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C上获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创新奖,忆芯加速推进存算一体技术

IM2Maker 5年前 (2019-09-02)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因带来创新性的全场景存储方案,忆芯还获得了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成果奖。

刚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落下帷幕。此次大会期间,有超过60多个国家的520多位演讲嘉宾,80多位中外院士专家参与讨论,同时在马云、马斯克、马化腾李开复、沈向洋等众大咖的带动下,8万多名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和产业发展走势。

作为此次大会的受邀企业,面对新兴领域和不断变化的需求,忆芯也带来了存储、计算、传输超融合的全场景存储解决方案,并获得了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成果奖。同时,在“人工智能创新成果show”上,忆芯科技首席架构师孙唐带来了主题为《基于AI存储主控的DeepSSD®产品》的演讲,分享了忆芯在存储主控、算法等多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存算一体类脑芯片研发中心”项目成功落“沪”,忆芯加速推进存算一体技术

图 | 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奖颁奖

因为察觉到数据处理和存储融合的需求愈加强烈,且对存储的核心模块——主控芯片特性熟稔于心,忆芯在研发过程中敏锐地察觉到了新型存储技术的可行发展方向:从闪存控制器本身的特性出发考虑数据管理。

“本来控制器就是分门别类在闪存上管理数据的,相当于数据管理员,而数据贴标签的操作,由于AI的引入,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必然有它独有的特征特性,可以看成是标签与数据的键值数据(key-value),这样只要硬盘支持键值数据库的存储方式,就在数据存入的时候,天生把数据划分好了,而这种KV数据库,目前在AI监控方案里也是开始得到了众多厂商的重视,因为大家都意识到了这种非关系数据库可以带来的性能提升。”

循着这一逻辑,忆芯基于数据特性和存储方式开发出了自己的AI分析算法,以帮助客户企业将数据分门别类,并用更准确的key来标注同类数据,做到了更好的优化压缩。此外,不同于市面上的GPU解决方案,忆芯也针对存储、识别等应用需求,开发了自有的加速硬件,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还实现了从功能到性能的整体提升。

显而易见,这样做的优势是明显的。在提高性价比的同时,忆芯的方案也解决了市场的痛点。在分享过程中,孙唐提到,“目前的存储方案与应用功能解耦居多,这种方案带来的存储容量和服务器的增长,以及建立索引的时间代价,是非常高昂的。忆芯科技就是要把存储与AI相结合,用产品与解决方案的组合,提供更高性价比的选择。用芯片技术让数据在城市流动起来,让数据在应用中产生更大价值。

“存算一体类脑芯片研发中心”项目成功落“沪”,忆芯加速推进存算一体技术

图 | 忆芯科技首席架构师孙唐带来主题分享

当然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交流论道之外,超过70个创新项目在会议期间完成签约落地也同样振奋人心。其中华为、IBM等一大批AI+5G重大项目纷纷签约落“沪”,为上海人工智能高地持续蓄能。

为了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产业的融合与发展,忆芯“存算一体类脑芯片研发中心”项目也被选中,并正式落户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市人工智能重大产业项目与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杰,新氦总经理江伟杰,忆芯创始人沈飞一同上台签约。

“存算一体类脑芯片研发中心”项目成功落“沪”,忆芯加速推进存算一体技术

图 | 项目签约

被选中为重大项目同时受邀上台,忆芯的存算一体技术显然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认可。而它为何如此受到重视?在采访中,忆芯创始人沈飞指出,虽然研发中心用于研发新技术,但忆芯所坚持的存算一体技术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因为它已经在现实应用中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其实早在2016年,我们已经申请了DeepSSD®的商标并开始有关技术的进一步研发,最早忆芯的第一颗原型芯片采用的就是计算、存储、网络超融合的架构,同时架构的可行性也得到了证明,因此前期的试验和市场积累确保了我们研发中心的成果会更为务实和具备市场前景。目前,我们已经在安防市场里验证了数据库加速和AI的融合,收效甚好,因此接下来我们将会落地研发中心,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技术布局。”

有市场背书,忆芯在存算一体技术上会走得更加自信。而目前,为了推动存算一体类脑芯片研发中心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落地,忆芯表示将会结合上海的人才、研发环境和应用优势,积极发掘市场的潜在需求,以内存为中心到存算一体,致力于突破计算架构,打破存储墙,完成面向存储的计算和传输。

目前,忆芯已与公安、安防监控系统集成商、大数据服务商等数个客户开展对接,后续将在金融数据、医疗数据、农业数据等方向开始相关的研发部署,推动AI场景的应用和落地。

“存算一体类脑芯片研发中心”项目成功落“沪”,忆芯加速推进存算一体技术

图 | 杨浦区书记及长阳创谷领导莅临展台交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