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初创公司月之暗面A轮收获10亿美金,阿里、红杉、小红书、美团等共同出资丨镁客每周硬科技投融资汇总

伟铭 2个月前 (02-24)

国内AI大模型公司最大单轮融资

AI初创公司月之暗面A轮收获10亿美金,阿里、红杉、小红书、美团等共同出资丨镁客每周硬科技投融资汇总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本周硬科技领域投融资事件一共53起,其中,人工智能领域发生14起融资事件,占比26.4%;半导体领域发生12起融资事件,占比22.6%;生物医药领域发生11起融资事件,占比20.8%;新能源领域发生6起融资事件,占比11.3%;区块链领域发生4起融资事件,占比7.5%;新材料领域发生3起融资事件,占比5.7%;航空航天、物联网、3R(VR/AR/MR)领域各发生1起融资事件,分别占比1.9%

2月19日,国内AI初创公司月之暗面Moonshot AI收获了1笔10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次融资资方主要包括阿里巴巴红杉中国小红书美团砺思资本等老股东也同样跟投。

月之暗面(Moonshot AI)成立于2023年3月,是国内大模型领域的关键玩家。其核心团队曾参与到Google Gemini、Google Bard、盘古NLP、悟道等多个大模型的研发。自成立以来,月之暗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通用大模型到上层应用的布局。在大模型层,月之暗面已训练了千亿级别的自研通用大模型。

应用上,月之暗面在去年正式推出了首个面向C端的产品“Kimi智能助手”,该产品支持20万汉字的长文本输入,主打无损记忆。

月之暗面创立之初就获得了超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真格基金等,本轮融资后,月之暗面估值已达到约25亿美金,本轮融资也是国内AI大模型公司获得的单轮最大金额融资。

AI初创公司月之暗面A轮收获10亿美金,阿里、红杉、小红书、美团等共同出资丨镁客每周硬科技投融资汇总

人工智能

月之暗面Moonshot AI

月之暗面获得10亿美元A轮融资,红杉中国、小红书、美团、阿里巴巴等共同出资

月之暗面是下一代跨模态大模型研发商,致力于研发下一代跨模态大模型。目前发明了RoPE相对位置编码,是Meta LLaMa和Google PALM等大多数主流模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明了group normalization,是Stable Diffusion等AI模型成功的关键组件。

Anthropic

Anthropic获得数亿美元战略投资,高通Qualcomm Ventures、INTUIT共同出资

Anthropic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商,致力于构建可靠、可解释和可操纵的人工智能系统。Anthropic由OpenAI核心人员离职创办,推出了大模型产品Claude等。

实在智能

实在智能获得2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由金泰富资本、安吉智慧谷联合领投

实在智能是一家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致力于通过AI技术引领和推动RPA行业向IPA发展。公司通过各类智能软件机器人,即“章鱼·数字员工”,为政务、金融、运营商、能源、电商、教育、制造业等领域企业和政府提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自动化)解决方案。对于80%以上的计算机各类应用软件操作场景,“章鱼·数字员工”可替代人工。

辉羲智能

辉羲智能获得一笔A轮融资,本轮由亦庄产投领投

辉羲智能是一家自动驾驶芯片研发商,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芯片领域,旗下产品包括芯片计算平台、自动驾驶软件解决方案以及开发工具链等。

优智创芯

优智创芯获得一笔战略投资,本轮由前海力汇领投

优智创芯是一家类脑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商,主要通过自研的世界领先的因果学习算法系统以及自主创新的高性能“思辨1号”类脑芯片组成“硅脑SBB”系列类脑决策计算盒子。

新格视讯

新格视讯获得近亿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同创伟业领投

新格视讯是一家智能视频解决方案提供商,由原华为视频监控产品线核心团队创办,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在“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可视化”的愿景驱动下,迅速构建了“1+N”的产品矩阵,其中“1”是AI视频中台,“N”是基于中台能力开发的“ 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门店、蓝天卫士、国土卫士、河道卫士”等一系列垂直行业应用。

戴世智能

戴世智能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国晨创投领投

戴世智能是一家高精度惯性定位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于载波相位差分技术、惯性导航技术以及机器视觉技术研发了无人驾驶高精度定位系统,通过视觉信息融合RTK组合惯性导航实现全路况高精度定位,为自动驾驶提供超视距的路况与环境信息。

