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首日顺利召开 先锋毕至,成果斐然

huqihua 4周前 (03-28)

2024年3月23日,“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GDC)在上海徐汇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模速空间——开发者的模力之源”为主题,以促进开源开放为引领

2024 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首日顺利召开 先锋毕至,成果斐然

2024年3月23日,“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GDC)在上海徐汇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模速空间——开发者的模力之源”为主题,以促进开源开放为引领,以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建设为抓手,以创新业态培育为根本,汇聚全球范围内最尖端技术、最热门议题和最先锋人才,为国家“人工智能+”行动贡献上海智慧。通过引导全球顶尖人才向上海汇聚,为全球的人工智能开发者提供施展才华和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更高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并为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上海力量。

本次大会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共同主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杰、IEEE区块链技术社区全球主席Ramesh Ramadoss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英主任、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葛东波、上海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雄等出席开幕式。

从GAIDC到GDC,今年“开发者”的范畴从AI扩展到整个技术领域,涵盖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机器人、区块链、VR/AR、边缘计算、仿真等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开发者生态持续运营,让人才引领科技创新,让科技吸引金融助力,让金融推动产业发展,让产业促进人才成长,形成以人才为中心的科技金融产业多维赋能闭环。

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并致辞。王江平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以开放、共建、共享、共治为代表的开源生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因时而立、顺势而为,近几年通过不遗余力工作,为我国软件开源事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努力繁荣开源生态、打造优质软件产品、深化行业应用,支持广大开发者和软件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入交流、广泛合作,共促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还有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杰,他表示上海将加强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智能芯片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适配;加大开源开放力度,牵引推动大模型在金融、制造、医疗、教育等典型垂直领域加快应用实践;加快创新生态培育,深化拓展“模速空间”载体建设、提升服务能级,打造大模型产业集聚区,完善标准体系、安全准则、伦理规范等,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IEEE区块链技术社区全球主席Ramesh Ramadoss拉梅什•拉马多斯在致辞中提到元宇宙加速与可持续发展联合会(MASA)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组织,这个组织将会创造更多的商机,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潜力,为行业构建更好的生态圈。他特别强调,上海在元宇宙这一方面走在了前列,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是一场盛会,希望能在这里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分享真知灼见,探讨如何共建上海元宇宙与智能研究院

前沿科技成果斐然,全方位赋能开发者

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夯基垒台,也是新质生产力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

开幕式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英主任、复星-大豫园商业发展集团总裁助理、联席CITO刘洋、叠境数字科技 CEO张朝华共同发布了市级重大应用场景:大豫园元宇宙超级场景、助聋门诊场景:基于手语大模型的交互式数字人手语翻译正式发布。这批市级重大应用场景技术集成度高、公众显示度亮、行业影响力大,将人工智能、元宇宙、机器人等技术集合在一起,更具头雁效应。市级重大应用场景的发布将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探索场景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方向,推动应用场景向纵深建设,形成技术引领和应用示范的创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和集聚。

本次大会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代表双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期,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在上海成立开源促进中心,并依托开源促进中心逐步建设开放原子国际业务总部。开放原子人工智能社区筹备组组长介绍开放原子人工智能开源社区的愿景与使命,随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华为、腾讯、百度、阿里云、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电子标准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单位代表共同启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人工智能开源社区。

开幕式上还有多项最新大模型、数据及大模型驱动的智能硬件全球首发,如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新一代高质量大模型训练数据集万卷2.0;商汤科技发布国内首款金融大模型检索问答一体机;阶跃星辰发布了Step系列通用大模型,包括 Step-1 千亿参数语言大模型、Step-1V 千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以及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预览版;财跃星辰发布国内首个千亿参数多模态金融大模型;元始智能超越Transformer,RWKV第6代架构最新模型开源;幂方科技发布外脑穿戴--大模型驱动的智能硬件。

开发者着重关注的技术社区也历来是大会聚焦的重点。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知名开源开放社区,如OpenAI、HuggingFace、Linux基金会、Apache、IEEE、Llama中文社区、微软、Intel、AWS、RISC-V国际,以及OpenXLab、CSDN、商汤、阿里云魔搭、Conflux、极客公园、CSDN、开源中国等国内社区,上海力求打造的“社区的社区”已蓬勃发展,这标志着上海在构建创新生态社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产业生态共同发展,塑造创新发展新格局

