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上路的阿里“造车梦”

jh 3年前 (2020-11-27)

无论是车企,还是互联网企业,谁都无法放弃智能汽车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空间。

终于,阿里巴巴也宣布造车了。

26日,上海中心观光厅最高层,一场签约仪式在这里低调举行: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巴巴集团三方共同推出了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智己汽车”。

这是国内首个创始轮就有百亿元投资的汽车科创公司,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造车新势力。

阿里+上汽,100亿的造车新势力

随着“造车新势力”队伍的不断扩容,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却屡遭诟病。

相比起东风的"岚图"、北汽的"ARCFOX",同样定位在高端纯电汽车的“智己汽车”显然姗姗来迟。

但与其他传统车企的模式不同,上汽集团选择另一条颠覆式的道路——智能汽车。而阿里巴巴正是上汽集团在这条道路上的重要伙伴。

实际上,智己汽车并不是阿里第一个造车项目。在此之前,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作,共同投资成立了斑马网络,随后搭载斑马网络车载方案的荣威RX5上市。

重新上路的阿里“造车梦”

此后,斑马网络基于AliOS打造的智能汽车开放平台——斑马智行,并被搭载在荣威、名爵、新宝骏等10余个汽车品牌100多万辆智能汽车上。

而阿里巴巴达摩院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也宣布与戴姆勒、奥迪、沃尔沃等达成战略合作,为车企输送“AI+车”解决方案。

不过斑马网络的股权之争一直困扰着公司的发展,两大巨头间的博弈一直让公司内部处于动荡,这其中上汽的背景让斑马在业务拓展层面遇到极大的困难,最终公司出现产品更新断档、大量高管流失等情况。

但显然,双方都不想放弃这个领域,2019年8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宣布重组斑马网络与AliOS,阿里成为斑马网络的第一大股东,双方宣布将合作领域扩大至汽车出行平台、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云等领域。

而阿里也向斑马网络下达了任务指标,要求其车载操作系统AliOS三年内汽车装机量达到1000万辆。

想要完成这个任务,智己汽车正是最好的试金石。

在智己汽车的官方通稿里,阿里也明确了自己的分工定位:“以用户的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阿里云等生态圈的协同优势,共同为智己汽车全面赋能,助力其抢占全球智能汽车领域的先发高地。”

重新上路的“斑马网络”

在完成战略重组后,阿里巴巴将成为斑马网络的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斑马网络将彻底摆脱上汽集团的“束缚”,可以全力出击抗衡腾讯、华为、百度等竞争对手。

但在这几年,斑马网络已然落了下风,阿里在车联网领域也开始落后于另外几家对手。

重新上路的阿里“造车梦”

据IHS Markit 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市场报告》显示,在今年1-7月的新车销量市场占比中,百度实际搭载新车销量占比高达49%,腾讯占比35%,而阿里仅占比16%。

距离当初设定的600万辆目标,斑马仅仅完成了不到20%。而现在这个目标则上升到1000万辆。

与竞争对手的相比,AliOS+斑马的重合作模式在市场推广上受到了很大的阻碍。

比起腾讯,阿里巴巴在生态上明显逊色,而百度的DuerOS的超级APP轻模式,更利于推广。作为异军突起的华为HiCar已凭借智能汽车领域的全方面布局、较低的开发和运营成本,迅速抢占了二三线车企市场。

重新上路的阿里“造车梦”

“重新上路”的斑马网络和阿里,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汽车,下一个战场

正如华为所说的那样:“软件定义汽车”。简单来讲,智能汽车就是将汽车做成手机。

这也是目前汽车的“智能化”的趋势所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正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操作平台的重要提供商。

重新上路的阿里“造车梦”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认为:“目前汽车产业的变革类似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过渡,目前汽车的转变时期好比2010年智能手机的转化时期。”

在IHS Markit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市场的搭载车联网功能的新车渗透率约为45%,预计至2025年可达到接近60%的市场规模。长期预测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将不断增长,至2025年接近200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75%以上,高于全球市场的装配率水平。

重新上路的阿里“造车梦”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已于近期开展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调查工作。文中直接点名了宝能和恒大的造车计划。

一边是严查宝能和恒大,一边是巨头们继续加大投入,随着造车门槛越来越高,新入行越来越难,另辟战场选择从汽车生态入手,也是越来越多厂商的考虑。

重新上路的阿里“造车梦”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寒冬”之后,下半年的造车新势力开始重新上路,而传统车企虽然相比造车新势力起步,但硬件上的优势让传统车企追上新势力并非难事。

在未来,真正可以形成堡垒的正是汽车的软件部分。

智能汽车领域,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如果说几年前还是概念的话,那么当华为、阿里等巨头纷纷入局时候,那么现在已经到了产业爆发的前夜。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抑或是互联网企业,谁都无法放弃智能汽车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空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