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人造太阳”安装正式启动

小波点 4年前 (2020-07-29)

“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迎来一大节点。

世界最大“人造太阳”安装正式启动

7月28日,世界上最大的核聚变装回——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在法国南部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新能源时代的开始。35个合作国家领导人通过视频参加了庆典

世界最大“人造太阳”安装正式启动

ITER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项目之一,共有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七方共同参与建造,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该计划。

ITER旨在全球现有核聚变成果的基础上,打造一个能容纳超大规模核聚变反应的托卡马克(Tokamak),它来自俄语,意为“磁环”。所谓托卡马克就是一个外部由线圈缠绕的真空容器,可以在通电时利用强大的磁场来将等离子加热,最终产生一个超大型核聚变反应堆。

因太阳的光和热来自内部的热核聚变反应,可控核聚变装置被称为“人造太阳”。

核聚变能够提供清洁、可靠的能源,并且不产生碳排放。如果人类掌握了这种新能源,将拥有可使用上十亿年的清洁能源。

该项目是我国参与的最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约承担了9%的采购包研发任务。利用这一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核聚变研究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