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iPhone 12,我很慌

伟铭 7个月前 (09-21)

我知道你很慌,但你先别慌

手持iPhone 12,我很慌

伴随着上个月某国不负责任地将污染水排海,全世界都掀起了对“辐射”概念的强烈恐慌。

手持iPhone 12,我很慌

(图源:网络)

如果说污染水还能靠以后不吃海鲜,不用海盐来避免,那iPhone 12用户最近就很慌了。

根据外媒报道,法国国家频率管理局(ANFR)12日表示,测试发现苹果iPhone 12手机的电磁波辐射值超出允许范围,已要求即日起从法国市场全面下架这款产品。

笔者作为一个3年iPhone 12老用户,在听完新闻后也是满脑子疑惑和慌张:一台手机的辐射究竟能大到什么程度?为什么一台20年发布的产品直到今年才检测出辐射超标?有啥危害,如何避免?

多国出手监控风险

根据ANFR的报告,他们共测试了141部手机,发现iPhone 12的SAR值超过欧盟每公斤4瓦(4.0W/kg)的标准。

除了法国之外,其他很多国家也开始了对相关参数的监测。

美国方面,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表示正在和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沟通处理此事,并已经针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讯部表示,已要求苹果公司就iPhone 12机型的辐射问题提交情况报告,并进一步表示将确保对iPhone 12的4款机型做进一步精密验证

德国、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也都公开表示将就相关问题与法国监测机构保持沟通,如果存在风险,iPhone 12将可能面临全面禁售。

手持iPhone 12,我很慌

(图源:bilibili)

国内目前还没有专业机构对此进行检测,不过民间已有个人使用了仪器进行了简单测试,相比于几款型号更老的产品,iPhone 12的测试结果确实要高很多,只不过这里的测算标准是每平方厘米的辐射能量,与法国采用的SAR值标准不同。不过根据根据我国现行的《移动电话电磁辐射局部暴露限值》(GB 21288-2007)标准来看,我国的SAR限值与法国一致,也为2W/kg。

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了,为什么文中上下所说的标准限度不一致?因为手机本身的辐射量是一直变化的,SAR标准针对不同身体部位也有不同的界定。

问题不大,难有实际威胁

早在2020年iPhone 12发布之后,就有媒体爆出iPhone 12全系列是“苹果史上辐射最强手机”,根据当时的监测信息,作为首个支持5G网络的iPhone产品,iPhone 12系列的平均SAR最大值比上代高了接近1倍,不过仍然符合国家标准。

既然iPhone 12的辐射值可能面临超标,那到底有没有危险?

先说结论,基本没事,不必担心。

辐射源于电磁波,根据波长的不同,所具备的能量也不同,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有害的辐射均来自像X光这样的短波电磁波。这样的电磁波可以破坏DNA,对机体产生损伤。一般称为电离辐射。

手持iPhone 12,我很慌

(图源:市场监管科普信息平台)

而手机、微波炉这样的设备发出的辐射大多属于非电离辐射,一般来说能量并不高,其作用更多是微波炉这样的加热功能,是不足以破坏DNA的。

当然,还是那句经典名言:抛开剂量谈危害,都是耍流氓。因此,才有了监控非电离辐射的标准,也就是SAR(specific absorption rate的简写)。其是指身体暴露在特定电磁场下,单位组织吸收能量的速率,单位是W/kg。

针对不同的身体部位,SAR的限值有所不同。我国在2024年即将执行的GB 21288-2022新标准中更改了适用范围,增加了不同频率、不同人体部位适用的暴露限制。

手持iPhone 12,我很慌

(图源:《移动电话电磁辐射局部暴露限值GB 21288-2022》)

而法国这次监测的就是模拟手机握在手中和放在口袋中的情况,其SAR达到了5.74W/kg,超过了4W/kg的标准,在其他情况下都是达标的。

当然,苹果对这类事件的回应还是非常及时的,他们称公司已向法国机构提供了多项苹果和第三方实验室结果,证明该手机符合标准,苹果公司正在对法国机构的调查结果提出质疑,并称其已提交多项独立分析,证明这款设备符合规定。

根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建议技术支持人员在消费者询问相关问题时保持沉默,不要主动提供任何信息。

目前也没有任何信息表明手机超标的非电离辐射会产生实际性的伤害。因此正在用iPhone 12的各位读者也不用太在意。

写在最后

笔者依稀还记得小时候对辐射最直观的一次经历:

那天放学后为了和同学“沟通课业”,拿着手机边充着电边打电话,但在15分钟后,就开始出现头疼、恶心的状况。当时山寨手机遍布市场,在执行标准和产品保障都不规范的时候,很少有人关心辐射的问题。

如果真是担心辐射的伤害,那就在打电话的时候多戴耳机或者免提吧。

本文作者:Visssom,观点仅代表个人,题图为作者自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