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老头乐”,救不活“A00级电动车”

jh 6个月前 (11-01)

当神车跌下神坛。

随着上路禁令“过渡期”即将结束,饱受争议的“老头乐”又在近期登上社交媒体热搜。

在一则名为#你支持禁止老头乐吗#的调查问卷里,一度有近8成网友选择了“反对”。

随着参与讨论的网友越来越多,不少人开始注意到与老头乐尺寸十分类似的“A00级电动车”。

回到数年前,五菱宏光MINI EV横空出世,这款国民小车在短时间里火遍大江南北。此后,各类A00级电动车纷至沓来,一度创造了销量神话。

然而随着汽车行业开始洗牌,低速电动车逐步纳入管制后,A00级电动车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市场红利,反倒陷入销量越来越低的“怪圈”。

国民神车,跌下神坛

A00级轿车,依据德系车的标准,特指轴距在2米至2.2米之间的小型轿车。

在燃油车时代,A00级轿车作为乘用车中价格最低的类别,实打实降低了买车的门槛。而包括奇瑞QQ比亚迪F0、长安奔奔等国产神车的出现,更是带动了中国品牌的崛起。

到了电动车时代,国产A00级电动车同样引起了一阵潮流。其中最出名的2020年7月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 EV。

据统计,截至今年春节前夕,宏光MINI EV累计销量达到111万辆,已连续28个月蝉联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2022年更是全球小型纯电动车销量冠军。

然而在春节过后,这款微型电动车就风光不再,销量不断下滑。

近几个月,宏光MINI EV的销量普遍在1.5万左右徘徊,远低于巅峰时期月均5万的销量。加上其他车型表现不佳,上汽通用五菱在今年上半年利润暴跌九成。

不仅是五菱,其他车企的A00级电动车的同样销量表现不佳,奇瑞QQ冰淇淋、吉利熊猫mini等车型都损失惨重,而曾经的“老头乐一哥”雷丁汽车,在转型A00级电动车后更是直接宣布破产。

有趣的是,在巅峰时,雷丁汽车的“老头乐”产品年销量近30万辆,占据了低速电动车30%的市场,稳居行业第一。

这种价格1万元以内、不需上牌、不需要驾照的低速“汽车”广受市场欢迎。

而随着“老头乐”禁令的推出,雷丁汽车只能转型为正规的汽车公司。但由于成本暴涨,售价逼近3万,习惯了低价的消费者们并不买账。

最终,卖不动车的雷丁汽车选择破产,创始人李国欣带着全家人出国躲债。

无法忽视的缺点

比起“老头乐”们的悲惨下场,A00级电动车在上市后成功抓住了消费者的心。

从优点来看,首先这类电动车价格足够低,只需数万元的良心售价就可以购入一辆。

其次作为符合标准的纯电车型,这类车在购买的后即可直接拿下“绿牌”合法上路。

在上海等地,这类廉价电动车成了一些人“曲线救国”获得车牌的手段。

而在此基础上,车企们又以“代步车”、“女生专属”作为卖点,成功吸引了女性车主的购买愿望。

最终,A00级电动车复制了燃油车时代的成功,成为了力压特斯拉、比亚迪等品牌的神车。

但市场在近些年已经发生了变化,A00级电动车的颓势日益明显。

如前文所说,宏光MINI EV的销量已经跌至每月1万辆左右,而近期推出的新车型同样销量不佳。而另一方面,随着老头乐被越来越多城市禁止,A00级电动车本应拿到更好的销量。

其实不然,“A00级电动车代替老头乐”的说法本身就存在局限性

简单来说,老头乐专注于经济实力不够、没有驾驶资格的老年人群体,因此这类驾驶难度简单,无需复杂手续的“山寨汽车”只需抓住农村、城市郊区的目标客户,就能有不错的销量。

而A00级电动车的目标客户范围更广,不仅面向低收入群体,同时还希望抓住新生代年轻人、女性用户等群体标签,而这些人群完全有理由购买质量更高、功能更丰富的车型。

因此在老头乐逐步禁止之后,对价格敏感的老年人群体并不会选择更换驾驶难度更大的A00级电动车,同时A00级电动车在完成渗透后基本已经进入平稳阶段,很难有新的增长点。

抛去市场竞争原因,A00级电动车本身也存在不少难以忽视的问题。

最难解决的是整车成本

这类车型本身利润就不高,为了维持低价,只能选择减配不必要的功能,或是采购相对便宜的部件。因此我们经常能看到“续航太短”、“质量太差”、“驾驶体验不佳”等评论,这其实是商家的无奈。一旦出现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厂商们基本没有多少利润

从今年开始,一场“价格战“车企之间悄悄展开,不少热门车型纷纷降价,而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新能源等A00级电动车同样下调了价格,但在功能更加丰富却价格同样实惠的A0级电动车更值得购买。

与此同时,五菱宏光也曾尝试通过增加配置的方法增加卖点,包括与大疆车载合作,推出搭载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新车型。不过事实证明,受益于低价的A00级电动车,最后也被低价束缚了。

而除了价格以外,中国人对于“大型车”天生的好感,再次打击了A00级电动车市场。

目前来看,MPV成为车企们追逐的下一个热点,而微型电动车早已不再吸引人眼球

农村能拯救微型电动车吗?

虽然在城市卖不动,但在政策的支持下,五菱宏光等车企还可以借助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热潮,将电动车打入广大农村地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方面,五菱宏光等车企本身就在县乡级有着卖车基础,而老头乐禁令迟早会影响到农村地区。

另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年轻人返乡就业、农村收入平提高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物美价廉的A00级电动车并不缺少市场。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正式下乡之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就是农村充电设施配套问题,不仅新能源汽车要下乡,充电桩也要下乡。但根据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目前乡镇区域充电设施建设仍很落后,前期投入大、运营维护成本高、分布也很松散。

以上这些问题单靠车企一方,显然并不能解决,还需要与当地政府的统一协同配合才能真正做到普及与发展。

而在这之前,急需销量的A00级电动车,还等得起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