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可穿在身上”的ChatGPT,爆火的Ai Pin是创新还是又一次概念炒作?

jh 6个月前 (11-10)

Ai Pin虽好,取代手机还早。

一块没有屏幕、如同玩具一般大小的“小方块”,还没上市就被《时代》杂志评选为“2023年度发明”。

美东时间11月9日,初创公司Humane发布了这款名为“Ai Pin”的AI硬件,售价为699美元,下周预定,明年发货。

没听说过Humane不要紧,这家公司背后最大的投资人,是大名鼎鼎的OpenAI创始人Sam Altman

同时,Humane还获得了来自微软、LG、沃尔沃、高通等知名公司的投资,手握数亿美元的资金。

而作为主角,Ai Pin来头不小,号称要“替代手机”。

其最大的特点,是内置了OpenAI的GPT系列大模型,每个月只需花费24美元,就可以享受到AI的强大功能。

有人称,AI Pin的出现,将革了iPhone的命,真有这么神奇?

没有屏幕的AI硬件,长什么样

你能想象的“下一代手机”,会是什么样子?

Humane的Ai Pin给出了一个方案——它无屏幕,可穿戴,不需要任何唤醒词,光靠语音和手势,就能操作

据介绍,Ai Pin可以实现绝大多数智能手机的功能,通过内置的投影仪,可将画面投影到手掌,并进行交互。

这个依靠手指的交互形式非常有趣,轻轻一动即可切换应用,或是做出其它操作指令。

相比于目前智能手机上的滑屏操作,在省去屏幕这个载体后,Ai Pin的可玩性更高。

操作之外,Ai Pin另一大特点是其强大的AI功能

Ai Pin并没有app,而是直接运行内置的GPT 4大模型,并实时理解使用者需要什么,然后给出当下最合适的操作进行反馈。

在发布会上,Ai Pin展示了多个例子,包括切换歌曲、发送信息、翻译和语音模拟,甚至可以借助摄像头识别物体并给出信息。

光从演示来看,Ai Pin的AI功能确实是非常强大。

至于其他参数方面,Ai Pin采用了一颗主频为2.1GHz的八核高通处理器,内存为4+32GB,支持蜂窝网络、Wi-Fi、蓝牙等各种连接方式,并配备用于服装固定的磁性扣具。

简单来说,除了没有屏幕以外,手机该有的功能,Ai Pin都有。

创新,还是又一次炒作?

Ai Pin的目标,是要打造一款超越iPhone的产品。

事实上Humane与苹果的缘分也非常深

Humane的创始人,是在苹果供职多年的Imran Chaudhri 和 Bethany Bongiorno。

而Humane全公司近200多名员工里,有近百人都是前苹果员工。

在Ai Pin上面,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与iPhone类似的设计理念,包括强调交互、减少信息压力,同时还非常注重无障碍。

而这些标签,又与可穿戴设备非常贴合。

因此选择一种与手机不同的形式,反倒是一种差异化优势

此外,通过投影的手段,即增加了互动性,也提高了可玩性。类似科幻电影里的“全息投影”那般,充满了未来感。

当然,不只是Ai Pin,不少围绕号称取代手机的智能硬件,其实都在主打“便携性”,强调用AI解放双手

相比之下,Ai Pin做得更加简化,价格也更加亲民——只需699美元就可以得到一款强大的AI助手,这听上去就非常吸引人。

当然,说完了优势,Ai Pin的缺点其实更加明显。

首先从介绍来看,Ai Pin本质上还是没有脱离智能手机的“功能性”,在此基础上,AI功能才是加分项

因此在AI功能还非智能手机的首选项时,Ai Pin其实并非那么容易被接受。

抛弃AI功能以外,我们在演示里可以看到Ai Pin 的投影功能其实非常“简陋”,只有以单一颜色展示信息。

或许作为初代产品,Ai Pin并没有将太关注投影的显示效果,但这种“功能机时代”的显示效果,恰好与智能手机不断进步的屏幕技术形成了对比。

而在硬件层面,笔者对于Ai Pin给出的参数表示一点质疑

特别是这颗2.1GHz主频的高通处理器,是否可以支持GPT4的端侧AI功能?

要知道,前不久高通刚发布支持端侧AI能力的骁龙8 Gen 3,其Cortex-X4超大核心的主频达到了3.3GHz。

相比之下,Ai Pin这颗处理器就显得过于孱弱了。

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到可穿戴设备对于功耗的要求。

或许Humane真的是藏了一手黑科技,那么是否会阉割一部分AI功能呢

另一方面,Humane 抛去屏幕这一形式之后,获取信息的方面基本依靠摄像头以及名为Ai Mic的双麦克风阵列,同时以信任灯指示表示工作状态。

而前面提到,Ai Pin的一大特色是可以实时使用AI功能,这就意味着Ai Pin其实是在无间断地采集外界信息,使用者却不一定实时知晓。

这种涉及隐私的行为其实还是非常可怕的,在AI缺乏监管的情况下,Ai Pin的一些功能值得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将AI融入硬件的方式,手机厂商们也在探索。

包括三星将在S24上加入AI功能,可实现语音实时翻译。

包括小米、vivo在内,都已经在自家发布会上展示了系统融合大模型的最新成果。

就消费者来说,通过手机上手AI模型的门槛更低,Ai Pin看似简化了学习步骤,其实也提高了上手门槛。

Ai Pin,早有中国公司做出来了

抛去AI功能,Ai Pin其实就是一款便携式的激光投影仪。

早在2016年,一家名为一数科技的中国公司就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可穿戴投影产品—— Cast One。

据介绍,这是世界上正式面世的第一款投影可穿戴产品,采用全球最小的镭射激光投影仪模组,可在手背上、桌面上、墙上等区域形成“屏幕”

有趣的是,这款激光投影仪被做成了手表的形式,内置Android系统,可以支持查看时间和天气,支持许多软件应用。

最重要的是,Cast One同样支持手势切换。

除了没有内置AI模型,以及不可拆卸以外,Cast One基本就是Ai Pin的“祖先”。

只可惜,Cast One很快就在可穿戴市场销声匿迹,而一数科技也转型其他赛道。

当然,市场的变化瞬息万变,在AI的加持下,Ai Pin或许真的可以带领可穿戴硬件的新潮流

但在这之前,Ai Pin取代手机的说法还是过于夸张。

至少这第一代产品,还得再观望一阵。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