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创新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IM2Maker 3年前 (2020-11-09)

欧莱雅为“美好消费”新格局注入创新动能。

2020年11月6日,上海——由欧莱雅集团发起的中国首个美妆科技初创挑战赛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首届颁奖典礼于11月6日在2020年中国进口博览会欧莱雅展台隆重举行,十强获胜企业名单随即出炉。优胜项目核心技术涵盖人工智能、直播生态、虚拟人物、智慧供应链、智能工业机器人、3D电子打印、微生态研究,柔性电池,肌肤检测技术和生物合成技术等多项前沿技术,未来有望被运用于集团日常运营的各个环节。欧莱雅集团旨在通过该活动赋能科技初创企业,一同探索和孵化革命性的美妆科技解决方案,共建美妆科技生态圈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颁奖典礼现场(左起:魔珐科技品牌市场总监庞博、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蓝晶微生物联合创始人/市场副总裁白渊斌、欧莱雅中国首席财务官庞必得、星犀科技CEO程景、叠境数字市场部负责人杨佳慧、慕恩生物创始人/董事长蒋先芝、恩福赛柔性电子创始人/董事长张霞昌、肌肤管家创始人/董事长黄俊茗、欧莱雅亚太地区营运部北亚及东南亚区技术总监睿韩、幂方科技CTO李胜夏、悠桦林信息科技副总裁孙荣伟、梅卡曼德机器人商务与市场VP徐婷婷)

此次欧莱雅借助进博会这一开放合作的平台,突破性地以“生态圈”共创形式,携手科技初创企业和消费者在内的合伙人共创展台内容、体验与活动,向世界展示这些在赛事中涌现、凝聚跨行业先进技术的中国创新成果,让观展者得以近距离探见心驰神往、又已近在眼前的“未来之美”,让世界见证“中国创新,世界灵感”所蕴含的无穷能量。同时,获胜项目核心技术也与欧莱雅在第三届进博会所展示的五大美妆消费前沿需求相对应,即“一人千面”、“便捷随享”、“乐活健康”、“包容永续”、“硬核功效”,以美妆科技的力量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时下对美的渴望。

在首届赛事的成功基础之上,欧莱雅集团宣布将携手上海市奉贤区政府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启2021美妆科技初创挑战赛,全方位升级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与辐射力。如今,上海不仅是一方势能巨大的消费市场,还在稳步成为国际创新之都。此番凝聚合作伙伴力量共同开展第二届挑战赛,欧莱雅希望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借助上海对国内甚至国际创新性人才与企业的虹吸效应,吸引更多国内外的创新力量参与至赛事之中。奉贤区是上海美妆产业的名片,与上海“国际创新枢纽”的特质高度契合。位于奉贤区东方美谷园区内含庞大的美妆特色创新产业集群,规模效应突出,这次与欧莱雅合作开启第二届美妆科技初创挑战赛堪称强强联手,以尖端创新科技让更多初创公司、消费者乃至整个美妆行业获益。

颁奖典礼上,在上海市奉贤区区长郭芳女士、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顾佾先生、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欧莱雅中国首席财务官庞必得的共同见证下,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先生与东方美谷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亿先生共同签署了欧莱雅中国X东方美谷美妆科技挑战赛合作备忘录。合作各方期待支持中国更多创新者挖掘新兴科技和美妆行业的融合潜力,实现共同的转型蜕变,合力推动美丽健康产业以创新为引擎实现稳健发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引导下,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提质升级、产业链升级与经济复苏注入强大的创新动能。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先生与东方美谷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亿先生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奉贤区区长郭芳女士、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顾佾先生、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欧莱雅中国首席财务官庞必得见签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中国X东方美谷美妆科技挑战赛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左起: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先生、欧莱雅中国首席财务官庞必得、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区长郭芳女士、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顾佾先生、东方美谷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亿先生)

自6月5日欧莱雅中国“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正式启动以来,来自全国的500多家科技初创企业报名参赛,在玩美新体验引领新运营预见新产研个赛道上展开角逐,三大赛道分别聚焦消费者体验、供应链运营、未来科学三大美妆科技创新关键领域。经过四个月的层层逐鹿,初审与决赛两轮评选,以及工厂探访调研、导师团队交流等一系列初创工作坊活动,最终十家企业脱颖而出。欧莱雅将与十家企业展开验证性试点POC合作,为他们提供覆盖市场洞察、产品定位、营销策略、专利部署、媒体传播、孵化预算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加速创新成果的孵化、商业化和规模化。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玩美新体验”赛道决赛现场图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引领新运营”赛道决赛现场图

此次赛事期间,欧莱雅中国整合了集团几乎所有部门和十余品牌的资源和专长投入本次赛事。以决赛阶段为例,参赛团队的导师阵容横跨欧莱雅四大事业部,共有12个品牌、15位研发专家参与导师计划。除品牌之外,消费者洞察、数字营销以及财务等团队也积极参与助力导师计划,全力支持参赛企业备战。获胜创新成果将以最快在1年内投入商用为目标,希望迅速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并有望未来推广至全球其他市场。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预见新产研”赛道决赛现场图