万像电子

万像电子获得近亿人民币A+轮融资,西高投、西交大一八九六资本等6方共同出资

万像电子是实时人机交互图像压缩传输协议(vGTP,VANXVM Graphic Transport Protocol)、软件定义图形图像处理器(SD-GPU,Software Definition - GPU)、图形图像内容智能识别(vGAI,VANXVM Graphic AI)的创新者。万像电子也是基于vGTP in的“零”终端的倡导者。万像电子致力于图形图像广域传输、裂变和聚合图形图像渲染处理等基础科技的研究与发明,变革了远距离像素级传输和虚拟化渲染的计算方式。

Bioptimus

Bioptimus获得35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本轮由Bpifrance Large Venture、Sofinnova Partners FORLIFE联合领投

Bioptimus是一家通用人工智能基础模型开发商,该模型将从分子到细胞、组织和整个生物体的不同尺度的生物学联系起来。

Altavo

Altavo获得540万美元A轮融资,High-Tech Gründerfonds、

Occident等7方共同出资

Altavo是一家人工智能语音康复服务商,主要从事医疗设备开发业务,使用专有的“无声语音”技术,基于非侵入性雷达传感和神经网络,帮助无声的人恢复其自然发声。

宇树科技

宇树科技获得10亿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金石投资领投

宇树科技是一家机器人研发商,专注于消费级、行业级高性能通用足式/人形机器人及灵巧机械臂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全自研电机、减速器、控制器、激光雷达等机器人关键核心零部件和高性能感知及运动控制算法,整合机器人全产业链,在足式机器人领域达到领先。

毫末智行

毫末智行获得1亿人民币B轮融资,资方为成都武发

毫末智行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脱胎于长城汽车技术中心的智能驾驶前瞻分部,此前一直在长城汽车内部负责ADAS系统研发,2019 年 11 月正式成立独立公司。毫末智行聚焦To C端乘用车高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To B端车规级 无人物流小车生产、销售、示范应用及推广,目前建立了两条产品线:一条是面向乘用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另一条是提供给物流、送餐领域的物流车。

云创智行

云创智行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资方为赛科资本

云创智行是一家无人环卫自动驾驶车研发商,基于5G、人工智能、物联网及云平台等技术,以市政环卫清扫业务作为切入场景,打造“云控管理平台+无人驾驶作业车辆”的全新环卫运营模式,解决目前环卫行业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道路作业风险高、人工作业监管难等行业痛点,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结合无人配送、无人接驳以及智慧交通等业务场景,最终实现智慧城市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

今日人才

今日人才获得近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由盛景网联(盛景嘉成)、凯思博联合领投

今日人才是一家以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为驱动的平台型人力资源科技公司。提供最先进的一站式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服务范围包括中高端人才精准算法匹配推荐、灵活用工、业务外包、企业人才咨询及线上线下的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

3R(VR/AR/MR)

AutoVRse

AutoVRse获得200万美元种子轮投资,资方为Lumikai

AutoVRse是一家AR/VR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旨在实现大规模VR部署,以实现重工业和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生物医药

普方生物/ProfoundBio

普方生物获得1.12亿美元B轮融资,本轮由AllyBridge Group领投

普方生物(ProfoundBio)旨在通过开发具有治疗潜力的新型靶向疗法来帮助癌症患者。对于免疫系统不足以引发抗癌反应的患者,普方生物还开发了可将小分子有效载荷专门递送至肿瘤细胞的治疗剂。 普方生物拥有经验丰富的科学家团队,他们将采取开放、创造性的方法来发现药物,然后利用我们在药物开发方面的丰富经验为患者找到一条有效途径,从而重新审视如何最好地根除癌症。

归领医疗

归领医疗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资方为蓝湾科创集团

归领医疗是一家创面管理与感染控制产品研发商,针对创面管理中的诸多难点、痛点问题,整合研发产品,实现了从精准清创、感染控制、渗液管理、创面愈合到疤痕处理的全流程解决方案。一手以研发高端医疗器械为手段,实现进口替代并迭代超越,一手以倡导医疗产品民品化为路径,积极拥抱新媒体新零售,最终合力推广先进的诊疗理念标准。

BIOAGE LABS

BIOAGE LABS获得1.7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由Sofinnova Investments领投

