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件不送,自己买”,库克还有多少种方法让苹果赚钱?

jh 4年前 (2020-10-27)

苹果靠着售卖自家配件,又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润。

有人说现在的苹果没有了创新,现在库克总是把盈利放在首位。

每年苹果发布新机的时候,有人夸赞,有人吐槽,只不过这次的iPhone 12吐槽的人更多。

除了手机自身以外,这一次既没有附送耳机,也没有赠送充电头,而价格反倒更贵。

不再赠送充电头的苹果,为了赚更多的钱

有人说iPhone 12的外观是为了致敬一代传奇乔布斯,事实上现在的苹果公司早已经变成一家成功并无情的商业公司。

库克:减少配件更环保

没有充电头真的可以更省钱吗?恐怕并不是这样。

按照库克的说法,取消iPhone12系列充电头和耳机的赠送可以减少碳排放,同时减少稀土元素的开采和使用。同时新款iPhone将采用更薄的包装盒来运输,每次运输将多装70%的数量。这样算下来,每年将减少超过200万吨的碳排放量,相当于每年减少450000辆小汽车的排放。当苹果扛起了环保大旗,你再骂就是在反对环保事业,这时你也只能乖乖付款。

不再赠送充电头的苹果,为了赚更多的钱

最后库克补充道:苹果用户家里一定有闲置的充电头。事实上iPhone 12的包装盒里Type-C转Lightning的数据线并不支持旧款的充电头。

不再赠送充电头的苹果,为了赚更多的钱

众所周知,“5V1A”充电头是苹果手机的一大特色,去年发布的iPhone 11标配依旧是该款充电头,只有iPhone 11 Pro和Pro Max才搭配18W的快充充电头。其中前者是普通USB接口,后者是Type-C接口,只有后者才适配iPhone 12送的那根数据线。

换句话讲,绝大多数苹果用户更换iPhone 12系列之后并不能使用原有的充电头,只有购买了iPhone 11 Pro和Pro Max的苹果手机用户才能无缝使用这根数据线。那些使用老机型的苹果用户想要使用iPhone 12,要么继续使用老款的“慢充”,要么花钱购买快充充电头。

官方配件更赚钱

其实无论是苹果官方还是第三方的充电头,都会在包装和运输上产生更多的碳排放。就算苹果自身的碳排放减少,其他企业的碳排放也会增多,何来环保之说。

所以,与其以环保的理由取消配件,不如说是因为硬件成本上涨导致利润下降,为了控制售价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这样反倒更能让人接受,也显得更真诚一些。本来应该有的东西,现在却没有了,自然会引起很多人的不满。

当然苹果自然有自己的想法,靠着售卖自家配件,今年苹果在配件上的销售额又得涨了。

苹果的配件有多贵,以这次取消的充电头和耳机为例,从苹果官网的信息来看,20W的充电器,价格是149元。即便是5V1A祖传充电器,也要花费145元。如果消费者想要将这些原来就有的配件买齐,还得额外再花费将近500元。

不再赠送充电头的苹果,为了赚更多的钱

作为iPhone 12最大的亮点,MagSafe配件同样昂贵,在苹果官网上,一个MagSafe充电器卖329元,MagSafe手机壳更是要价399元。比如MagSafe充电器的充电功率不过是15W而已;而MagSafe手机壳不过是一个透明壳加上MagSafe磁吸线圈。

相比之下,第三方配件价格则十分诱人,不论是20W快充充电器,还是配置更低的18W快充,第三方配件价格连苹果官方价格的零头都没到。就算是65W氮化镓充电器,价格也在150元附近。

不再赠送充电头的苹果,为了赚更多的钱

最新消息,在外媒透露MagSafe的拆解图之后,华强北厂商就成功破解了MagSafe相关技术,不过这种破解大多数是中小厂所为。从拆解图来看,新技术所用电路简单,似乎没有看到什么认证芯片,这对于中国深圳华强北来说,破解也就很简单了。目前现在带线圈的手机壳的价格已经下降到几十元人民币。毫无疑问,随着苹果产品线的扩张,这种新式的手机壳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对于那些预算不太够,又想体验MagSafe的用户来讲,选择第三方的MagSafe保护套或者充电器是最合适的,而价格又便宜了许多。

很多人都会抱怨华强北的配件在质量上存在问题,并且很大一部分都在外观上侵权了苹果原厂配件,但相对来说价格方面比起苹果来说便宜了许多。

结语

除了这次新发布的iPhone 12以外,其他在售机型也同样没有了充电器和耳机。不仅是去年的iPhone 11还是更老的iPhone XR和iPhone SE。

当苹果公司宣布从iPhone包装盒中取消标准配件时,或许他们真诚的希望在环保上做出努力,以苹果销量来看,确实可以减少许多包装和塑料。

但苹果似乎也过于急迫,他们希望iPhone客户可以从Apple购买更多的高利润附加产品,从而可以获得最大收益,这让苹果收入不断增长。但同时也会让用户难以接受。

事实上,苹果起到了带头作用,如果苹果的做法得到认可,其他厂商也会跟进,既能节约成本,又能为环保做贡献,同时能赚取更多的利润,这样的好事哪家厂商会不愿意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