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优科技纪智辉:数字人是AI的UI,未来将无处不在

huqihua 7个月前 (09-26)

AIGC时代虚拟人在文化科技领域的落地应用与趋势。

图 | 世优科技创始人&CEO 纪智辉

AIGC时代虚拟人在文化科技领域的落地应用与趋势。

AIGC让千行百业内容生产方式产生变革。数字人作为AI的UI,成为企业品牌形象升级、7X24小时低成本高效服务的优质载体。其中在文化科技领域,AIGC结合数字人推动生产力的案例已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实践。

在9月22日举办的“大模型时代AIGC赋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内领先的虚拟技术提供商世优科技创始人&CEO纪智辉分享了《AIGC时代虚拟人在文化科技领域的落地应用与趋势》,并对数字人发展趋势、数字人核心技术、以及落地实践案例做了独到的经验分享。

在论坛现场,世优科技荣获“2023年AIGC创新应用奖”奖项,并与南京云锦博物馆达成战略签约,展示了公司在科技与文化领域的最新成果。

带着对公司产品以及行业的好奇,镁客网与世优科技创始人&CEO纪智辉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

数字人是AI的UI,未来将无处不在

据镁客网了解,世优科技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为政府企业、品牌、明星、名人及每一个人打造元宇宙分身(数字人), 构建数字人元宇宙。现已广泛应用于广电媒体、品牌营销、电商直播、短视频、政府文旅、教育娱乐、影视剧、 AR/VR、NFT、元宇宙等各类线上线下场景。

在虚拟技术领域,世优科技团队有深厚的行业积累,在底层算法、产品技术、市场运营、客户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占据了领先优势。

其自主研发的「数字人工厂」产品体系、「虚拟内容SaaS平台」和「元宇宙分身秀平台」等产品,「低本高效高质量」地助力各行业合作伙伴打造元宇宙内容和互动体验。

目前,世优科技已为包括央视、中国移动、华为、阿里巴巴、海尔集团等世界500强在内的近1000家客户提供产品或服务,累计打造数字人超过1000个。

在资本市场,世优科技也是收获颇丰。自2022年起,世优科技先后完成A+轮和A++轮两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2亿元。

纪智辉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数字人的研发和应用。从今年开始,AI数字人比较火,所以相比以前更多的是真人在背后驱动数字人,输出一些内容做互动。现在AI数字人担任数字人的大脑驱动数字人,也意味着数字人是AI的用户交互界面。目前世优科技主要为B端提供产品或者技术服务。而随着AI为数字人赛道带来了新商业模式,C端也开始展现商业价值。

数字人主要解决三个问题,首先是品牌传播,作为年轻人乐于接受的形式,虚拟技术、数字人乃至元宇宙交互,为下一代品牌传播提供新的思路。

其次是服务升级,数字人部分替代人力,可以有效降低服务成本,创造出迎合年轻人市场的服务体验。

最后,沉浸式的元宇宙购物体验下,数字人将是营销4.0时代最精准高效的手段之一。

换个角度来看,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正逐步迈向元宇宙时代,数字人作为元宇宙里面最核心的资产,沉浸式交互体验是未来的趋势。

据了解,世优科技的AI产品体系,包括3D AI数字人、2.5D AI数字人、世优BOTA以及AI快速短视频系统

其中,世优BOTA为世优科技自主研发的快速训练小模型,通过与虚拟数字人结合,可以为企业打造下一代AI主播/AI客服等。

而3D AI数字人和2.5D AI数字人则结合了世优BOTA,做成SaaS化产品,低成本且高效地为千行百业服务。

纪智辉告诉镁客网,世优科技的AI数字人产品可以做短视频直播,结合线下大屏做AI数字人接待,也可以覆盖PC、小程序、VR设备等不同终端。在抖音、快手、微信等直播宣传平台进行7X24小时直播,解决企业售前售后问题。

在表现形式上,AI数字人更加智能化、想象化、交互化。在降本增效的体现上,商家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轻松实现直播,提高曝光与获客,实现订单增长。同时,平台还免费提供了丰富的数字形象模板,商家可以结合品类、观众、直播时间等因素及时调整直播形式。目前医院、政府、文旅展厅、金融等企业对AI数字人都有相应的需求。

在采访中,纪智辉表示:目前2.5D AI 数字人技术厂商其实并不多。研发类厂商比如腾讯、百度更多是SaaS、PaaS层的基础服务能力。世优科技从底层技术研发、运营服务都支持,整体服务响应比较及时。