在前沿科技飞速发展的大潮中,健康、多元的产业生态是推动持续创新与发展的关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指示精神及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徐汇区作为上海首个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市区联手推出全国首个、上海唯一的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模速空间”,力争代表上海和国家赢取全球科技战略竞争主动权。本次开幕式上,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解读了模速空间这一名字的含义,他表示“模”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开发者在这里创新创业;“速”寓意着通过市区携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加速服务;而“空间”则可以从载体、生态、集群三个层面来解释。“模速空间”是全国首个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挂牌半年,已有超过50家企业入驻。千山万水觅朋友,汇聚天下英才,模速空间是全市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布局和创新苗圃,为有潜力的创新企业提供算力、语料、人才、资本等支撑,加快推出具有示范性标杆性的大应用场景,更好把上下游企业和各方面人才集聚在一起,让更多创新主体在一个物理空间中高频互动、深度交流、深化对接。以“模速空间—开发者的模力之源”为主题,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的开幕为模速空间注入了创新动力。如今,建设“全国领先、配套最好、最具竞争力的大模型创新社区”的目标,正在逐渐变成现实,各路大模型企业在全区各个功能区域加速集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创新苗圃定能助力上海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为打造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平台,推动企业上下游交流合作、协同创新,上海市特别成立了由大模型、算力、数据、芯片、工具链等企业和机构组成的大模型应用生态共同体。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葛东波、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上海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雄,以及上海报业集团、上海仪电集团、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电信、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还有来自腾讯、阿里巴巴、上海信投、稀宇科技、壁仞科技、燧原科技、无问芯穹等企业代表,共同启动大模型应用生态共同体。大模型应用生态共同体的启动将充分发挥上海市政策的优势,推动大模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贡献力量,让各行各业也都在努力通过大模型的能力形成新质生产力。

大神先锋云集,共筑科技前行力量

高水平的技术领域发展,根本上依赖于杰出人才的支撑。本次大会汇聚全球知名代码大神、青年科学家、优秀创业者、开发者极客等开发者心目中的无冕之王和明日之星。

如今通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机会到底在哪里?前微软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在主题演讲时提到通用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机会。他表示,未来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进行五方面的思考,分别是重新思考人机关系、大模型将横扫所有垂直行业、算力是门槛、AI的社会冲击和深度学习理论的构建等。他进一步表示“在上海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一定会把AI研发做得更好。

两月月活突破1亿、OpenAI前全球商业化负责人Zack Kass扎克•卡斯以“促使AI向善”进行演讲。他提到,AI技术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应用增强阶段、AI自动化阶段和AI赋能的操作系统阶段。2030年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将到来,面对技术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学会区分技术能做什么和能为我们服务什么,建议大家在AGI时代到来时要更加关注个人生活规划,思考AI将人类知识技能商业化后人类还能做什么。

商汤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立分享了商汤科技对于AI2.0时代新质生产力工具的理解。他表示,生成式AI是最好带来生产力工具和实现生产力突破的行业,一个能够向现实世界提供生产力工具的模型需要具备知识能力、推理能力和执行能力。商汤科技通过三层能力的突破,使生产力工具优先惠及开发者和核心应用场景,小浣熊办公软件就是商汤在生产力工具上的落地尝试,也将免费向开发者推广。

空间计算之父、RealityPrime主席,XR Guild主席Avi Bar-Zeev阿维•巴尔-泽夫带着一副虚拟眼镜现身大会开幕式,畅谈空间计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空间计算有不同的层次和维度,增强现实的出现使得不同空间计算形式的界限逐渐模糊,呈现出共存的形态。元宇宙能够有效弥合空间距离,处于非同一空间的用户在元宇宙中可实现共感的互动,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领军科学家乔宇带来“书生通用大模型体系:进展与趋势”的主题演讲。他从大模型的演进规律、大模型的本质及大模型和传统软件研发的差异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对于作为科研机构的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投身大模型研究的原因,他提到,大模型目前面临着效率可信、安全等很多挑战,而解决这些挑战需要原始的创新。并且我们希望通过开源的方式,为学术社区、产业社区学术社区、产业社区提供高性能、更安全、更方便易用的大模型。

