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AR张小军:AR云让空间产生价值

IM2Maker 5年前 (2019-09-03)

张小军认为,AR云重新定义了物理空间的价值。

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EasyAR增强现实论坛8月3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

视+AR创始人兼CEO在演讲时表示,AR云已经成为当前AR发展的趋势,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视+AR张小军:AR云让空间产生价值

图:视+AR创始人兼CEO 张小军

2018年,视+AR率先在国内提出AR云战略,并与部分开发者、合作伙伴在部分小型场景进行AR云试用。在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视+AR则首次将AR云空间计算技术应用在承建的上海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智慧商业、智慧旅游项目中,让南北一公里、上下四层楼,总面积约33万平方的世博源商场实现AR导航、AR导览全覆盖。据了解,这是AR云在国内首次大规模落地商用。

张小军认为,AR云重新定义了物理空间的价值。5G与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下,AR云可以真正链接一切,实现万物互联,让空间产生价值。

张小军表示,站在AR云的起点,视+AR将乘5G东风,全力投入AR云基础设施建设,开放AR云能力,与AR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客户、开发者共同开启AR云空间计算时代,共建一个真正虚实融合的“魔法世界”。

2015年视+AR正式发布EasyAR,截至目前,EasyAR全球开发者数突破10万人,其中40%开发者来自海外,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AR开发平台。

视+AR打造的世博源智慧商业、智慧旅游,让上海市民感受到AR技术带来的便捷生活。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已经是我们第五次开EasyAR开发者大会了,我简单的带大家回顾一下我们过去的历程,再分享一下我们最近一些新的进展,以及我们对行业的一些思考。

2015年我们发布了国内第一款AR商业引擎,打破了国内在AR底层技术领域的空白,我们推出之时,也荣获了国际的AWE的大奖,这也是国内企业第一次在国际AR大会上获奖。

在2016年,是我们整个产品的丰收年,我们在2016年陆续推出了EasyAR的一系列产品,我们统称为EasyAR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从那时候开始,一些头部的App也开始接入我们的技术,为他们的App里加入AR的能力。通过EasyAR一站式解决方案,我们为整个AR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完整的AR的平台。

2017年,我们陆续对这个产品进行迭代,推出一个比较重头产品是EasyAR Studio,是专门为AR为生的AR内容的创作工具,极大程度降低AR内容创作的门槛,给AR创作提供很大的便利。

2018年我们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AR云的战略,并对我们合作伙伴推出了小规模的AR云,从此告别单机应用,真正走向互联互通。通过AR云我们能实现大场景的互联互通和多场景的AR应用。今年我们实现了AR云规模化商业落地。

首先我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开发者人数,截止到目前,我们开发者超过了10万人,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开发者群体。其中国内开发者占了60%,国际占据了40%,这也是我们非常骄傲的一点,作为一个国内的技术公司,我们能够赢得如此多的海外开发者的呼应与使用,我们还是非常骄傲的。而且在现今国际局势这么紧张的情况下,中美贸易战的局势下,我相信也为我们的自主可控写下了我们自己的注脚。

我们做软件的经常有句话,叫“吃自己的狗粮”。我们做软件开发的人要成为自己的用户,要作为第一个使用自己软件产品的人。我们在一些重点的场景、重点的行业实现了突破:

一、今年我们联合汽车之家在汽车领域打造了818全球超级车展。我前几天拿到的还不是最新数据,其中独立访问次数已经超过了1.4亿人,堪称汽车行业的“双十一”。

二、我们今年借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上海打造了全新的AR智慧商业示范应用场景。包含AR的导航导览、AR餐厅、AR试衣等等,这些商业场景应该是AR云技术在国内的第一次在大型购物中心的落地,也应该是AR云技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落地,世博源有33万平米,我们在整个世博园33万平米实现了全域的AR商业化。