此外,世优科技为爱卡汽车复刻车评人“原麟”AI数字人与世优AI数字人直播系统支持。通过训练获得100%复刻真⼈形象、妆容、神态和动作的数字⼈形象。数字人语言动作表达流畅,按照企业需求低投⼊、⾼产出数字化内容。

从数据量来看,爱卡汽车数字人说车视频在试驾测评系列专区,已达113万播放量。该视频为全频道播放量较高的视频之一。

谈及AI数字人未来市场占比,纪智辉表示,AI驱动的数字人相比真人驱动的数字人,未来可能应用更广泛更多元化。世优科技目前提供不同类型多种风格的数字人打造,按照类型可以分为2.5D和3D形象。其中3D形象按照风格可以分为超写实、美型未来、二次元、Q版卡通等不同类型。

提及2.5D数字人与3D数字人的区别,纪智辉表示,摄像机正面只能看到2.5D数字人正面,不能看到侧面,无法完成3D数字人完整转身动作,适用于短视频和直播。所以未来比较难进入元宇宙;而3D数字人,则可以在一些沉浸式交互场景里面使用。

3D AI数字人,元宇宙的入场券

在文化科技领域,3D数字人作为IP形象代言的案例屡见不鲜。

问及打造流程,纪智辉告诉镁客网,无论是2.5D数字人还是3D数字人,打造一个虚拟IP形象大致分成三个步骤。

首先是“造人”,由于有时数字人的虚拟形象本身并不存在,需要结合客户的需求进行量身打造。

紧接着是“养人”,通过输出大量的内容,让虚拟IP形象具有认知度,这样才能传播。

到了最后一步就是“用人”,数字人能够在不同场景使用。例如,虚拟主持可以在电视台参加春晚。虚拟记者可以去各地参加采访。虚拟人也可以化身政府的公安、消防、税务、工商等形象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也可打造文旅IP形象进行宣传互动等。

据纪智辉介绍,造人、养人、用人这三步的背后,都涉及大量的技术。如果用传统的CG方式,人工“手K”做动画,造人成本很高,用人成本更高,无法做到实时互动。

而世优科技的数字人技术,在造人、用人、养人每个步骤的成本控制、规模化生产的交付能力、产能、精度、整体的美术视觉,以及多场景应用,都有很强的实力。整个数字人产品体系可以实现批量化打造虚拟人,为行业降本增效。

从数字人的背后产品逻辑来看,这类产品首先是技术的产物,在虚拟技术的加持下,数字人可以附带各种真人难以表达的文化符号。

其次,数字人本身也是一种现代文化,当这种自带的科技文化属性遇上传统文化核心,就足以给人带来惊艳的“第一印象”,从而达到了传播作用。

“年轻人喜欢的就是未来。虚拟技术、数字人和元宇宙交互提供了下一代品牌传播的主要方式。”纪智辉说道。

世优科技还根据身份、装扮的不同,打造了广电、文旅、媒体、教育等行业1000多个数字人形象,仅从数量上看,在行业内也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总结一下世优科技的优势,我们无论从底层的技术研发、到运营、再到服务,都能给到客户支撑,最终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纪智辉说道。

AI+数字人,“双赢”结局

作为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交互的重要载体,数字人在去年元宇宙时代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巅峰。

深耕虚拟技术领域多年的纪智辉给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从技术发展曲线来说,目前虚拟技术仍处在发展早期,很多配套硬件设备还未普及,虚拟内容需要配合硬件设备才能展示,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还未在C端大量普及。作为虚拟世界最核心的资产数字人,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

但与此同时,元宇宙的需求依然存在。

随着XR、AR等视觉设备逐步升级换代、元宇宙平台产品生态走向完善,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其实并没有停止。

在此背景下,由于人工的成本越来越高,由AI驱动的数字人或将成为市场的主流,这对于世优科技未来长期发展,释放了更多的想象力。

镁客网观察到,世优科技一路走来,其实一直站在虚拟行业技术前端,多年以来的积累沉淀的技术实力,是这家公司真正的“技术护城河”。

可以说,AI是数字人的大脑,数字人也是AI的界面。对于我们来讲,以数字人为中心、研发数字人全栈技术和全栈应用,这个主营业务其实一直都没变。

写在最后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整个行业的规模将达102.4亿元人民币。无论是政策、应用价值、市场需求、资本支出,都在合力推动AI数字人市场的崛起。

可以说,需求的爆发、技术的进步,世优科技这类数字人企业已经跨过第一道门槛,完成了核心技术的积累。

而下一步要做的,就要考虑如何让数字人变得大众化,让每个人都有条件创造出独属自己的数字分身,为元宇宙的到来打好基础。

(本文图片来源:世优科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