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EC2023 | KIRI Innovations 联合创始人&CEO:在早期的3D内容生成市场

huqihua 5个月前 (12-11)

FBEC2023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八届金陀螺奖于2023年12月8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盛大召开,

FBEC2023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八届金陀螺奖于2023年12月8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中国光谷、游戏陀螺、VR陀螺、陀螺财经、陀螺电竞联合主办。

大会以“合力共生·韧者行远”为大会主题,以具有行业前瞻洞察的“航行者”为视角,破冰之旅为主线,关注AI、元宇宙、XR、游戏、电竞、数字经济等科技与互联网前沿领域,全方位呈现科技前沿成果,聚焦时代与商业热点议题,探讨新科技、新商业、新模式的未来价值,与真正的勇者共赴剧变革新下的凛冬破冰之旅!

FBEC2023分会场A:全球3D技术应用论坛邀请到KIRI Innovations 联合创始人&CEO王正男带来主题为“在早期的3D内容生成市场,我们如何实现营收和增长”的精彩演讲。王正男认为,用技术+用户双腿走路的方式来让KIRI这个品牌产品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叫王正男,也可以叫我Jack。

相信在座各位3D同行都会或多或少被问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做3D技术,用户到底能用来干什么?我们一般只能是去描绘一些有关Vision Pro的未来愿景,或去幻想一下未来10年的工作发展。而现在3D到底有多大市场,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我们KIRI最近在高速增长,不管是收入、用户、市场还是品牌效应,这里我打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如何在3D市场的早期实现营收和增长。

先介绍一下我们,我们叫KIRI,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做的是3D重建引擎,我们开发了一款名为KIRI Engine的应用,它能让大家通过拍照、录视频的方式生成3D模型,该应用在海外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反馈,并且用户评价也不错。

用户量方面,KIRI Engine目前在海外有上百万的用户。3D重建技术是非常综合的技术,其中包括摄影测量、NeRF、NeuS等,我们产品最大的优势是迭代速度非常快,每当有一个新技术,我们总是率先把它落地,让用户使用起来。到目前为止KIRI Engine是唯一一个可以在安卓上面兼容3dgs生成和渲染的产品。

虽然我们的产品是ToC,不过我们的用户来自各行各业,有游戏开发者、电影特效师、3D建模师、AR、VR创作者等。游戏在海外3D创作流程是一个特别长的管线,大厂除了有各种3D游戏的项目之外,它还会层层外包下去,最后执行的可能是中小型的工作室和个人艺术家,他们通过KIRI Engine加上自己的3D建模能力,能把模型用到各种场合去,所以现在很多游戏、电影里面其实都大量使用了KIRI Engine。

我们最近比较骄傲的事情是我们的收入增速非常快,每个月都有40%以上的增长。今天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是如何做到的,希望能为这个行业带来一定的启发,大家能抱团增长,为3D事业做一些贡献。

我认为我们公司目前增长这么快,产品和用户缺一不可,这两端也是比较小的创业公司着重发力的点。产品端第一我们要探讨的就是技术,技术肯定不能差,第二是Differentiator,就是我们的不同,第三个就是商业模式。

用户端除了要保证有很好的产品和技术,还要确保用户知道和喜欢我们,我们要分析的是用户画像、社区、最后是Jack,也就是我自己,我是怎么做用户社区的。

我先简单讲讲产品的技术。首先从我5年的3D从业经历来看,我发现大部分3D技术都是没有壁垒的,(极个别的除外),一般是开源的算法,大家改一改 fine tune一些就可以了。里面真正有壁垒的是对技术的判断力和落地速度,这也是我们公司最核心的东西。

关于对技术的判断,我们作为3D模型服务商,想的都是3D模型到底怎么能够更好地服务用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很多优化。比如我们能够把一个3D模型的三角面片转为四角面片,这能让它能更好地被编辑使用。