BIOAGE LABS是一家美国抗衰老药物研发商,通过收集健康人类的血液样本,来开发抗衰老靶向治疗药物,旨在减缓人口老龄化的速度。

博骥源医药

博骥源医药获得一笔A轮融资,资方为宁波富藏创业投资基金

博骥源医药是一家小分子创新药研发商,聚焦肿瘤及慢性疾病,基于创新分子实体成药性研究引领新药研发,以“Best-in-Class”、“First-in-Class”为发展目标,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开发真正源于中国原创的小分子创新药。

Deka Bio

Deka Bio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由MPM BioImpact领投

Deka Bio是一家生物制药研发商,已开发出针对特定疾病的Diakines™,通过将双重和互补细胞因子靶向递送至受影响的组织或细胞,改善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功能。

信诺维

信诺维获得7亿人民币E轮融资,本轮由腾讯投资、国鑫投资领投

信诺维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的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信诺维借鉴卓越的全球标准,对中国市场的深刻了解及持续的投资,致力于将最先进的药物以更快的速度推向市场、提供给更多患者,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目前,信诺维拥有12个在研产品,覆盖肿瘤、自身免疫、抗感染、代谢等多个治疗领域。

艾益动物药品

艾益动物药品获得数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由元希海河基金、松青申汇嘉瑞基金联合领投

苏州艾棣维欣是研发、生产兽用生物制品和兽用化学药物的公司,旗下有新型犬瘟热疫苗研发项目等。

昆秦生物

昆秦生物获得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资方为陕创投

昆秦生物是一家生物疫苗研发商,专注于重组蛋白药物的开发与转化,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积极拓展产品管线,陆续研究开发了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通用流感疫苗和重组HPV疫苗等一系列产品。此外,昆秦生物还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深入探索并开发出mRNA疫苗、新型佐剂疫苗以及新剂型疫苗等。

深研生物

深研生物获得3亿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越秀产业基金领投

深研生物是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的上游核心供应商,专注于核心技术与设备的自主研究和开发,助力中国CGT行业的降本增效。

百林科

百林科获得数亿人民币A+轮融资,海望资本、义翘神州、凯辉基金等8方共同出资

百林科是一家为生命科学领域提供工艺解决方案的高新科技集团化企业,专注于疫苗、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及其它生物制品关键工艺设备与耗材的研发和制造,产品涵盖生物工艺上游细胞培养、一次性配储液和下游层析、超滤、过滤等工艺单元和工艺开发服务。

中合基因

中合基因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由北洋海棠领投

中合基因是一家基因技术研发商,主要从事DNA生物合成技术的研发以及高通量的DNA合成仪设备的技术攻关业务,主营产品为长链基因,主要应用于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础科研服务等领域。

物联网

禹联网络

禹联网络获得1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资方未透露

禹联网络是一家物流生态链数字化服务商,致力于打造“安全、开放、赋能、共享”的综合型公路货运数字化承运平台。依托物联网技术和数字化园区优势资源,服务物流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大大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升物流行业运转效率。

新能源

钠科新材料

钠科新材料获得一笔Pre-A轮融资,资方为湘江国投

钠科新材料是一家钠离子电池生产商,以生物质基钠离子电池硬碳负极材料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为起点,逐步布局钠离子电池材料、钠离子电池制造及其他电池先进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公司产品潜在应用于电化学储能、低速电动车、各类电动自行车、数据中心等领域。

湛清环保

湛清环保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由昆高新创投领投

湛清环保是一家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商,建立了针对“氮、磷、重金属、氟、高浓有机废液”等污染物的专科门诊。主要服务于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废水达标和零排放。

质子汽车

质子汽车获得3.8亿人民币C轮融资,中科创星、德载厚资本等6方共同出资

质子汽车是一家新能源智能整车研发商,重点围绕商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开展研发创新、销售运营。业务涵盖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材料技术研究,新能源整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部件(配件)制造,新能源整车、汽车零部件(配件)销售等。

固极智能

固极智能获得1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小米集团领投

固极智能是一家新能源轻量材料连接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提供新能源轻量材料连接技术的解决方案,集中在以SPR(自冲铆接)工艺的研发、设备的开发以及行业应用的推广;目前旗下拥有焊虎汽车零部件、虎焊汽车科技、虎焊工业工程三家全资子公司。已经将业务拓展至:新材料连接技术解决方案、焊烟除尘解决方案、铝打磨除尘业务单元、车身拆解业务单元及新能源充电桩业务线。

