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EC2023 |景致三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一凡:空间计算催生全球万亿级3D建模市场

huqihua 5个月前 (12-11)

FBEC2023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八届金陀螺奖于2023年12月8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盛大召开

FBEC2023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八届金陀螺奖于2023年12月8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中国光谷、游戏陀螺、VR陀螺、陀螺财经、陀螺电竞联合主办。

大会以“合力共生·韧者行远”为大会主题,以具有行业前瞻洞察的“航行者”为视角,破冰之旅为主线,关注AI、元宇宙、XR、游戏、电竞、数字经济等科技与互联网前沿领域,全方位呈现科技前沿成果,聚焦时代与商业热点议题,探讨新科技、新商业、新模式的未来价值,与真正的勇者共赴剧变革新下的凛冬破冰之旅!

FBEC2023分会场A:全球3D技术应用论坛邀请到景致三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一凡带来主题为“空间计算催生全球万亿级3D建模市场”的精彩演讲。谢一凡认为,从2D到3D是一个革命趋势,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一凡:谢谢大家,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空间计算催生万亿3D建模市场”。

分享的第一个观点:以 Apple Vision Pro 为代表的智能眼镜将成为人类接受和处理信息的下一代终端设备。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经历了三次计算机革命:第一次从巨型计算机到微机,进入了个人计算时代;第二次从微机到智能手机,进入了移动计算时代;现在Vision Pro又诞生了,将带我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

Vision Pro普及需要多长时间?我个人的观点是最多5年,技术解决之后就是供应链的问题,供应链解决了之后就是生产力的问题。2007年iPhone诞生, 2010年标志性产品iPhone 4上市,2011年小米手机上市,智能手机迅速普及。所以,我相信Vision Pro也将很快得到普及。

第二个观点,空间计算一个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对3D数据的获取、挖掘、管理和应用,它将带来从2D到3D的数据革命。

在空间计算时代,3D数据作为信息的传递介质将会成为最基础性的应用数据,以3D 数据为基础、以 Vision Pro 为代表的空间计算平台将重塑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

第三个观点,也是今天分享的核心观点:电子商务将是 3D 数据最集中应用的领域之一,

仅全球电商 3D&AR 购物就将催生万亿级 3D 数据市场。

智能手机出现之前,淘宝、天猫、京东都是在PC端卖东西,智能手机普及后,都迅速地转移到了移动端。现在也一样,都必须无缝过渡到Vision Pro上。以阿里巴巴为例,淘宝、天猫每年上新SKU超过200亿,10 %实现3D&AR购物,平均500块钱建一个模,那么这个市场就超过了一万亿。

目前几个大的电商平台都在基于VisionOS开发下一代APP。淘宝最近在新的公域投放口拍立淘上线了一个新功能,使用拍立淘时,如果同类型产品中有包含3D模型的品类,那么这一品类会排在第一位。最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亚马逊全站点发布公告,宣布自2023年12月14日起,将不再接受将360°图像上传到产品详细页面的请求,在此之后,卖家可以添加产品的3D模型。这意味着,亚马逊的商品详情页面迎来重大调整,3D模型将取代360°图像。亚马逊表示,在诸如3D视图、房间试图、虚拟试穿等沉浸式体验中添加3D模型可以提高客户的参与度和购买信心。在以往,卖家需要通过与亚马逊合作服务商联系,并等待图像审核后方可上传360°图像。而现在,卖家可直接在卖家中心上传3D模型,实现即时更新。可以说,都在为进入空间计算时代做准备。

第四个观点,3D 建模将是长期性、世界性难题,谁能形成大规模 3D 数据供给能力,谁就能成为新的世界巨头。

无论是正向建模还是逆向建模,3D数据获取都有极为复杂的过程,需要高专业技能的人才去完成。空间计算时代,全球电商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 3D 建模生产力与 3D&AR 购物需求不匹配的矛盾。

第五个观点,3D 建模是典型的新型数字制造业,应站在终端产业链的高度认知 3D 数据的“原材料”意义。

从方法论角度,基于图像三维重建是目前实现超大规模3D数据生产的唯一方法。景致八年如一日,专注基于图像三维重建技术,完全自主建设了全球第一条基于图像3D建模生产线,一期设计能力年产100万个单体模型,今年又与阿里深度合作共建了全球第一条NeRF 3D建模生产线,可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3D数据生产,就是志在打造全球 3D 数据服务领域的“富士康”,以满足全球电子商务即将爆发的3D数据需求,为此,景致还专门建立了七个流程的人才培养体系,将为超大规模 3D 数据生产提供强大人力资源支撑。

第六个观点,AI 技术解决不了逆向 3D 建模问题,但 AI + 3D 能为全球电子商务创造巨大价值。

举个例子,传统的商拍是很贵的,要拍出高精度的六视图、场景图、商详图,拍摄成本很高,但有了高精度的3D模型以后,六视图的成本就是电费,直接渲染就可以得到各个角度的图,利用AI工具,场景图、商详图也能低成本快速解决。

还有短视频,屏幕所展示的是一个化妆品的短视频,这个视频是纯AI生成的,当我们有一个化妆品的3D模型以后,用AI的工具,设计好5个分镜头,告诉它要产生什么样的视频,它就能产出相应的视频片段,后续我们只需要把符合要求的视频拼接起来就完了。AI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就是给大家运用的工具。伟大的是开发者,将来人人都会使用它。

AI和3D结合起来将会创造巨大的价值,一个 3D 模型就是一座电商物料中心 Asset Hub,极大降低传统商拍和短视频制作成本。    

最后做个小结,从2D到3D,是时代的趋势,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景致正在建设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超级3D数据工厂,致力为全球客户提供3D建模中国方案,我们希望在已经到来的空间计算时代,能够三维世界、一席中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