我们通过AI辅助生成的方法生成PBR材质,让3D重建模型的质感更强更专业,能更好地使用到3D引擎里面去。以及我们特别引以为傲的是NeuS技术,我们目前能对透明和高度反光体做质量比较不错的3D重建,而我们目前还没看到市面上有能在效率和质量方面优于我们的产品,这是非常好的工程落地的表现。

第二是Differentiator,我们和其他的产品有什么区别。我们有两大竞品,分别是Polycam和Luma AI。我们都是APP,能用拍照、视频的方式生成3D模型。

我们跟Luma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更看中Mesh的质量,而Luma更看重渲染的质量,因为我们两家公司使用的技术不同,Luma用纯NeRF,我们用纯NeuS,我们的技术能让3D模型的质量变得更高。

从一些社媒用户的分享可以看到,用户同时使用多款不同的软件去扫描生成一款遥控器,这种遥控器的黑色亮面很难重建,最终发现还是KIRI Engine出来的效果最好。

我们目前面向海外市场,向C端用户收费,每个月收取14美金,一年收取60美金。不过这种方式在国内行不通,国内有付费能力的用户主要集中在B端和G端。因为我们不断进行技术更新,3dgs上线了,NeuS也被大家认可,我们的付费用户转化率不断以激进的方式增长,付费率越来越高。

随着产品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会收到各种各样的公司的邮件咨询定制产品。但我们发现客单价越高的项目,定制需求越强,团队的进步越慢,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这是因为3D行业太卷了,两年之前没有NeRF,两年之后NeRF出来了。而NeRF还没稳定,更新的技术又出来了。3D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当团队埋头做一两个定制项目的时候,技术可能会迅速落后于同行。

作为一家非常小型的初创公司,我们认为速度是一切,所以我们现在一概不接别的项目,只做标准化的产品分发,采用订阅制一个月15美金,如果你有高度的需求,比如EA让我们做符合他们拓扑结构的3D重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定制性太强,我们直接拒绝掉了。这需要我们非常明确用户画像是谁,我们的用户画像是以中小型3D创建者和工作室为主。

KIRI Engine是一家面向海外市场的ToC应用,海外ToC不可避免要做社区,做社区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首先我在这里获得了一个特别大的教训就是千万别投广告,投广告不能回本。

ToC投广告,对于游戏行业来说可以赚回来,不过对于工具类的平台来说,投广告一定回不了本,之前我们还非常天真地投广告,广告预算是几百万,结果发现没什么效果。而后面我们广告预算便成0,但发现用户数量却上来了。所以我觉得千万不要投广告,还是要以用户自然增长和产品力为主来提升口碑。

不投广告之后该怎么获客呢,这里我们认为社区是最重要的地方。KIRI社区是我自己在运营,这里我也可以分享一些相关经验。围绕这个社区,我们会做各种各样的行业挑战赛、渲染挑战赛,让用户在一定时间之内用KIRI重建出来的模型做各种各样的渲染作品。最终可以发现,当一个人全职投入到社区里面,可以收获很多有用的用户反馈。

除了Discord社区之外,我们还有一些直播分享活动,这些全是自己露脸自己做。因为这些努力,我们发现很多用户不仅仅只是知道KIRI这家公司,也会更了解我们的创始团队。

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尤其是小公司、创业公司,一个用户很难信任一个品牌,用户更多的是会选择信任你这个人,在直播行业尤其是这样。我们希望创始人和用户之间能够建立信任,这种信任关系比品牌给用户带来的信任更直观,也更具信服力。

我们除了做直播、社区,我们还会做各种各样的科普视频,因为3D行业确实非常卷,我们做很多科普,告诉大家3D行业的现状,我们产品更新之后的产品技术力是什么样的。从播放量来看其实这些视频反馈都比较良好,最近每个视频都有几万次播放,并还在慢慢地增长中。

总的来说,我们希望用技术+用户双腿走路的方式来让KIRI这个品牌产品更好服务全球用户。今天就给大家分享这么多,我叫Jack 王正男。谢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