永泰数能

永泰数能获得一笔A轮融资,百富源资本、卓源亚洲、麓山投资共同出资

永泰数能是一家储能装备提供商,致力于高度整合数字技术、电子电源技术、新材料与电池技术、储能技术等前沿技术,为全球客户提供储能、电动汽车充换电、能源管理、成套电力设备及解决方案。

美克生能源

美克生能源获得数亿人民币D轮融资,本轮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领投

美克生能源起源美国硅谷MakeSens公司,是一家由美国硅谷数据分析团队及华为硬件团队组成的专家团队,围绕电池软硬件具有先进技术研究能力的科技型公司。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锂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检测、诊断和分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大数据及AI技术围绕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通过自主研发的硬件终端智能化实现电池长寿、安全的高效管理。

新材料

中机新材

中机新材获得1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元禾璞华、毅达资本联合领投

中机新材是一家精密研磨及抛光材料研发商,专注于高硬脆材料和高性能研磨抛光材料的技术研发、生产及销售,为客户提供机械、化工加工材料磨削、研磨、抛光系统的应用综合解决方案。

恒鼎材料

恒鼎材料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由浙商创投领投

恒鼎材料是一家民用热等静压产品提供商,公司聚焦热等静压民用产品,掌握了从粉末配方研发、复合材料研发及包套设计、热等静压工艺、到特种机加工工艺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并以热等静压先进复合材料为核心、为工业多领域关键金属磨损件提供极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产品已成功应用于锂电、改性塑料、石油石化、冶金机械等市场方向。

迪道微电子

迪道微电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资方为紫金港资本

迪道微电子是一家光刻胶及配套材料提供商,公司专注于电子专用材料光刻胶的研发,致力于集成电路和平板显示领域高端制程光刻胶,以及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试剂的研发制备工作。公司产品聚焦在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光刻制程领域,主要有半导体清洗剂、平板显示光刻胶以及半导体光刻胶。

航空航天

Gilmour Space

Gilmour Space获得3600万美元D轮融资,本轮由昆士兰投资公司领投

Gilmour Space是一家太空科技研发商,致力于为小公司提供一个更加经济的微型卫星发射工具。公司倾向于采用混合引擎技术,即通过多种不同的燃料来保证火箭的性能,同时又有比较便宜的价格;此外,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出了公司专利的3D打印燃料。

半导体

篆芯半导体

篆芯半导体获得3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由信熹资本、金浦投资、锐捷网络联合领投

篆芯半导体是一家高性能网络芯片研发商,专注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可编程网络芯片的设计与研发,致力于以领先的芯片产品,为云服务商、设备商、运营商和各类企业打造灵活开放的网络解决方案。为智算时代提供坚实的网络底座。

神经元网络

神经元网络获得1亿人民币C+轮融资,资方为一汽

神经元网络是一家宽带网络芯片设计研发商,致力于宽带网络芯片的设计研发,其芯片系列产品拥有工业现场通信协议统一和网络化实时控制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工业现场与互联网的实时相连,是工业互联网神经末梢的支撑网络。

光梓科技

光梓科技获得数亿人民币战略投资,三七互娱、深投控、中安资本共同出资

光梓科技是我国高速光电集成芯片领域内的领军企业之一,致力于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于数据中心、智能传感、5G数据传输的高速低功耗光电子集成芯片。公司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全CMOS高速低功耗光电子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联合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单位和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为快速增长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提供在性能、功耗、价格上都有极强竞争力的高性能核心芯片。

美浦森半导体

美浦森半导体获得一笔A+轮融资,卓源亚洲、深圳深照共同出资

美浦森半导体是一家功率半导体元器件设计商,专注于研发碳化硅、硅功率半导体,公司产品包括中大功率场效应管(低压到高压全系列产品,Trench MOS/SGT MOS/Super Junction MOS/ Planar MOS),SiC 二极管、SIC MOSFET等系列产品。目前,美浦森MOSFET和碳化硅系列产品在LED电源,PD电源,PC和服务器电源,光伏逆变,UPS,充电桩,智能家居,BLDC,BMS,小家电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成都迈科科技

