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创森林活动成功举办!建邺真金白银“求英雄”

IM2Maker 4年前 (2020-04-17)

未来建邺区将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4月17日下午,由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建邺区科技局、建邺区投促局、建邺区人社局、建邺区金融监管局承办,镁客网协办的“资本助力 产城融合——‘走进科创森林’未来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建邺区金鱼嘴基金大厦成功举办。

会上,建邺区副区长、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建邺区科技局副局长王素伟、建邺区投促局副局长孙国良、建邺区人社局副调研员陈晓东、建邺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白育鑫分别介绍了“0”“1”“2”计划和专项金融政策,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著名的投资机构和产业运营商,如中南资本、上海麦腾、招商蛇口、火炬孵化、金基地产、湖畔粮仓、亿达中国、九鼎投资、欧微优科技、复客科技等60余家机构参加了活动。

建邺区副区长、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波表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不仅是一项政策或产品,而是贯通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阶段的服务体系,主要目的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扩大就业、促进创业。

杨波谈到,未来,建邺区将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以政府引导、财政扶持、市场运作的方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创新竞争力。

那么,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具体有哪些扶持措施、企业和运营商又能享受哪些服务?

0租金的同时最高可获30万创业担保贷款

首先,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中的“0”是指“0”元租金的“天使A梦计划”,寓意“从零出发,展翅飞翔”,载体功能为大学生创业共享空间和孵化器平台。

建邺区人社局副调研员陈晓东介绍,该计划主要面向青年创业者,为其提供2个租金为0元的载体。此外,建邺还将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7免费+7补贴”扶持措施,这类企业还可获得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融资配套服务。

运营商方面,0计划可为它提供每年200万元基本运营考核补贴、每年最高200万元绩效目标考核奖励,以及重大贡献奖励“一事一议”,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

“1”元租金/平方米/天,7项扶持助力运营商“起飞”

“1”计划,也叫“探路者计划”,寓意“一路向上、勇攀高峰”,代表建邺区政府会通过补贴将租金降到1元1/平方米/天。

入驻企业主要面向:从0计划大学生共享平台2年内孵化成功的项目,以及其他符合区主导产业方向的初创期科技企业。建邺区将为它们提供长达3年的1元租金优惠;新入驻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新落户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最高35万元奖励;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最高5万元奖励……

同时,入驻企业可获得规模达5亿元的南京建邺巨石科创成长基金直接投资。

建邺区科技局副局长王素伟谈到,首期建邺将推出8个、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载体,承担加速器平台功能,并会从全国范围内聘请1家优质运营商。

针对运营商,建邺则提供7方面的扶持政策,包括:60%的装修总额补贴、最高200万元的年基本运营经费、最高250万元的年绩效奖励补贴,此外运营商或者其孵化的优质企业若取得重大成就、做出突出贡献也将给予奖励。比如新确认为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邺区将予以最高100万元奖励。

此次对接会现场,还首次发布了运营商绩效考核指标,围绕企业入驻率、入驻企业质量及成长情况、知识产权、创新辅导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指标细化,让运营商努力与建邺共成长、共发展!

2·活力手计划,共创辉煌未来

“2”是“活力水手计划”,代表2元/平方米/天,寓意“扬帆远航,共创辉煌”,该计划是“0-1-2”创新创业孵化链条重要一环,与“0•天使A梦计划”、“1•探路者计划”共同构建起贯通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阶段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承担了产业园区的功能。

据建邺区投促局副局长孙国良介绍,该计划主要面向从1元加速其平台毕业的初创企业以及其他符合主导产业方向的高成长性企业。为了开展好活力水手计划,第一期建邺将共推出22个,面积为49万平方米的载体。

扶持政策方面,入驻企业可以获得规模为5亿元的创投基金直接投资,同时还可享受建邺区“1+6”产业政策支持。载体业主方,如果年度贡献高于500元/平方米,可获不超过载体地方经济贡献度10%的奖励补助。而载体运营商,在获得租金补贴的同时,若贡献突出,可获专项奖励、补助以及租金补贴。

立足产业,打造政府、企业、运营商命运共同体

整体来看,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中三个具体的计划是一脉相承的。从大学生创业到培育为优质企业,整个过程的全部环节均有涉及,且建邺区政府从资金、贷款、创业培训、奖励乃至融资等维度都可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在面向运营商,建邺区同样以真金白银“求英雄”,补贴扶持力度排在全市前列。

图 | 现场提问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建邺区推出的012科创森林培育计划,在运营模式上实现了创新。一改以往政府将载体租给运营商,运营商再转租给企业以赚取租金差价的营利方式,采取了激励为主、直接与运营商“对话”的模式,让运营商赚“政府钱”,以此消除了运营商的经营顾虑,激励运营商招募真正具备潜力的企业入驻,以质量为先、产业为先,有效地推动整个建邺区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图 | 杨局长现场解答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导下,产城融合早已在全国各地掀起了风潮,各地都在采取措施把握这一机遇。如今建邺区推出的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立足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实用性极强的“方法论”,可以说向全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该计划突破性地让政府与企业、运营商变成了“命运共同体”,政府为企业和运营商“浇灌”、“施肥”,三方共同成长。想必,最终这一颗颗“幼苗”都将在建邺区的培育下成长为“参天大树”,焕发无限生机。

除了政策扶持外,还需强有力的金融和智能化工具的保障。

金融、数字孪生,缺一不可

现场,建邺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白育鑫就从金融方面介绍了建邺最新的“进园保”金融政策。

白局长谈到,为了更好助力区内企业发展,今年将实施“建邺高新进园保2.0”计划,力争为区内企业提供全覆盖、全过程的金融支持。

“建邺高新进园保2.0”共有15个产品,包括“建邺高新进园保1.0”原有6个产品与新增9个产品。

这些产品能解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所面临的不同问题,包括: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往往缺少抵押物融资难问题;已经办理抵押贷款但在发展过程中新增的融资需求;民营企业贷款到期转贷资金周转困难;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过程中阶段性融资困难问题等。真正做到了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针对企业和运营商存在的真实痛点,进行帮扶。

与金融维度不同,来自51WORLD城市合伙人杜雷先生则从数字孪生维度阐述了如何打造智慧城市,助力产城融合。

杜雷提到,数字孪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应用场景主要以招商管理、综合安防、资产管理、能效管理等为主,能够起到突出的成效。

最后建邺区多位领导与到场的投资机构代表,运营商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共同参观了建邺区已经投入运营的8家载体,包括艺树家工场、中泰国际、街道社区服务中心B座、科技广场、国家广告产业园、研发总部园等。

在参观到总部研发园时,现场的气氛迎来高潮。建邺区的几位领导与投资机构代表、运营商代表等共同探讨了该园区的定位、主导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多家运营商代表纷纷表示想要加入建邺的强烈意愿,并探讨了加入后具体合作的相关问题与细节。在一片热烈讨论中,本次活动落下了帷幕。

关于012科创森林计划更多政策信息,欢迎扫码获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