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EC2023 | Tobii 亚太区XR负责人吴柏其:Tobii在XR在行业看到的四大未来趋势

huqihua 5个月前 (12-13)

XR设备的眼动性能要能让至少百分之95(P95)的人可以在目标应用达到良好体验。而用于全球消费级XR设备则建议P98水准。

FBEC2023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八届金陀螺奖于2023年12月8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6楼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中国光谷、游戏陀螺、VR陀螺、陀螺财经、陀螺电竞联合主办。

大会以“合力共生·韧者行远”为大会主题,以具有行业前瞻洞察的“航行者”为视角,破冰之旅为主线,关注AI、元宇宙、XR、游戏、电竞、数字经济等科技与互联网前沿领域,全方位呈现科技前沿成果,聚焦时代与商业热点议题,探讨新科技、新商业、新模式的未来价值,与真正的勇者共赴剧变革新下的凛冬破冰之旅!

主会场C:元生未来,共链价值——2023全球元宇宙产业核心技术论坛,邀请到Tobii 亚太区XR负责人吴柏其带来主题为“Tobii眼球追踪在XR的未来趋势”的精彩演讲。吴柏其认为,XR设备的眼动性能要能让至少百分之95(P95)的人可以在目标应用达到良好体验,而用于全球消费级XR设备则建议P98水准。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陀螺科技的邀请!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是Tobii在XR行业看到的未来趋势。

Tobii是一家成立超过20年,主打注意力计算、眼球追踪的科技公司。公司总部位于瑞典,并于2015年在瑞典成功上市,至今已拥有超过700项专利及申请中专利。Tobii在全球设有14个办事处,总计超过600名员工,国内苏州和上海两个办事处有50名员工, 其中包含提供XR硬件、软件和项目支持的专属团队。

自2010年开始,Tobii就自研并发布了不带屏幕的眼动追踪AR眼镜,如今已经升级迭代到了第三代。此外,我们也和HTC, Pico, HP等合作伙伴推出过几款不同的VR头显,包括与高通合作数代的参考设计、与索尼合作的PS VR2都采用了Tobii的眼动追踪技术方案。预计到明年,Tobii眼动追踪技术还将应用到更多合作伙伴的新品中。

在与这些XR领域客户的合作过程中,Tobii也观察到了一些行业的趋势。

一是,我们认为眼球追踪会在XR领域成为标配功能, 这也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人能够接触到眼球追踪的应用。这代表XR硬件商现在就必须开始打好基础。

眼球追踪纸上谈兵比较容易,可放在实际使用状况之下却变得相当棘手,例如在人因或使用状况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如何让使用者享受到好的使用体验成为XR厂商必须正视的难点。

此外,如何保证不同种族、年龄层、性别、有无佩戴眼镜, 化妆、使用设备过程中产生的滑移等人群在不同使用状况之下,都能拥有好的眼动用户体验,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我们在这建议通过几个简单的参考依据来快速评估眼球追踪的优劣,第一, 不能只看诸如“0.5度”的单一数据,而是应该参考分析在人群覆盖下各个注视角度下的数据。例如我们会将“P95人群覆盖, 注视角度20度时的准度是2度”作为一个评判标准。此外,我们在做出判断时也需要参考人群数据库的组成配置以及自身主观的佩戴体验, 例如戴着眼镜亲自尝试一台眼动设备。

关于相关性能评估、人群覆盖的划分,大家可以关注Tobii发布的白皮书,目前业界针对眼球追踪的评判也是以Tobii的白皮书为主,欢迎大家扫码下载。

 

第二个趋势是,用户未来需要更长时间享受带眼动追踪的设备。

在诸如娱乐和生产等一些比较重点的应用场景,使用者会花费更长时间在媒体、体育赛事、游戏、虚拟会议以及办公上,加上市场对眼动追踪的认可,眼动追踪也将是长期开启的功能之一,由此带来的一个技术挑战就是如何大幅降低眼动追踪系统带来的功耗。

到明年,Tobii的眼动追踪系统将会实现低于110mW的功耗,这跟Tobii过往的眼动系统方案相比,功耗降低超过了50%。在整个系统的视觉模块部分拥有单眼单颗摄像头,单眼10颗红外灯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达到低于50mW的功耗。此外,我们的算法也已经加入高通XR2 Gen2最新的芯片平台,已经以低于60mW的功耗实现了非常漂亮的数据,而这个数据明年还有继续优化的空间。

第三个趋势则是极致的眼动交互体验。

大家耳孰能详Apple vision pro其中一项重点功能就是透过眼球追踪及手势识别达到更自然的交互方式。 

为了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创造极致的眼动交互体验,Tobii推出了G2OM算法。这是一种对象选择算法,可以根据眼动数据的输入和虚拟场景的内容更加准确预测用户正在看什么。 目前我们G2OM算法的测试版已经对外公开,欢迎大家来我们开发者官网查看介绍的视频并下载尝试 https://developer.tobii.com/xr/solutions/。

 

第四个趋势是无限接近普通眼镜形态的硬件设计。

我们认为,未来的AR眼镜也会导入眼球追踪功能,但AR对外观及重量的诉求更多。如何在兼顾两者的情况下做出好的产品对于AR眼镜厂商至关重要。

早在3年前,Tobii就看到了未来AR眼镜的这种趋势,因此我们并购了一家专门做冷铸造工艺的瑞士光学公司。通过冷铸造工艺,我们把眼球追踪器件直接嵌入到镜片里面,成功创造出更高品质、更轻量化的眼镜。这种冷铸造工艺有不同的应用范例,且大部分都是集中在XR领域,既可以制作Pancake透镜,或者是嵌入不同的组件、光学膜、自由空间组合器,也可以用来铸造波导,包括在处方镜片中铸造波导。

在这里还想给大家介绍一下Tobii AR眼镜的设计概念。一款不带边框轻量化眼镜设计。这样的设计使眼镜镜片的下方没有边框,相对应的波导、眼动红灯外以及FPC铸造进透镜里,眼球追踪用的摄像头则集成到眼镜鼻托位置。

其次,是整合度更高的轻量化透镜。遵循高度整合的概念,我们把推/拉透镜、眼动器件、波导、电子变色片全部铸造进同一个镜片里面,我们认为这很有可能就是未来AR镜片的设计形态。我们已经跟国内及国外XR大厂展开了诸多采用Tobii冷铸造工艺的预研项目, 大家也对最终落地到量产项目里充满信心。

Tobii在注意力计算、眼球追踪领域耕耘超过20年。在XR领域,从硬件、软件、算法、数据、生产各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存在。特别是生产方面,我们的客户中已经有几百万台的XR设备导入了Tobii的眼动方案。希望在未来,Tobii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开展更深层的合作,谢谢大家!

扫码了解更多信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