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蘑法王亮:用VR给青年艺术家创造更多机会

王苏 5年前 (2019-02-27)

在创业近两年的时间里,嘿蘑法将VR艺术平台从1.0版本升级到了3.0版本。

在艺术领域,青年艺术家想要提升名气,让更多的人看到或是购买自己的产品,办展是最优的途径之一。而因为经费问题,很多艺术家无法将作品在展馆内展出。

如何又快又好地办一场展览?在朋友的启发下,嘿蘑法CEO王亮想到了搭建VR虚拟美术馆。技术人员用算法建立出展馆模型,用户通过VR头盔就能全方位地欣赏到艺术家的立体画作,如同在现场一般。而艺术家所需要做的,只是在嘿蘑法的平台上提供一张作品的照片。

提前看展,提前运营

近年来,随着公立展览机构的经费收支和管理愈加严格,私立机构市场遇冷,策展人在选择展品和办展方式时需要比以前考虑更多的因素。一位资深策展人朋友告诉王亮,现在办一次展的成本在3万左右,青年艺术家们大多难以负担。

嘿蘑法王亮:用VR给青年艺术家创造更多机会

图 | 嘿蘑法CEO王亮

王亮当时刚好接触了VR,他和联合创始人郑新原商量之后,认为把VR的沉浸式体验加入到艺术作品中或许可以让这个问题得到解决。这样既能用VR特有的感官体验展出艺术作品,以达到提前运营,提前宣传的效果,还可以在线上规划展厅布局,减轻展馆的人力和物料负担。

2017年嘿蘑法正式成立,王亮开始了创业之路。随着新的团队成员陆续加入,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将VR艺术平台从1.0版本升级到了3.0版本。数名艺术家从他们的技术中获益,成千上万个观众到过他们负责技术支持的展览中参观,同时,他们还将VR赋能到了文物修复、教育等行业。

嘿蘑法王亮:用VR给青年艺术家创造更多机会

图 | 王亮为新华网江苏分公司授课VR及新媒体技术

2017年年底前,嘿蘑法与新华网江苏分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第一代VR艺术平台,又称——“VR虚拟美术馆”1.0版本。团队成员在现场拍摄完展览馆和艺术品的照片后,技术人员运用自主研发出的“3D景深自动图层算法”将照片制作成3D的VR模型。和其他产品不同的是,嘿蘑法制作出的VR模型具有丰富的纹理和肌理,能够对艺术作品做出最大程度的还原。

运用该技术,嘿蘑法开发出专为个人用户设置的“V艺术共享平台”。艺术家只需要将自己的艺术作品连框带画拍摄成照片,以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嘿蘑法的平台上,等2小时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线上看到呈现出来的艺术作品展。

“在我们为青年艺术家举办线上展览的当天,就售出了35幅画作。”王亮说。

从VR 1.0到 3.0

VR领域的初步尝试取得了成功,王亮与其他机构开始了多方合作。正是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嘿蘑法的VR产品不断进行改进,从1.0升级到了3.0版本。

受到南京美术馆的认可后,嘿蘑法负责对其中的数字艺术馆提供技术支持。他们制作出一块根据美术馆1:1打造的展示屏,屏内的图像展示几乎完全复刻了展馆的实际布局。这样镜像式的逼真展示甚至让两个游客误以为屏幕中是真实的场馆,不小心撞到了屏幕上。

嘿蘑法王亮:用VR给青年艺术家创造更多机会

图 | 南京美术馆VR虚拟展览馆新闻发布会

以这次合作为契机,北京文物修复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他们的团队,合作修复文物。嘿蘑法对有残缺的文物进行航拍,并依据摄制成的影像资料制作文物的立体模型,再与文物修复者合作,通过查阅资料在立体模型上尝试复原残缺部分。这些复原的艺术模型对于文物修复来说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原先工作人员只能绘出艺术品的平面图,接着进行修复工作,而现在他们可以360度地看到这些艺术品。

你可以理解为‘VR里的PS软件’,我们相当于是在做一种修补的工作。”王亮说。

很快,这项技术被广泛运用到了展馆中,游客们戴上VR头盔后就可全身心地“漫步”在VR构建出的展馆世界中。他们能凑近艺术作品观看细节,也能对艺术作品进行虚拟的二次创作。

后来嘿蘑法对VR 2.0做出改进,开发出了第三代产品。用户把嘿蘑法建立的艺术作品库中的图像打印成纸质版本,张贴或摆放在想要放置该艺术品的地方,用手机扫描纸张上的二维码就可看到它放置于此的实景效果了。

最后

谈及创办公司以来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王亮出乎意料地提到了帮助一个高中生升学的经历。

当时这个学生很想进入纽约艺术学院,经过了大量的思考和测试后,嘿蘑法把学生手工制作、有1米多高的艺术作品制作成了VR版本。学生将它发送给了理想院校,导师们透过VR头盔体验到了这个作品丰富的细节,而这正是传统的照片或视频都无法比拟的。VR的全新视觉体验成为了作品的加分项,这个学生成功地被目标院校录取。

在教育上的尝试告诉王亮,原来用VR技术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

在不久前,团队开发出快速三维建模的技术,用这种方法建出的模型比传统的倾斜摄影效率更高,和现实世界的误差更小,从而他们为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安全防护专业制作出了VR教育课件。

除了‘VR+展馆’之外,今年‘VR+教育’会是我们第二个专攻的方向。”王亮说。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