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行业亟需互联互通 腾讯联合厂商共建技术中台

IM2Maker 4年前 (2020-01-07)

截止2019年12月底,已经有100多家SaaS行业的合作伙伴表达合作意愿,金蝶、用友等老牌企业服务厂商加入“千帆计划”。

1月7日,腾讯宣布正式启动“SaaS技术联盟”,联合金蝶、用友、有赞、微盟、销售易、六度人和、道一、肯耐珂萨(KNX)等外部SaaS厂商,以及企业微信、腾讯会议、企点等腾讯内部SaaS产品,共建技术中台。同时,工信部信软司相关领导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指导联盟成员开展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SaaS技术专委会筹备工作。

作为腾讯SaaS生态“千帆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SaaS技术联盟”旨在解决SaaS厂商间互联互通、高效集成、研发效能的问题,从而提升SaaS厂商的研发和交付效率。

SaaS行业亟需互联互通 腾讯联合厂商共建技术中台

国内SaaS行业仍处在成长期,单个SaaS厂商囿于技术产品能力有限等问题,难以做大:一方面SaaS厂商自建大大小小的生态,形成众多“互不连通的鱼塘”,仅凭一家之力难以完成多个SaaS应用的集成;另一方面,单个SaaS厂商缺少PaaS平台支持定制化项目,难以交付大客户项目。而自建PaaS平台则需要大量研发投入,短期难见成效。

面对这些挑战,腾讯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联合厂商共建技术中台。技术中台包括IDaaS(身份即服务)、iPaaS(集成平台即服务)和aPaaS(应用平台即服务)三部分。IDaaS旨在建立统一的账户体系,实现账户通;iPaaS则通过标准、安全的授权模式,提供API,方便厂商间相互集成;aPaaS平台将汇集合作伙伴及腾讯云的各项技术能力,比如腾讯云的AI、IoT、大数据等能力以及SaaS厂商在具体业务场景下沉淀的技术能力,方便SaaS厂商调用,从而解决厂商研发新品、交付定制化项目时面临的难题。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对于SaaS行业来说,建设一个互联互通的平台,把各个SaaS厂商连接起来,共享生产工具,是做大SaaS市场的前提,也是SaaS技术联盟希望达成的目标。他还指出,与欧美SaaS市场千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相比,国内SaaS市场仍有巨大想象空间,希望未来有百亿市值的SaaS企业从这一生态中生长出来。

腾讯云泛互联网产品方案中心总经理、SaaS生态技术负责人黄炳琪指出,“集装箱的出现,让一个高度自动化、低成本、低复杂性的全球货物运输系统成为可能,极大推动了全球化进程,其关键在于制定了运输的标准。而SaaS技术联盟把大家聚集到一起,关键也是制定标准、共建共用技术中台,便利终端客户的同时,也会推动SaaS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一位长期观察SaaS行业的人士指出,美国知名SaaS企业Salesforce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其提供了SaaS模式的CRM服务。更重要的是,Salesforce很早就开始提供整套面向SaaS厂商的开发和交易平台,方便SaaS厂商基于这一平台研发产品,形成完善的生态圈。而在中国,腾讯等云服务厂商已经建立了IT基础设施和底层技术,SaaS厂商则规模较小,难以支撑平台建设。二者结合有望形成集底层技术、中层平台、上层应用和标准于一体的生态圈。

SaaS技术联盟只是腾讯SaaS生态圈的一部分。10月末,腾讯推出“千帆计划”。该计划包括“一云一端三大项目”。一云代表腾讯云将为SaaS企业提供稳定的基础设施和底层技术支持,一端代表企业微信为SaaS企业提供C2B的连接能力。三大项目则包括SaaS加速器、SaaS臻选和SaaS技术联盟,为厂商提供销售、技术、资本和培训等服务。

SaaS行业亟需互联互通 腾讯联合厂商共建技术中台

腾讯SaaS生态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2019年12月底,已经有100多家SaaS行业的合作伙伴表达合作意愿,金蝶、用友等老牌企业服务厂商加入“千帆计划”。SaaS臻选市场上线两个月,即有很多客户在市场中买到合适的产品。加速器层面,腾讯已组织多次闭门辅导和20多次业务对接、交流,另有多家SaaS加速器企业获得腾讯产业生态投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