由获胜企业之一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魔珐科技所研发的参赛成果——欧莱雅集团全球首个品牌虚拟代言人,来自美即品牌的“M姐”已通过与欧莱雅的验证性试点合作率先落地,并于11月5日欧莱雅展台开幕仪式上正式亮相及担任“活动主持人”,并将在整个进博会期间于展台向来访宾客介绍各大展区,与观展者共度沉浸式“未来美妆”体验之旅。未来,“M姐”将活跃于各大主流社交平台,分享她的生活点滴与美即品牌的精彩内容,展示中国美妆的创新崛起与现代科技。同为“玩美新体验”赛道的优胜企业——从事企业直播生态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杭州星犀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站式直播工具以及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的自由视角互动直播技术也即将分别在羽西和巴黎欧莱雅两大导师品牌的指导下孵化落地。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中国首席财务官庞必得为“玩美新体验”赛道优胜企业代表人颁奖(左起:魔珐科技品牌市场总监庞博、欧莱雅中国首席财务官庞必得、星犀科技CEO程景、叠境数字市场部负责人杨佳慧)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玩美新体验”赛道优胜项目、欧莱雅集团全球首个品牌虚拟代言人,来自美即品牌的 “M姐”

本次赛事的其他获胜企业还包括蓝晶微生物(绿色科学生物合成)、慕恩(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微生物解决方案)、恩福赛(柔性电池)、肌肤管家(肌肤诊断及人工智能)、悠桦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解决方案)、梅卡曼德(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智能工业机器人)、上海幂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3D电子打印)(十强获奖企业详情请见附录*)。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为“预见新产研”赛道优胜企业代表人颁奖(左起:蓝晶微生物联合创始人/市场副总裁白渊斌、慕恩生物创始人/董事长蒋先芝、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恩福赛柔性电子创始人/董事长张霞昌、肌肤管家创始人/董事长黄俊茗)

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揭晓, 试点项目重磅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欧莱雅亚太地区营运部北亚及东南亚区技术总监睿韩为“引领新运营”赛道优胜企业代表人颁奖(左起:悠桦林信息科技副总裁孙荣伟、欧莱雅亚太地区营运部北亚及东南亚区技术总监睿韩、梅卡曼德机器人商务与市场VP徐婷婷、幂方科技CTO李胜夏)

“后疫情时代,全新的消费者行为触发了消费价值的转变。消费者对于智能、便捷的体验,以及更加安全、健康且有效的产品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面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实现‘美好消费’的大‘爆发’在此刻显得尤为重要,而科技和创新就是助推‘美好消费’的催化剂。创新早已深深根植于欧莱雅的DNA中。我们深信,美妆和科技是天生一对。两者的深度融合将加快推动‘美好消费’的普及与落实,不仅能够带来更好的消费者体验,更能够倡导“科技向善”的理念,”欧莱雅中国总裁兼CEO费博瑞表示,“进博会已发展成为激发前沿理念、孕育创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倡导合作共赢、共创生态的精神。这也与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的理念相一致。我们希望借由进博会的绝佳平台,展示欧莱雅开放式创新的成功模式,以此激发更多更具创新的合作。我们期待携手各界伙伴,孕育出更多具有前瞻性的成果,让加速变革的中国美妆产业成为推动‘美好消费’发展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复苏的强大动力,同时助力中国成为世界创新中心的引擎。”

附录:欧莱雅中国首届“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十强企业介绍

“玩美新体验”赛道:

魔珐科技:将计算机视觉和计算机图形学技术进行创新应用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致力于用原创AI技术打造三维虚拟数字人基础设施。与欧莱雅旗下美即品牌共同孵化的品牌首个虚拟代言人“M姐”可实现与真人之间高质量的实时互动。

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创新企业,拥有三维智能视觉内容服务能力,自由视角互动技术将被应用于欧莱雅旗下品牌的线上直播之中。

杭州星犀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企业直播生态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直播硬件、直播SAAS平台和直播增值服务等能力,将为欧莱雅提供一站式直播工具

“引领新运营”赛道:

悠桦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复杂场景下的行业人工智能+运筹学智能决策软件系统,解决方案覆盖智慧供应链、智慧制造、智慧交通等,将携手欧莱雅打造供应链解决方案

梅卡曼德(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AI+3D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3D视觉领域软硬件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将为欧莱雅提供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

上海幂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具备柔性电子全产业链研发和制造能力、深耕柔性电子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将为欧莱雅提供3D电子打印技术支持。

“预见新产研”赛道:

蓝晶微生物: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用合成生物技术设计标准化、高性能的生物基因元件,用于开发各类工程微生物以满足医疗、环保、消费和科教等领域的创新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新分子和材料,将与欧莱雅共创绿色科学前沿成果。

慕恩(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将微生物资源商业化的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致力于通过微生物分离和培养技术,以发现、保存、鉴定新的具有开发价值的微生物多样性资源,针对生物医药、人体大健康等关键市场需求,高通量筛选具有生物活性的功能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将与欧莱雅共同开展皮肤微生态研究。

江苏恩福赛柔性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由全球柔性电池发明人张霞昌博士创建,拥有50多项专利技术,专注于柔性印刷电池技术研发及应用拓展,包含物联网应用、智能穿戴、智能包装、医疗美容等,在美妆领域将打开电美护理新概念。

Skinrun肌肤管家:上海商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大数据服务平台,拥有行业先进的AI检测技术,致力于为美业新零售、新医美、泛互联网以及综合型美业集团客户提供新一代基于用户皮肤信息的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解决方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