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T高少龙:尊重工业市场规律,抢占软体机器人发展先机

巫盼 5年前 (2019-07-30)

这可能是柔性机器人应用的正确打开方式。

有这样一种神奇的机器人,它可以做到像藤蔓一样自生长,柔软的身体延伸运动到各种角落;

有柔软的“鱼鳍”像鱼儿一样,在水中灵活运动;

或者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软萌又聪明;

这些就是软体机器人。

不过,受限于当前的技术发展,现实生活中真正应用的软体机器人更多还是一个类似手的形态。

“技术突破后,我们可以创造出《超能陆战队》的大白,但现在我们还做不出。”高少龙表示。

高少龙是北京软体机器人公司(SRT)的创始人,而SRT也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能将软体机器人技术进行商业化应用的初创企业。

老师“下海”,孤注一掷做软体机器人

高校老师创业的案例屡见不鲜,高少龙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决定创业后,直接选择了辞职。当时在北航就职的他,所在的实验室一直在研究前沿机器人技术。在他看来,软体机器人技术“会开拓一个全新领域,继而带动多个行业发展。”

图 | 软体机器人创始人高少龙

所以高少龙决定全身心投入其中,“虽然大家都反对,但还是得有自己的判断。”2016年,高少龙和几个校友一起创办了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彼时软体机器人还是一个全新的产业,技术、产品、客户……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压力自然也随之而来。

不过高少龙回忆起这段创业历程的时候倒是云淡风轻,他对技术和产品的前景以及发展方向始终非常坚定。

据了解,SRT的主要产品是柔性爪夹,它的工作原理就像一个由气体驱动的异形气球。当输入正压的时候,爪夹会收紧;抽出空气形成负压时,爪子则松开。一张一合,柔性爪夹就能完成抓取动作。

目前,SRT的柔性产品已经拿下了多个工业行业的龙头客户,比如富士康、台达、华为、宁德时代、博世、安井股份等等,业务范畴也不断拓展,从最开始的柔性爪夹,到如今在细分行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设备级解决方案。

大量技术耦合和实验,造就寿命高达百万次的柔性爪夹

高少龙回忆起刚刚做爪夹的时候,寿命连8000次都不到,但是经过几轮的技术迭代以后,如今夹具的寿命已经提升了几百倍。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要不断地尝试柔性材料,还要反复更改结构。

据了解,SRT柔性爪夹的重复定位精度在0.04mm,其最高抓取速度可以达150次/分钟,使用寿命可达300万~600万次。

虽然软体机器人的驱动原理看似简单,但需要结构,材料,控制多项技术耦合实现,技术背后则是海量的实验数据支撑。

而且在实际应用中,由于不同的结构会带来不同的工艺和使用性能柔性爪夹的设计需要考虑实际的需求,它的动作设计、力度和精度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些涉及到弹性材料的选取,内部空腔结构的设计以及动作控制等等。

如果没有经年累月的研发积累,以及“科班出身”的理论和技术实力支持,基本上无法解决这一系列复杂的问题。

当问及技术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瓶颈时,高少龙笑言,“卡住了就是瓶颈,没卡住就是突破,技术往下拆有很多小的细节需要解决,诸如模具的形状、结构等都是一点点尝试出来的。早期的技术积累为这些尝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节约了我们很多时间。”

所以,SRT也在思考通过一种合适的方式将这些年积累的实验数据共享给整个软体机器人行业。“弹性体材料的仿真我们已经做了三年,积累了非常多的实验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弹性体结构的设计很有价值。”

目前,SRT的业务领域也从早期的食品和生鲜,逐渐拓展到3C、玻璃制品等行业,应用在手机屏幕、边框、电路板、汽车软包电池、电脑外壳等抓取场景。除此之外,SRT也在做一些跨行业的研发,比如康复医疗用的柔性外骨骼。

做个清醒的创业者,抓住市场发展先机

从软体机器人市场上既有的玩家数量就可以看出这个产业还处在非常早期,对于高少龙来说,技术是无止境的,SRT也会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将公司业务持续扩展下去。

以广度为例,柔性爪夹的应用领域扩展必然会对产品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比如一些3C行业的龙头企业需要爪夹导电,但是既有爪夹的硅胶材料无法导电,所以如何在保证寿命和功能的情况下去满足工业客户的新需求是很大的考验。

深度方面,高少龙表示当前柔性机器人一大技术壁垒就是定量控制,传统的机器人可以通过电流、传感器等控制动作,但软体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决定了它们的控制算法、自由度都无法沿用传统的机器人控制方法。

“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找到它的逻辑,这也是SRT想要突破的一个重要方向,一旦突破后,我们就有机会创造出《超能陆战队》的大白了。”

在镁客网的采访中,我们能清晰地感知到高少龙是个非常清醒的创业者,他对技术、产品以及所处行业的发展都有着极为清晰的认知:“要懂得工业市场的规律,合理规划公司的业务。”

“许多创业公司死掉不是因为技术不好,而是资金链断了,所以我们不光要去融资,还要合理规划业务,了解工业市场的市场规律,业务扩张的同时要保证一定的利润率。当机会出现的时候,既要考虑到产品的销售,更要重视产品背后的供应链管理工作。

从SRT一路披荆斩棘的经历来看,在软体机器人这样全新的行业,没有孤掷一注的勇气和过硬的技术实力,是难以在蓝海市场里抓住先发的优势。

最后,高少龙总结,“我们希望与产业链的伙伴合作解决各行业异形易损物品搬运的难题。在前期,当行业对技术还没有形成共同认识的阶段,SRT也会做一些解决方案的案例,引导伙伴们共同合作。”

据悉,软体机器人近期还入选了科沃斯蒲公英加速器专为AI与机器人领域初创公司打造的X加速计划,该计划已经助力了60家机器人与AI企业取得突破性成长,备受创始人好评。加速项目还包含仙知机器人、肇观电子、普渡机器人、极视角、大象声科、图匠数据、爱数智慧等。近期X加速计划第四期申请已经启动,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