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巨轮驶向智慧物流,靠什么来“掌舵”?

IM2Maker 4年前 (2020-09-15)

智慧物流的新方向。

变革时代,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当前物流业迎来二十年来最剧烈的变革。在风口论盛行时,大家都希望找到风口。但对于一艘盲目的船来说,不管什么风都是逆风,只有找到那张通向新大陆的清晰路线,才能乘风破浪。

每一轮技术与经济的范式转移,都会有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技术持续涌现。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智慧物流的浪潮已经雏形初现,智慧物流成为了行业备受瞩目的赛道和风口。

智慧物流场景的应用边界不断扩大。作为国内商用车领军企业,一汽解放在2019年初发布“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将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作为发展愿景,以开放共享的理念、科技创新的产品,希望为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赋能。那么,一汽解放这艘巨船,靠哪些动力支撑?

智慧物流成为行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京东集团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智能驾驶总经理孔旗透露,今年上半年,京东集团技术研发投入达到75.4亿元,连续多个季度成为中国企业中对技术投入最多的公司之一。尤其是在物流科技方面,长期的技术投入也让京东在无人车等领域,有了很多技术的积累和运营经验。

可以看到,物流公司越来越注重科技的投入。越来越多的物流公司开始重视和购进智能卡车,AMT、车联网、智能辅助驾驶等页逐渐成了标配,大家在技术层面达成了共识,技术在不断走向“高精尖”。

抱着“破圈、跨界、合作”理念而来的“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简称“哥伦布计划”),标志着一汽解放智慧转型战略已全面启动。到2020年9月,这个生态体系中的合作伙伴也从50家增加到了96家。

曾在由运联智库主办的2020(第九届)运联峰会上,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透露,一汽解放现在正在围绕车辆这一生态圈,进行跨界和业务延展,形成以车为核心的智慧物流运输解决方案。

胡汉杰表示,希望通过“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帮助一切有梦想推动中国物流发展的人一同前行,通过这些新的力量赋能合作伙伴,帮助中国汽车产业和物流行业建设面向未来的、具备世界竞争力的生态体系。

一汽解放:巨轮驶向智慧物流,靠什么来“掌舵”?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

智慧物流是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需要产业链上的企业彼此协同合作才能实现互惠共荣。那么,在安全、成本、便捷、效率这四个维度上,一汽解放的智慧物流布局能给物流企业带来什么?

“哥伦布计划”落地一年半的时间里,一汽解放在智能卡车领域、车联网领域、后市场等领域,都进行了战略布局,与生态合作伙伴们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多优质成果。

2019年8月,一汽解放牵头,携手智加科技等合作伙伴成立了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行业提供L2-L4的自动驾驶系统,赋能行业的智慧物流完整解决方案。

近期的“一汽解放第二届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由一汽解放与挚途科技联合开发完成的“J7 L3超级卡车”正式发布。这也是目前全球首款L3级以上量产级自动驾驶重型卡车。

具体来看,这款车以安全第一作为开发理念,搭载挚途超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可实现高速公路全速自动巡航与自动变道,彻底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双脚;而且为了确保产品更加安全,其还采用了车规级软硬件开发测试流程,以确保车辆通信、功能和行驶安全;节油方面,因为拥有解放整车体系节油的固有优势,全新开发基于全局规划、局部二次规划与整车协同控制的三层架构节油功能,所以该产品在经济性方面更上一层楼,综合节油率可达10%。

一汽解放:巨轮驶向智慧物流,靠什么来“掌舵”?

