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上大麻烦!美国司法部正式对谷歌提出反垄断诉讼

jh 4年前 (2020-10-21)

谷歌这次诉讼,不单是商业上的博弈,也是政治上的斗争。

反垄断(Antitrust),或许是每家美国企业都不愿听到的词。

当一个自由市场自然发展,便极有可能出现垄断企业,它们会通过自身庞大的财力碾压其他小公司,将竞争扼杀在摇篮里,这样的市场就很难有新生力量出现。

所以每隔一时间,美国政府都会针对这些垄断企业进行调查和诉讼。

这一次,反垄断的铁锤落到了四大互联网科技巨头身上:谷歌、苹果、亚马逊以及Facebook都被指控有垄断行为。

本周二,美国司法部与11名共和党州总检察长正式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谷歌在搜索服务、搜索广告和通用搜索文字广告市场上非法维持垄断地位。

惹上大麻烦!美国司法部正式对谷歌提出反垄断诉讼

“如果不起诉谷歌,美国会失去下一波创新,可能再也见不到下一个谷歌。”

司法部长:谷歌垄断了互联网入口

作为一家科技巨头,谷歌几乎垄断了全球数十亿用户和广告商的互联网入口,并利用反竞争策略维持和扩大其在搜索和搜索广告领域的垄断地位。

在美国,谷歌占据所有搜索查询的90%,有数据显示,去年谷歌在美国的搜索收入高达343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认为:“这次起诉针对的是谷歌的核心业务——搜索和互联网广告。因为数百万美国消费者、广告商、小企业和企业家都受到非法垄断者的影响。”

根据司法部的起诉书,谷歌要求用户将自家搜索引擎设置为全球数十亿台设备的预设搜索引擎,从而控制了用户互联网的主要渠道。甚至在许多情况下,谷歌禁止预装竞争对手的产品,从而非法维持搜索和搜索广告的垄断地位。

惹上大麻烦!美国司法部正式对谷歌提出反垄断诉讼

目前来看,这起诉讼有望成为这一代人所经历的最大的反垄断案件,可与1998年的微软垄断案和1974年的AT&T的垄断案相提并论。

谷歌:选择我们,因为他们愿意

在司法部发布起诉公告后,谷歌首席法律官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其博客对美国司法部的起诉进行了反驳。

沃克认为:“司法部提起的诉讼存在严重缺陷,人们之所以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选择这样做,而不是因为被迫选择或因为他们找不到替代品。该诉讼对消费者没有任何帮助。相反,它将人为地提出质量较低的搜索替代品,并导致手机价格的上涨,同时人们更难获得他们想要使用的搜索服务,消费者选择使用谷歌的搜索服务,因为他们愿意这样做,因为设置默认搜索引擎很容易。”

对于苹果公司选择在浏览器中使用Google搜索,沃克认为是谷歌的搜索是“最好的”。此前,苹果CEO库克就曾对谷歌的搜索服务表示赞赏。

最后沃克补充道:用户是可以根据需要更改其默认搜索引擎的,这并不是垄断。

不只是商业的博弈

时间回到2019年,美国众议院宣布开始调查四大科技公司的垄断行为。此后的一年时间内,国会多次召开了小规模的听证会。到了2020年7月29日,国会召集亚马逊,苹果,Facebook,Alphabet(谷歌母公司)四大科技巨头一起举行反垄断听证会,这也是首次四大公司的CEO同时出席听证会。

惹上大麻烦!美国司法部正式对谷歌提出反垄断诉讼

在这次听证会上,面对议员们的质询,四位CEO铆足力气进行反驳和卖惨,谁都不想留下把柄最后落得拆分的结局。在经过长达16个月的反垄断调查之后,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下属的反垄断小组委员会给出了一份长达449页的报告,报告指出:这四家大科技公司都保持着不同种类的垄断。

抛去商业因素,谷歌反垄断按在政治上的博弈更为明显:代表共和党的特朗普政府一直都对偏袒民主党的谷歌心怀不满,在谷歌的搜索引擎上,一直都是对特朗普不利的消息,在大选之前如果能给谷歌“一击重锤”,也能。

早在2011年,奥巴马政府的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就曾对谷歌展开过将近两年时间的调查。当时谷歌积极参与政治游说,最后力保奥巴马顺利连任,奥巴马政府也没有对谷歌进行进一步的诉讼措施。

当时间来到2019年,获得共和党支持的威廉·巴尔成功上任司法部部长,随后特朗普政府立马就对谷歌展开了调查,最后在长达16个月的反垄断调查后对谷歌正式起诉,同时联合起诉的还有德克萨斯、科罗拉多、爱荷华和路易斯安纳州等11个州,这些州无一例外都是共和党的地盘。

按照正常的诉讼流程,整个过程很可能长达四五年。如果这次民主党的拜登获胜,按照谷歌跟民主党的亲密关系,很有可能重复当年奥巴马政府的调查套路,最终获得调解。此次拜登副手、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作为加州参议员及前加州总检察长,与同处加州的科技巨头关系密切,选举捐款献金也多来自科技巨头,一旦她当选成功,也会。

但如果特朗普成功连任,恐怕谷歌最后不得不面临拆分的风险。

一旦谷歌因为在安卓系统捆绑自身软件的行为被限制,将对公司主营的广告业务产生较大冲击,同时 YouTube 也存在被拆分的可能。并且检察官们正在考虑是否要强制该企业出售Chrome浏览器及部分广告业务。

结语

过去四年,谷歌一共遭到了27项反垄断方面的调查,被罚金额数量超过96亿美元。

除了在美国本地,谷歌在欧洲和中国也很“不受待见”,在不正当竞争上已经不是“初犯”了。

2017 年,谷歌因为在搜寻结果中非法偏袒自家比价服务Google 购物被欧盟开出 24 亿欧元罚单。2018年,欧盟因谷歌滥用 Android操作系统推广自家搜索引擎而对谷歌开出43.4亿天价欧元罚款2019年,法国反垄断机构对谷歌处以1.5亿欧元的罚款。

而今年10月,有消息称中国也准备谷歌发起反垄断调查。

算上这一次的反垄断诉讼,现在的谷歌真的是麻烦缠身。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