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赛旗推出“RPA在线版本”,开启中小企业RPA市场探索

IM2Maker 4年前 (2019-12-17)

从RPA机器人的SaaS版的云端控制台,到独立的场景模块,再到现在的在线版本RPA机器人,中国的RPA厂商开始了自身的市场探索之路。

RPA在今年大热,众多大型企业都纷纷上线自己的RPA项目,但广大拥有RPA需求的中小企业,由于预算,IT基础等客观条件地限制,RPA上线的案例还不多。如何在中小企业普及RPA应用?成为众多RPA厂商的课题。

近期,艺赛旗RPA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应用市场”及“RPA在线版本“,并透明化公布了价格,并在双十二期间针对合作伙伴开启了一轮力度很大的促销活动,给了我们新的行业看点。

艺赛旗本次双十二合作伙伴回馈活动针对在线版本的RPA设计器和机器人给到了最低2.8折的价格。

活动详见:https://rpa.i-search.com.cn/store/activity?source=N

艺赛旗推出“RPA在线版本”,开启中小企业RPA市场探索

一、透明化价格,降低谈判及沟通成本

中小企业采购一般习惯都是 “边用边测”的方式,前期采购量一般不多。而对RPA “更希望能用最少投入进行尝试”。

在前期沟通、测试、价格及服务谈判上,投入过多的话,会大量增加中小企业及服务提供商的时间及成本。目前RPA市场绝大多数项目流程还属于私有化部署、定制化开发,但从艺赛旗的思路来看,他们已经在逐步尝试做出客户的分层分级、RPA互联网化的发展思路。将针对中小企业的“在线版本RPA“价格透明化,就是为了节省针对中小企业的商务谈判时间。

二、“打包”为谁而“打包”?

注意到,这次艺赛旗双十二活动产品强调 “组合打包”。因为RPA产品服务是一项固定营收,后面的流程开发和维护,单单依靠厂商自己,市场显然无法铺开,流程开发和维护必须交给合作伙伴。因为众多中小企业,采购的机器人往往数量不多,而这次活动折扣力度最大的包含云控制器、设计器、5个机器人的“礼包”完全是针对渠道合作伙伴的“渠道促销政策”。

三、互联网化营销给了RPA哪些启示?

在中国的传统软件行业中,往往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很多企业创立团队不是销售出身就是技术出身,市场推广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营销或多或少略显不足。RPA作为中国市场 “新兴力量”,众多厂家都特别重视市场投入。

今年,众多针对RPA的垂直媒体,垂直会议如雨后春笋一般,众多RPA厂商在行业越来预热的背景下,对品牌市场建设也越来越重视。

今年在传统电商“双11”、“双12”期间,众多RPA厂商都 “蹭”起了热度,线上线下动作不断。且不论这样的方式是否适合RPA,但敢于在品牌建设及产品推广上进行互联网化的营销尝试,是值得肯定的。同时互联网营销也加强了对于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的传播覆盖。

四、中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RPA

笔者从两个实际案例,看中小企业RPA落地需求。

1、律师事务所是典型的中小企业群体,他们有这样一个场景需求:

“专利业务流程自动化”。在该项目中涉及已方、客户方、专利局三方系统;业务流程有:办登报告、证书转达、缴费通知书、终止通知等;在流程开发中,要充分考虑数据轮询、数据判断等等逻辑,而同时预算并不多,我们该如何实施这个RPA项目?

通过交流,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特点,他们的所有业务都是在线完成的,最终在我们的建议下,他们采用了在线版本机器人,后期很多测试和上线,都是通过在线的方式,一方面减少了RPA厂商的投入,另外一方面也节约了律师事务的成本。

2、近期,上海的一家食材配送类型企业的RPA项目刚刚完成。

这一类型的企业也是典型的中小企业群体要知道中餐千差万别,中餐厨师又是千差万别,所以这家企业在行业中率先建立了标准化产品体系。他们在行业中率先建立了线上产品订购手册,这些标准化产品数据,给了他们嫁接RPA的可能性。

因为配送行业的特殊性,很多时候,该企业订单员需要随时将客户产品信息同步到SaaS版的订单处理系统中,后续由其他后台及前台部门完成采购、初加工、配送等工作。

年关将近,人工紧张,在后台作业中,他们迫切需要RPA机器人去做大量的值守自动化工作,他们的开发量其实不大,但涉及操作的数据量实在太大了。(产品类别涉及上万条,例如方肉类产品,就有10多个品牌10多个尺寸需求)。

在RPA项目实施的时候,首先给他们做了一个产品信息录入的RPA机器人,以确保产品信息的完整和正确性,后面用在线版本机器人完成了他们SaaS后台的嫁接。由于该企业有自己的IT团队,通过培训,他们自己掌握了RPA的维护。

3、中小企业RPA需求特点

艺赛旗推出“RPA在线版本”,开启中小企业RPA市场探索

现在,众多企业愈发感知到“云、联”带来的便捷与低成本,特别是众多中小企业,已经非常倾向于SaaS化的互联网平台。SaaS化的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这让众多现代企业大量的减少了,购买软硬件、IT人员支出,SaaS平台,让企业的花费更少,中小企业SaaS化平台的普及给了在线版本机器人介入的契机。

近期,RPA行业融资并购案例层出不穷,众多RPA厂商都在强调自己SaaS化,AI化的步伐。从RPA机器人的SaaS版的云端控制台,到独立的场景模块,再到现在的在线版本RPA机器人,中国的RPA厂商也在开始了自己的市场探索之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