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境科技CEO王智武:踏浪AIGC,虚拟人赋能多场景数智化升级

jh 7个月前 (10-09)

服务型虚拟人,应当如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在海外短视频平台TikTok上,有一位名为“天妤”的网红博主。

她身着极具中国古典风格的衣裳,跳着优雅的民族舞蹈,通过收集壁画碎片为线索,发布多条视频内容,持续向世界讲述着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在海内外收获了大量拥趸,并多次被新华网、光明网等官方新闻媒体报道。 

图 | 驱动国风虚拟人“天妤”的元享SaaS 云平台

这位少女并不是真人演员,而是一个“虚拟数字人”,由天娱数科旗下子公司元境科技提供虚拟数字人技术研发以及AI数字技术支持。

自2021年12月成立以来,元境科技专注B端业务,拿下多家行业巨头的虚拟人项目订单,其成长速度令人惊叹。

在近期举行的“大模型时代AIGC赋能文化产业”主题论坛上,元境科技CEO王智武受邀参会,并带来了他对AI行业的最新观察与见解。

在该论坛上,元境科技荣获“2023年AIGC创新应用奖”,并与南京云锦博物馆达成战略签约,双方将共同为南京云锦的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图 | 元境科技被授予 2023年AIGC创新应用奖

图 | 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携手元境科技共同签署战略协议

论坛结束后,就公司在虚拟人领域的发展与布局,镁客网与王智武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从虚拟偶像到商业应用,虚拟人如何真正落地

对于科技圈而言,“虚拟人”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名词。

例如开头提到的天妤,正是一位拥有3D形象的虚拟偶像,而源自二次元的虚拟偶像商业化道路,早在上世纪就已经开始起步。

从制作流程来看,想打造一个超写实的虚拟偶像,需要经历建模、驱动和渲染等主要阶段。

若在传统技术架构体系下,每个步骤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成本,而后期的运营费用同样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国内,虚拟偶像虽然受到了资本的热烈追捧,但由于技术不成熟等原因,始终无法出圈。

在成立元境科技前,包括王智武在内的整个创业团队,已经积累了多年的虚拟偶像制作经验。在这过程中,他们很早就注意到,虚拟人的应用场景其实并未完全打开。

除了虚拟偶像以外,我更看好服务型虚拟人的应用场景,因为可以虚拟化的场景非常多,各种日常生活场景都可以出现虚拟人。”王智武表示告诉笔者。

从专业偶像走向大众视野,这是虚拟人当下最明显的趋势之一,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直播。 

图 | 元趣AI 虚拟主播

自从虚拟主播进入直播平台以来,各种关于虚拟人可以“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大幅提高销售转化率”的商业神话开始风靡电商圈。而这正是元境科技一直在重点布局的工作。

王智武告诉笔者:“B端客户之所以选择虚拟人产品,最大的需求还是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效率,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捷与服务。

在广大市场需求的背景下,元境科技提出一套“有记忆、有灵魂、多情感、多感知、超写实”的虚拟人体系,通过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标准化、多样化的虚拟人产品,帮助客户实现服务效率提升、形象打造、降低成本等结果。

瞄准消费级市场,赋能AI虚拟人普及

从时间节点来看,目前市场上布局虚拟人的公司其实非常多。既有腾讯、阿里这样的行业巨头,同时还有元境科技这样瞄准消费级市场的初创企业。

归根究底来看,虚拟人的商业化之路与AI技术的成熟密不可分,而这正是元境科技的优势之一。

AI在推进科技智能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AI与虚拟人结合后能够让AI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我们需要为AI虚拟人找到合适的场景,让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进而推动AI虚拟人普及和行业发展与智能化升级。”王智武介绍到。

关于如何推动AI虚拟人普及,赋能场景智能化升级,王智武表示,针对开发环节,元境科技推出一款名为“元享”的SaaS云平台,该平台结合了AIGC、NLP、行业大模型、垂域小模型等多模态技术,可以“零门槛”地实现虚拟数字人的生成、绑定、驱动。

