,支持网格着色,能够实现硬件加速光线追踪。

新的影像系统带来了77mm焦段的3倍光学变焦,其中Pro Max机型更提供了5倍120mm焦段的光学变焦。新的抗反射涂层有望改善iPhone一直以来拍照的重影问题,同时相机已经能够支持4K60帧 ProRes视频的录制。

iPhone 15标准版起售价5999元起,起步容量128GB;

iPhone 15 Plus起售价6999元起,起步容量128GB;

iPhone 15 Pro起售价7999元起,起步容量128GB;

iPhone 15 Pro Max起售价9999元起,起步容量256GB。

虽然换上了钛金属,但苹果几乎没有给Pro机型涨价。只是新产品几乎没有惊喜和意外。

AI和环保,才是发布会主角

看完整场发布会后,笔者发现,其实苹果关注的重点已经不是单纯的硬件了。

今年这场发布会的真正主题,应该是AI和环保。

环保方面,Apple Watch S9成为了苹果有史以来第一款碳中和产品。

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图源:苹果)

除此之外,苹果还用了一个“略显生硬”的短片,讲述了公司近几年在材料、电力、物流方面作出的环保努力,并一再强调了2030年全面碳中和的目标。

而AI人工智能,则几乎覆盖了整个发布会的始终。

新的Apple Watch系列均支持单手双指手势操控的功能,是基于神经引擎,由机器学习驱动,感知到手臂和腕部细微的肌肉和血液流动变化,而实现的。

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图源:苹果)

Siri的设备端处理能力,同样依赖机器学习。

而在iPhone功能中,提到了利用机器学习实现的通话语音降噪。而安卓上已经很常见的CMOS四像素合一+计算摄影的处理,也是人工智能的体现。

苹果虽然没有提到AI这个单词,但几乎处处都在用。

写在最后

苹果似乎对这场发布会的乏味有所预见,Tim Cook开场带来的是近几年苹果Mac产品全面转向自主芯片的成功,以及Vision Pro的最新进展。

一文速看苹果新品发布会

然而,市场和资本却用事实证明了态度——苹果的股价在发布会后持续走低,虽然跌幅不大,但过去一周时间已经下跌了6.23%。

本文作者Visssom,观点仅代表个人,题图源:苹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