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EC2023 | 中兴通讯 XR产品总经理 周琴芬:ZTE XRExplore 构筑未来元宇宙

huqihua 5个月前 (12-11)

FBEC2023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八届金陀螺奖于2023年12月8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盛大召开

FBEC2023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八届金陀螺奖于2023年12月8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中国光谷、游戏陀螺、VR陀螺、陀螺财经、陀螺电竞联合主办。

大会以“合力共生·韧者行远”为大会主题,以具有行业前瞻察的“航行者”为视角,破冰之旅为主线,关注AI、元宇宙、XR、游戏、电竞、数字经济等科技与互联网前沿领域,全方位呈现科技前沿成果,聚焦时代与商业热点议题,探讨新科技、新商业、新模式的未来价值,与真正的勇者共赴剧变革新下的凛冬破冰之旅!

FBEC2023主会场B:乘势而上,稳舵远航——2023全球VR/AR产业与空间计算论坛邀请到中兴通讯 XR产品总经理 周琴芬带来主题为“ZTE XRExplore 构筑未来元宇宙”的精彩演讲。周琴芬认为,空间计算、实时云渲染和沉浸式协作能力将进一步推动在工业、媒体、文博文旅以及教育领域的数字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记得去年的会,因为疫情延到了今年2月份。当时我说过,到年底的时候,会再回来交一份2023年的答卷。今天我们如约而至,来交这份答卷了。

前面几位嘉宾讲的偏终端,我这个团队做的就是平台,所以从平台的角度来讲XR给大家的生活、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ZTE XRExplore构筑未来元宇宙》。ZTE XRExplore就是我们平台的名称。其实我们觉得,任何一项技术的催生,都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大家对于各种体验要求的升级而产生的。原来大家都是聚在一个会议室开会,但是从2020年初开始,因为疫情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开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由于开会的人不在同一个空间,对于一些问题的理解,难免会产生一些分歧。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觉得,如果所有的人都能够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对着同样的一个物体一起进行开会和讨论,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现在的职业培训学校越来越多,企业岗前培训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怎样能够做到更加节约成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的培训效果?这也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我们觉得现在是时候需要一项技术、一种解决方案来解决我们刚刚说的对空间局域性的认知,我们可能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解决刚刚讲到的问题。

中兴通讯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大量分析了行业客户痛点,我们作为观众以及体验者,需要从我们自身的角度出发来分析情况。我们将通过ZTE XRExplore平台来构建元宇宙的底座。从2019年开始,国内就在大力在推动5G建设,其实XR本身对于算力、时延、带宽都有要求,在基础建设做好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往上做一些相应的应用,去搭建一些平台。

中兴通讯搭建的ZTE XRExplore具有三大核心能力。

一是空间计算。空间计算这个概念,可能是大家今年听到频次最多的词。二是实时云渲染。大家可能觉得,通过本地的终端,就能够满足一些渲染画面的要求。但随着后续XR技术发展,对3D模型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你的本地渲染能力肯定满足不了你的大模型,这时候就需要云渲染的能力。三是用于工业场景的沉浸式协作。

基于中兴通讯这三大核心能力,我们在此之上可以构建一系列的应用,将其应用于各行各业,包括工业、媒体、文博文旅以及教育领域。

基于以上这些能力,我们的平台提供相应的SDK,开放相应的平台接口,让生态伙伴或者我们自己的客户在上面开发自己需要的应用。在当前AR/VR眼镜体验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更多的人会通过手机或iPad去体验,我们在这方面也提供了多个接口,所有的VR眼镜、终端、手机、iPad等,我们都会提供相应的SDK。

微信,应该是所有华人常用的最便利的社交软件之一。大家更喜欢通过微信小程序在上面做各种应用,因为相比于安装应用,微信小程序可能更便捷,中兴通讯也能支持App、微信小程序和网页H5,为用户提供相应的体验。

前面提及,我们可以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在这里我们列了一下目前专注做的几个方向,一是新媒体,二是教育培训,三是文博文旅,四是工业协作,这些方面我们解决了相应的痛点,后面我们会进行详细的分享。

首先,中兴通讯有了能力平台,这个能力平台怎样对外呈现?怎样把这个能力平台赋能给客户?最终一定要落实到行业应用上。

中兴通讯的第一个行业应用是新媒体方向,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创新。现在新媒体行业越倾向于向叠加元宇宙和XR元素,包括我们看的春晚,以及最近几年特别出圈的河南卫视都在这样做。但要将节目中的内容带到室外去做,需要解决几个问题。

首先,要这项技术可以做到随时使用。第二,要做到轻量化。但当前我们看到的节目都满足不了这些。中兴通讯基于新媒体的需求,打造了AR轻量化拍摄方案,基于手机端,我们根据头部卫视客户例如央视的要求,调整节目播出效果并做了相应改进。另外,我们自己还做了一个轻量化拍摄的小盒子,里面加了SLAM能力,甚至只用配合一部最简单、最便宜的单反,就可以达到XR拍摄的效果。

在新媒体方面,我们跟新华社合作的香港回归25周年的AR直播,包括在室外场景的应用,在紫荆花广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紫荆花,就是完整在现场做的1:1效果,叠加到紫荆花上。还有我们今年跟央视合作了两场马拉松直播,用了XR技术。此外,我们跟东方卫视做的中华文明探源节目,把现场的土层用XR方式给大家做了呈现和介绍。

第二个是文博文旅场景,2023年行业内最火的就是《消失的法老》,包括《风起洛阳》。在体验《消失的法老》的时候都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它需要VR背包,时间久了以后,十几斤的背包会有强烈的负重感。另外,它用的是WiFi连接,同场次体验的人数越多,信号越容易受干扰。

针对我们前面说到的几个问题,虽然说这几个应用已经非常火了,大家也很认可这个商业模式。但是从体验感和每场的容量来说,我希望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推出了5G VR大空间沉浸剧场。

通讯是中兴通讯最擅长的,2024年我们会重点推5G+VR大空间场景,让大家更轻松地体验我们目前的VR游戏。我们在进博会发布该解决方案之后,很多伙伴对这个场景很感兴趣,我们也认为,2024年VR大空间场景应该会非常火。

第三个是工业场景。主要集中在做远程专家指导、协同设计评审智慧巡检三大领域。在工业场景,除了实现空间计算需要用到云渲染、沉浸式协作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重量级的AR编辑器。因为巡检的流程非常多,每个人负责的步骤不一样,通过AR编辑器使用“拖拉拽”的方式设计符合自己要求的巡检流程,素材支持视频、图片、3D模型、文字。AR编辑器通过零代码的方式降低了操作门槛。  

最后一个场景是沉浸式培训,我们正在从VR头显向更轻便的AR/MR过渡。AR/MR的培训对大家来说更容易接受也更安全。今年中兴通讯在培训行业做了很多商用案例,通过AR/MR的方式更能解决安全性的问题。

我们接触了很多工厂,在有无菌、无尘等复杂要求的工厂场景里,让大家到里面去做相应的培训和学习,几乎不可行。事实上通过MR培训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但对大家来说就是把“不可达”变成了“可达”。另一方面,课堂实验更注重安全系数这方面的要求,在学校推动MR虚拟实训场景也有着巨大的潜力。归根到底,所有的培训、教材都是可以重复利用的,不管是学校还是企业来说,既能降本增效,而且又能亲手操作、亲手学习,培训效果也会更好。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我的演讲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