图 | 元享SaaS 云平台

也正是在今年9月上旬的服贸会现场,元境科技正式对外发布了基于该平台打造的新一代虚拟人——“江凌枫”。

据官方资料介绍,江凌枫是首个拥有实时肌肉系统、高精度多情感表情模拟系统、生成式动作及微调技术的超拟真AIGC虚拟人,同时也是首个能够在实现以上技术后依然能够做到实时互动的虚拟人。

此外,江凌枫将虚拟人的智能化、表现力、交互性拔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让“次世代”级别AI虚拟人初现端倪。 

图 | 服贸会现场,王智武介绍应用新一代虚拟人技术的古风虚拟人“江凌枫”

然而,能够达到“次世代”效果的AI虚拟人,是否就意味着虚拟人在各个行业、各个场景已经具备普适性?

王智武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同体量的客户对于虚拟人的需求其实存在着差异。

例如,小型公司可能只需要虚拟人进行直播或者用于短视频创作,在功能和成本中取得平衡。而大型企业则更倾向于对虚拟人形象进行定制化,以提供更加复杂的功能,例如接待、交互等。

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努力推动虚拟人技术在各个领域应用,元境科技为“元享SaaS云平台”接入了海量的数字资产以及名为“元趣AI”的API接口,供体量更大的企业级用户使用。 

 图 | 元趣AI正在驱动虚拟人进行电商直播

在3D引擎及SaaS平台的基础上,客户可以开发出各种包括电商、直播、金融、教育、广告、影视在内各种领域的应用,满足各种场景下虚拟人的落地需求。

在谈到AIGC领域的布局时,王智武表示,随着AIGC技术的不断落地,元境科技目前也正积极推进多模态能力的构建。

例如,将ChatGPT等大模型接入B端虚拟人产品,使其更加智能;又例如,将AIGC技术整合进生产流程,提高原画师、建模师的工作效率,实现“2D拟合3D”的效果。

而在虚拟人的动作、表情、声音、动作等细节的处理上,元境科技一直在补齐软硬件的数据采集和训练能力,尽力让虚拟人完成从“形似”到“神似”的过渡,使虚拟人的实际展示效果更加逼真。

可以说,从前期内容创造,到中期技术研发,再到后期客户交付服务,每个环节都能做到最好。作为一家全栈式、全链路的综合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便是我们的优势所在。”王智武总结道。

探索下一波AI应用热潮

AIGC的大浪潮,给数字内容的创作带来了全新思路。对于元境科技而言,他们也正计划着一条新的道路。

王智武告诉笔者,除了继续完整B端SaaS平台产品以外,元境科技正尝试通过将现有虚拟人图像技术进行拓展,并融合AR等技术,打造出一款面向C端的图像类AIGC产品

长远来看,元境科技未必是一家完全专注ToB领域的虚拟人公司,而是一家做AI应用的公司。我们希望AI应用可以真正做到普及到每一个人,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王智武说道。

在谈到公司未来会探索的方向时,王智武表示,虚拟人只是第一步。AIGC浪潮为虚拟人的发展开拓了新的蓝海,也促使着元境科技探索全新的发展道路,他们正在积极探索更多AI应用场景的可能性,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

回到虚拟偶像行业本身,作为虚拟数字人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元境科技精心打造的天妤,正以其独特的运营之道跳出了传统范式,为虚拟人在C端市场的发展提供着新思路——提高技术能力,狠抓细节

而由此衍生而来的“AI虚拟人”,也有可能在C端迎来一次新的机遇。

据透露,除了图像类AIGC产品外,元境科技也在推进老年陪伴、儿童教育等陪伴社交型虚拟机器人的研发。这些“数字分身”在未来或许是一类全新的产品形态。 

不过王智武也表示,在算力、技术等壁垒尚未突破前,“AI虚拟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结语

在AIGC等技术的影响下,虚拟人行业实现技术上的飞跃,同时还出现了思路的破局。

对于元境科技这类专注技术突破的初创公司而言,虚拟人应用场景的拓宽给予他们最好的成长土壤。

另一方面,AI应用的无限潜力,更值得我们去长期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