Founders Spac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teve Hoffman史蒂夫•霍夫曼在开幕式上就大模型时代的成功创业发表了他的看法,他提到,AI是一种技术而非生物模型,企业不是使用AI就能成功,关键在于如何用AI为客户创造独特价值。此外,企业构建自己的“护城河”相比以往的任何阶段都显得更加重要,每个人都可以利用AI,都可以调用API,企业的竞争优势来源于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和为客户创造关键价值,让公司处于产业中的独特地位。

开放原子人工智能社区筹备组组长介绍开放原子人工智能开源社区的愿景与使命,随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华为、腾讯、百度、阿里云魔搭社区、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电子标准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单位代表共同启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人工智能开源社区。

当“开发者十问”以弹幕的形式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大神会如何接招?在咖啡续命局上,多位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创业者、投资人、资深开发者大神,齐聚一堂,在现场抢麦答题,零距离回答开发者们关注硬核提问。

当被问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如何在当前的环境之下选择自己的赛道,而且初创公司和那些大厂相比,如何更容易地找到投资时,Steve Hoffman史蒂夫•霍夫曼表示要获得资本支持,就要寻求最优的人,要向优秀人才学习,判断技术走向何方,让公司处于独特地位。

对于“国内的开发者非常多,而且竞争十分激烈,如何不断地更新自己,始终保持核心竞争力?”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全球副总裁Maureen Lonergan莫林·洛纳根表示,生成式AI会改变整个行业,未来的公司肯定会采用生成式技术。亚马逊在大中华区的生成式AI人才计划,为企业和组织提供教育和培训,这些都是未来必需的技能。

当问到“如何用好AI和管好AI”时,MIT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最年轻的中国女性得主、芝加哥大学副教授李博回答,未来需要沿着可信AI的方向继续去研究,不管是从开发者的角度,还是给下游用户的角度,都能够得到一个可信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并且需要政府、协会和学术界的共同介入形成闭环,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对于“中国企业面临大模型投入高和变现难的问题”, Zack Kass扎克•卡斯表示,这确实是行业的现状,但乐观的是现在大模型的开发成本慢慢在变低,未来需要密切关注营运成本,一定要让大模型商业运营,商业化很重要。

当问到“未来白盒神经网络在促进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下一代人工智能是什么样?”AI机器视觉知名学者、香港大学数据科学院院长马毅教授回答,理解AI的工作原理对于消除公众恐惧和指导政府合理监管至关重要。现在我们离真正的智能系统距离还非常远,希望政府和业界不要因为现在取得的一些进步,通过大量的规范把研究工作扼杀。

对于“在VR/AR中真实地面对面交流将成为爆点的应用,实现这样的应用还有哪些技术难度需要克服”, Avi Bar-Zeev阿维•巴尔-泽夫回答,未来希望在普通数字孪生的基础上建立起行为模式和人类一模一样的数字孪生,依托于其来实现更真实的交流。

当问到“如果做大模型方向的研究或者创业,开源路线出来给自己创造影响力,还有什么更加实质的好处”时,RWKV元始智能COO罗璇回答,很多人认为开源技术会落后于闭源技术,我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看法,未来一个新架构的开源生态将有助于接下来的人工智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发者十问”环节,又叫咖啡续命局。都说开发者是“左手代码、右手咖啡”,为了真实还原开发者的日常状态,大会为大家打造一座专供开发者们畅聊的元宇宙咖啡馆,背后大屏上的咖啡馆是由入驻模速空间的企业智象未来所自研的视觉大模型生成的,舞台右侧还有机器人做好咖啡送到桌前。

在这场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流中,上海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策源地,近年来不断创新政策举措、优化空间布局、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要素供给,推动技术研发,构建创新生态,探索应用场景,提升安全治理能力等多维度努力,提供充足的资源供给,激发技术研发的活力,打造丰富多元的创新生态。本次大会上,集结在上海的全球开发者们身处科学研究、产业发展、生态营造的最前沿,凭其各自“独门绝技”链接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争相在前沿科技大舞台上敢为“先行者”,勇当“弄潮儿”,把更多具有引领性开创性的项目落地上海,携手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共筑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共为我国建设前沿科技领域的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上海力量”,也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上海添上了一抹鲜活、闪耀的AI亮色。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