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汇智智能刘黄骁烈:AI智能体风口将至,如何让技术走向普及 | 镁客 · 请讲

jh 7个月前 (09-27)

​通过智能体产品,助力企业先人一步实现价值。

对话汇智智能刘黄骁烈:智能体风口将至,如何让AI技术走向普及

图 | 汇智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TO 刘黄骁烈

就当大多数人对于AI的印象还停留在ChatGPT时,追逐风口的企业与投资人们早已开始押注更具颠覆性的AI智能体(AI-Agents)。

这是一个被“斯坦福AI小镇”带火的新名词。在这之前,AutoGPT、BabyAGI等基于GPT-4的AI工具已经展现出AI智能体的特征,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此后,越来越多关于AI智能体的学术论文以及行业应用开始涌现。包括OpenAI创始人Sam Altman、前特斯拉AI总监Karpathy在内的技术大咖们纷纷出面,为这个前景无限的新概念呐喊站台。

在国内,有一家名为“汇智智能”的AI企业,他们很早就关注并投入到智能体技术的研发,并率先实现了商业化应用的开发。基于智能体技术,他们还推出了两大战略计划:“克里特计划”以及“帕佛斯计划”,分别对应着智能体产品以及AIGC社区。

对话汇智智能刘黄骁烈:智能体风口将至,如何让AI技术走向普及

在近期举行的“大模型时代AIGC赋能文化产业”主题论坛上,汇智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TO刘黄骁烈受邀参会,并带来了他对AI行业的最新观察与见解。

对话汇智智能刘黄骁烈:智能体风口将至,如何让AI技术走向普及

同时,汇智智能荣获“2023年AIGC创新应用奖”并与南京云锦博物馆达成战略签约,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向新。

对话汇智智能刘黄骁烈:智能体风口将至,如何让AI技术走向普及

会后,带着对公司智能体产品的好奇,镁客网与刘黄骁烈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打造智能体产品,赋能各行各业

在抖音、美团等平台,我们时常能刷到一些中小商家的推广图文或是短视频。无论是文案还是运镜,其呈现出来的质量已经可以媲美大品牌的营销视频。

据刘黄骁烈介绍,这些商家使用了AIGC(生成式AI)技术,只需输入一段文字,就可以生成图片素材、策划文案或是思维导图,甚至不需要专业人员,便可直接生成所需要的视频片段。

对话汇智智能刘黄骁烈:智能体风口将至,如何让AI技术走向普及

这是汇智智能团队一直以来在做的一件事情:用AIGC技术为客户赋能,实现降本增效。或是为私域社群拉取新客。

而具体的呈现形式,就是通过智能体产品。

“所谓智能体,学术界认为是大模型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除了可以基于自然语言大模型实现智能问答以外,还能调用其他一些软件工具,实现更加实用的功能。”刘黄骁烈告诉笔者。

但和我们想象中的聊天机器人或者数字人不同,汇智智能的智能体产品其实是一套拥有完整AIGC技术框架的应用服务(PaaS)平台,并基于CarrotAI大模型,组成一套能力底座。在该能力底座的基础上,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调用不同插件,生成包括AI数字人、AI客服在内的各种营销应用。

对话汇智智能刘黄骁烈:智能体风口将至,如何让AI技术走向普及

“数字人其实更侧重于用户交互界面的优化展示,而智能体则非常适合作为虚拟人后台的智能引擎,类似于虚拟人的大脑。”刘黄骁烈解释道。

据了解,目前汇智智能PaaS平台已服务于文旅行业、便利商超行业、政府企事业单位、生活服务行业、教育行业等在内的1000多家客户,验证了其强大的支撑能力。

同时刘黄骁烈也表示,随着多模态模型技术不断成熟,汇智智能也将在现有AIGC技术架构的基础上加入更多插件,持续为客户提升营销能力。

打破AI门槛,推动技术普及

自从ChatGPT引爆AIGC的概念之后,入局大模型已经成为各大科技公司的首选,一场轰轰烈烈的“百模大战”也由此展开。但暗流涌动的大模型之争背后,能成功跑出的AI应用其实算得上凤毛麟角。

有调查数据显示,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之后,市场上常见的聊天机器人产品的访问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包括ChatGPT、Bard在内,有近80%-90%的普通用户表示在六个月内不再使用这些AI聊天工具。

从受访者的反馈来看,大模型与用户之间其实存在着一堵“看不到的墙”——在超高门槛前,大部分普通用户被挡在了AIGC的门外。

事实上,对于长期服务于中小型商家的汇智智能来说,他们同样注意到这个现象:由于大部分商户没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和资源,因此在交付过程中需要花费更多人力。此外,C端用户也很难掌握这些AIGC工具。

“如果大众不能对AIGC工具有正确的认知,那么这款产品在市场推广上必然会受到一些阻力。”刘黄骁烈告诉笔者。

为了降低用户的使用AIGC工具的门槛,汇智智能针对性地推出了一个名为“微言大义”(Gnomic)的技术社区,为中小型商家及C端用户提供技术支持。

在社区里,不同角色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学习,例如技术人员可以教导普通用户如何使用AIGC工具,而普通用户也能通过现有课程了解到AI行业最新动向。

对话汇智智能刘黄骁烈:智能体风口将至,如何让AI技术走向普及

“一方面,技术社区的建立可以提高产品交付的效率。另一方面,该社区也能为整个AIGC行业的市场成熟作出一份贡献。”刘黄骁烈总结道。

最终,在“智能体产品”以及“AIGC社区”两款产品线的助力下,汇智智能为中小型商家们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并为AI技术的商用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探索下一波热潮

将AI技术对外输出,让AI应用实现普及。这是本次采访中笔者听到最多的关键词,而这也非常匹配汇智智能的公司理念——“让AI力量成为每个人的天赋”。

那么如何将理念走向落地,就是汇智智能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

事实上,作为一家技术公司,用产品打动客户,自然能收获用户的认可。而从前文来看,汇智智能确实站在了用户的需求、痛点等角度,结合自身对于技术的深刻了解,最终打造出一套低门槛、高效率的全栈式技术解决方案,解决了中小型商家们资源有限、技术欠缺等痛点。

据了解,汇智智能未来将面向“私有化部署”等方向,做进一步探索与布局,继续深耕智能体技术的潜能,同时公司也会持续对外做更多的技术输出。

在刘黄骁烈看来,作为AIGC技术的核心,大模型技术虽然到来了发展的瓶颈期,但其实应用场景远远没有成熟。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能捕捉到一些应用场景并成功落地,那必然能带动AIGC产业走向成熟,并最终从中受益。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智能体技术已经来到了新的风口浪尖之上,或许这将是AI行业一个新的拐点,汇智智能会在这场新变革中占得先机吗?镁客网将继续保持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