三、智慧文旅。为配合这次大会,我们也为上海的几个重要的景点实现了AR实景识别以及历史还原等等AR场景。我们浦东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沧海桑田,从农田变为摩天大楼,其实每个大楼都有一段历史,每天在摩天大楼里我们并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我们通过AR方式带领我们穿越时间,穿越空间,让每个市民、游客都可以感知到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其中也是使用到了我们最新开发的AR的远距离的建图以及定位技术。

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我对这个行业的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是我认为AR云是一个全新的商业价值的发现。

首先,AR云将催生大量的创新应用。我们知道几千年来,人们都活在物理空间里,不管商圈也好、景区也好、教室也好,在AR的加持下,我们这些物理空间中的活动都会被突破,像游戏出现了新的品类,像宝可梦GO这样的AR游戏,像商业我们出现了富有创新的企业,用AR云的方式可以提供我们更丰富有趣的线下购物体验,旅游我们也有更丰富的有意思的AR旅游的体验,我们走过的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石头甚至是每一个楼都可以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讲述一段历史的传奇。可以这么说,有多少物理空间,就会有多少AR的应用。

其次,AR云开辟了全新的信息入口。在物联网时代我们怎么获取信息的?通过APP、搜索引擎、网站等等,而通过AR云的技术空间变得可以计算,每个墙面商品都能连接信息,这是一种全新的获取信息的方式。它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不用再去主动搜索这些信息,我们视线所到之处信息就自然呈现了。第二个我们这个信息和实体距离变得更近,不用在屏幕和实体之间切换来切换去,这是AR云开辟了全新的信息入口。简单总结,AR云可以真正实现连接一切,万物互联。

最后,AR云可以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应用形态一定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AR云的各种应用肯定会带来新的商业业态,电商会不会有新的形态,广告会不会有新的收费模式,甚至我们再大胆一点,我们会出现虚拟的地权,我相信这些东西不仅会发生,而且已经正在发生了。

总而言之,AR云重新定义了物理空间的价值,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维度。有限的物理空间其实是可以承载应用的,这里有非常多的商业价值可以供我们挖掘。

第二个观点是AR云市场有结构化的机会。我想从三个方面去分析:

一、AR云市场很大。AR云可能就是下一个互联网,我们称之为空间互联网,这是一个巨大的赛道。而且我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加入到这个赛道里了,不管是底层的IaaS也好,PaaS也好,或者是具体的应用内容,我相信每个公司都可以在这个赛道上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空间。

第二、AR云这个市场机会多。垂直化的场景会带来大量的差异化竞争的机会,物理空间都是场景化的,每个物理空间都有它的用途,这个物理空间能承载的这些虚拟应用一定也是场景化的,它对产品、技术、服务等等的要求一定也是场景化、具体化的。这些差异化的要求决定了AR云的市场可能是碎片化的,这个碎片化的特质决定了我们往往最担心的像互联网巨头的压倒性优势可能并没有那么明显,所以大家都不用挤在一个点上竞争,有很多点可以去创新,给初创公司带来结构上的机会。

第三、现在时机好乘5G东风,5G是国家战略、全球趋势,而且我们之前跟运营商也探讨了很多,AR可能是5G核心应用场景之一,因为本身视频在5G上的体验提升是有限的,视频在小屏上本身已经饱和了。第二个我们看好的VR的应用,可能应用场景比较窄,只在娱乐端。只有AR是全场景、全域的,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到5G的三大特性:高带宽、低延迟、高连接,这三大特性简直都是为AR量身定制的。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经历了很多科技范式的变化,比如像大数据、云计算或者是移动互联网。我相信AR也是一个我们正在经历的科技范式的变化,在这个趋势之下,我们在现实世界中所有的活动可能都会用AR的方式重新做一遍,我们也一直努力让这个趋势更快的加快到来。我们一直有一句话说:“现实很无聊,但是虚拟世界很精彩”。通过AR云的方式,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无限可能的魔法世界。

谢谢大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