此次大会上,一汽解放还和京东集团联合成立了首批J7 L3智能车队,共同开启全新智慧物流合作新模式。这也是中国商用车行业首个智能车队,它的成功交付,证明了解放智能驾驶技术的领先水平。车联网方面,今年5月,一汽解放与四维图新旗下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鱼快创领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简称“鱼快创领”),负责解放车联网平台软硬件开发,大数据服务及生态运营。

后市场方面,今年4月,一汽解放赋界(天津)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简称“赋界科技”)成立 ,主营商用车后市场、物流运输、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四大业务,形成商用车后市场全领域覆盖和数据收集体系。

截至目前,一汽解放实现了车联网平台统一整合,在原有基础上将车联网进行了迭代升级,开发了智能安全、智能节油、智能诊修、智能控车四大车联网产品,构建了人、车、环境三大数据细分领域,打造了数据生态开放平台,实现了线上智能管理和线下贴心服务的深度融合。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安全、节油方面,解放通过线上管理和线下培训,将用车安全风险降低60%,累计帮助用户节油5亿升以上;在智能诊修方面,实现了部分关键总成系统的智能诊断和预见性维修,建立了用户、车辆、服务、技术专家在线维修诊断平台,并在解放车联网种子用户群进行试用;智能控车方面,开发了全新的销贷产品,累计服务用户超1亿公里,解放智能数据服务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汽解放布局智慧物流的底气

当前,一汽解放正在从传统向智慧转型,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一汽解放布局智慧物流的底气何来?

首先,一汽解放懂得布局智慧物流的前提是连接。一汽解放向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就是以车为中心,通过信息将人、路、货、厂、仓、站、家连接起来。依托物联网等自动识别与数据获取技术和设备,将物流产业相关方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只有实现信息交换与共享,才能够保证物流全程的动态感知、实时监控与优化执行。

在未来的智慧物流体系中,面对更为复杂的场景,需要集合多方面的技术和能力,才能让物流在各个应用场景中更早地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而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连接。

第二,大数据对于智慧物流场景的影响。运联智库总裁王阳说道:“我们为什么要重视数据,从DIKW模型来看,智慧的下一级是知识,知识的下一级是信息,信息的下一级正是数据,数据是所有智慧物流技术最底层的支撑。”

一汽解放:巨轮驶向智慧物流,靠什么来“掌舵”?

一汽解放第二届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总裁沙龙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主持人 运联智库总裁王阳,隐山资本管理合伙人董中浪,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焕晨,京东集团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智能驾驶总经理孔旗,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经纬恒润集团董事兼CEO吉英存,智加科技工程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容力,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中寰卫星总经理梁永杰)

一汽解放副总经理、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党委书记、院长吴碧磊认为,大数据相当于一种能源;借助挖掘和分析大数据,企业既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自己内部的运营效率,又能提升对外的服务能力,提升客户的体验。

“但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是有价值的。”经纬恒润集团董事兼CEO吉英存表示,“首先你收集到的数据得是有价值的,因为垃圾是炼不出金子的。”数据的有效性也很重要。

总的来说,就是收集符合产品需求的数据,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和智能分析,解决物流场景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第三,智慧物流的核心是融合。“一汽解放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同时坚持合作共赢,也就是‘自主+合作”的模式’。”胡汉杰说道。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局面,联合行业内各细分领域的顶级企业加入到解放的“生态圈”,与解放展开跨界合作,建立智慧联盟,重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吴碧磊表示,有开放才有发展,有合作才有繁荣。“哥伦布计划”的启动,实际上是一个强强联合的过程,是一个构建新大陆生态圈的过程。

时隔一年半的时间,“哥伦布”的生态圈合作伙伴增长近一倍,合作领域也不仅仅局限在商用车圈,而是贯穿了整个产业生态;更加丰富的、多元化的力量,加入到整个智慧物流的变革的场景中。

第四,智慧物流的目标是实现智能化。在实施“哥伦布计划”的过程中,一汽解放不断扩大智慧物流应用场景的边界,联合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为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赋能,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交互对话,智能配置物流资源,优化物流环节,从而系统提升物流运作效率。

总的来看,在新目标的引领下,全方位布局智慧物流的一汽解放,会航行到一个怎样的新大陆?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