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又迎来女性科学家!三位“阿秒科学”研究者共享大奖

jh 7个月前 (10-03)

2022年沃尔夫奖成功预测。

就在刚刚,2023年诺贝尔物理奖正式颁布!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Pierre Agostini、Ferenc Krausz和Anne L’Huillier,以表彰他们在阿秒脉冲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阿秒(10的负18次方秒),又称阿托秒、渺秒,是一种新发现的“时间切片”,它很微小,但有巨大的应用潜能。长期以来,阿秒作为一个理论上的时间量程而存在。从比例上来看,一阿秒之于一秒,如同一秒之于 317.1 亿年,约为宇宙年龄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得奖的三人中,有两人获得了去年的沃尔夫奖(Wolf Prize),该奖项也被称为诺贝尔奖的风向标。

今年,诺贝尔奖奖金将提高到1100万瑞典克朗,本次得奖的三人将共享大奖。

关于获奖者

·Ferenc Krausz

Ferenc Krausz出生于匈牙利,维也纳工业大学博士,教授,现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所长。他的研究团队是第一个产生和测量阿秒光脉冲并用它们来捕捉原子内部电子运动的人。

据网上资料,早在1990年代初,Krausz在维也纳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他就对使用当时新激光器实现的极短光脉冲的想法印象深刻。

2000 年代初,Krausz的小组产生并测量了第一个阿秒脉冲,这使Krausz第一次能够在原子尺度上实时观察电子运动,而这项发现也成为他长期以来的研究方向。

2022年,Ferenc Krausz与Anne L'Huillier、Paul Corkum 共享了沃尔夫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在超快激光科学和阿秒物理学领域的开创性和新颖工作。

·Anne L’Huillier

Anne L’Huillier同样是去年沃尔夫物理学奖的获得者,而她也是第5位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家的女性科学家(此前4位为居里夫人、玛丽亚·格珀特·迈耶、唐娜·斯特里克兰以及安德烈亚·盖兹)。

据介绍,Anne L’Huillier是法国/瑞典物理学家,现为隆德大学原子物理学教授,研究短而强的激光脉冲与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目前为新阿秒科学研究领域形成的关键参与者。

在研究中,她的研究团队使用激光技术产生超短光脉冲,以此窥视微观世界。有了这些“照相机闪光灯”,就可以研究原子和分子内部的电子运动。

此外,研究小组进行的实验为阿秒科学的适当理论描述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实验,为原子内部的动力学提供了新的基本科学理解。

·Pierre Agostini

关于Pierre Agostini,网上并没有太多资料。

据悉,Pierre Agostini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名誉教授,

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一次颁奖是在1901年,截至今年共有224位获得该奖。

从历届获奖者获奖原因来看,其研究领域广及射线、超导、光谱学、量子力学、电荷、核嬗变、磁流体、固体物理学、微波、激光、集成电路、宇宙膨胀、引力波等。

迄今为止,共有6位华人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分别是:

1957年,中国科学家杨振宁和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凭借“对所谓的宇称不守恒定律的敏锐地研究,该定律导致了有关基本粒子的许多重大发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76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凭借“发现新的重基本粒子(J粒子)”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7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朱棣文凭借“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8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崔琦凭借“发现了电子在强磁场中的分数量子化的霍尔效应”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9年,英籍华裔物理学家高琨凭借“在光学通信领域光在纤维中传输方面的突破性成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