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权威营运车辆智能化“指导意见”发布,智加科技深度参与贡献行业思考

IM2Maker 3年前 (2020-12-14)

智加科技作为联合编著单位,全程深度参与撰写的国内首部营运货车智能化发展的政策性报告,为中国自动驾驶落地运营打下了基石。

12月11日,国内首部营运货车智能化发展的政策性报告《中国营运车辆智能化运用发展报告 (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由国家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审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等权威机构主编,聚集来自清华大学、一汽解放等众多交通运输领域的专家,系统阐述了营运车辆智能化理论体系及落地实施指南。智加科技作为联合编著单位,全程深度参与报告撰写,为中国自动驾驶落地运营打下基石。

国内首个权威营运车辆智能化“指导意见”发布,智加科技深度参与贡献行业思考

智能化是车辆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我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虽然国内外已有一些顶级企业的智能汽车落地经验,但受到产业化阶段及技术发展水平的制约,至今仍无系统的、基于生产实践的营运车辆智能化运用理论体系及实施指南。《报告》的推出有效填补了此项空白。

《报告》制定了国内首个权威性、指导性的营运车辆智能化发展战略和路线图,提出了明晰的营运车辆智能化应用路径、应用模式及保障体系。营运车辆将在“有限时空、有限要素、有限工况、有限条件”下,分类、分级、分区域、分阶段推广运用。其中,公路货运智能进程将以2025、2030、2035为重要节点,渐进式实现以下目标:

到2025年,实现辅助驾驶的大规模应用(新车渗透率达到70%)和有限开放区域(高速公路)无人驾驶的小规模应用(新车渗透率达到20%)。打通公路货运高速公路运输链,实现公路货运车辆在高速公路场景下,从收费站到收费站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一级、二级公路采用辅助驾驶的运输方式或其他车辆接驳的方式实现到仓运输;

到2030年,实现有限开放区域(高速公路)无人驾驶的中等规模应用(新车渗透率达到50%)。打通公路货运一级、二级公路运输链,实现公路货运车辆仓到仓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配送专用道无人驾驶商业化运用。其他路段采用辅助驾驶的运输方式实现到站运输;

到2035年,实现有限开放区域(高速公路)无人驾驶的大规模应用(新车渗透率达到80%)和开放区域(一级、二级公路)无人驾驶实现示范应用。

国内首个权威营运车辆智能化“指导意见”发布,智加科技深度参与贡献行业思考

公路货运智能化分级、分阶段、分区域应用路线

随着自动驾驶重卡量产阶段的来临,作为营运货车的指导性意见出台成为推进智慧交通无缝对接的重要一环。《中国营运车辆智能化运用发展报告 (2020)》从立项到发布,历时两年,智加科技始终倾力支持,贡献重卡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企业的行业思考和实践经验。

作为重卡自动驾驶研发与应用的先行者,智加科技始终坚持渐进式、可持续的发展策略。在过去的一年,智加不断发挥技术能力、产业资源、商业模式和数据闭环等领先优势,实现了技术跨越式发展、产品化里程碑的达成,联合一汽解放发布全球首款高级别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并携手满帮集团进行自动驾驶重卡开展商业化运营。随着行业发展“顶层设计”的加速推进,未来智加将继续推动技术创新、部署建设和融合应用的互促互进,引领自动驾驶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落地应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