成都迈科科技获得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资方为毅达资本

成都迈科科技是一家微系统关键材料与集成技术研发商,面向行业提供技术开发、加工、咨询与销售服务,专注于开发玻璃基、石英基、陶瓷基的三维集成基板、通孔工艺及三维集成解决方案,可为3D-SIP、集成无源器件IPD、微流控芯片提供基板材料和集成技术,服务于5G、6G通信、雷达等高频宽带应用领域。已建立起包括激光诱导、通孔刻蚀、中紫外光刻、薄膜淀积、深孔电镀、研磨抛光、表面布线、晶圆切割等核心工艺的中试生产平台。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获得一笔A+轮融资,本轮由贵阳创投领投

艾斯谱光电是一家LED智能封装服务提供商,专注于研发传统LED背光Mini/Micro LED背光及LED透明屏等LED显示类产品,致力于MiniLED/MicroLED封装技术及装备产业化落地。公司已全面完成CSP以及COB封装技术,并支持超高精度SMT生产设备工艺及专业固晶SMT生产设备工艺。

墨氪智能

墨氪智能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由源创多盈领投

墨氪智能是一家功率半导体封测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生产、研发、销售适用于功率半导体的智能化,全自动的封装及测试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具备从上层软件到底层设备的全栈解决方案能力,是国内率先实现智能化超声波SAM缺陷智能检测设备量产厂家,同时也是国际高端先进设备功率器件KGD (裸芯片级) 智能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

BluGlass

BluGlass获得430万美元战略投资,资方未透露

BluGlass是一家半导体技术开发商,为工业、国防、显示和科学市场提供先进的定制激光和LED开发。公司RPCVD为客户提供了许多独特的优势。

视梵微电子

视梵微电子获得近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同创伟业、SEE Fund无限基金、弘晖资本共同出资

视梵微电子是一家智能显示SOC芯片设计研发商,聚焦显示处理和显示器件技术研发,专注于领先的智能显示SOC芯片的设计,具备高端智能显示芯片、尤其是OLED显示芯片量产能力。公司已成功研发多款高端智能显示芯片,且已经实现规模量产。产品覆盖笔记本、平板、显示器、车载、IOT及多种AI应用终端等领域。

盛拓半导体

盛拓半导体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国资领投

盛拓半导体是一家半导体制造设备关键零部件与整机集成系统研发商,从事半导体制造设备领域关键零部件与整机集成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主要以从事光刻机、键合设备等整机产品和特种电机开发为主。

珠海芯动力

珠海芯动力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资方未透露

珠海芯动力是一家可编程通用并行计算芯片研发商,专注于国产化RPP、GP-GPU芯片的设计与开发,提供边缘服务器、服务器加速卡解决方案,应用于深度学习、科学计算、计算机视觉、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系统、智能交通管理、无人驾驶车辆等领域。

为国半导体

为国半导体获得一笔天使轮融资,盛宇投资、兴牛资本、君潭资本共同出资

为国半导体专注于Mini LED背光/直显驱动芯片研发、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TV、Monitor、车载显示、笔电、VR等领域。

区块链(不包含与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金融相关的企业)

XPLA

XPLA获得一笔战略投资,资方为Play Ventures

XPLA是一家Layer1区块链提供商,主要从事内容驱动的通用游戏和娱乐区块链开发业务,并为Web2游戏过渡到Web3游戏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SDK。

MeVitae

MeVitae获得170万欧元种子轮投资,本轮由Apex Black领投

MeVitae是一家DEI生态系统提供商,提供全面的DEI生态系统,包括精心设计的人力资源工具,用于检测和减少认知和算法偏见,帮助企业改进招聘流程,促进更智能、更快速、更公平的招聘决策。

LangSmith

LangSmith获得一笔A轮融资,本轮由Sequoia Capital红杉领投

LangSmith是一个开放LLM应用开发平台,支持开发、协作、测试、部署和监控LLM应用程序,提供丰富的功能,包括迹线共享和测试评估,用户可以快速构建和部署LLM驱动的应用程序。

Metropolis Lab

Metropolis Lab获得120万美元种子轮投资,Outlier Ventures、IBC等12方共同出资

Metropolis Lab是一家Web3数字身份提供商,提供一个360度精心策划的生态系统,融合了跨越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独特资产、电子商务、化身、游戏、艺术和体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