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取消、产能紧缺……2021半导体行业将迎涨价潮!

jh 3年前 (2020-12-22)

芯片涨价,受累的还是消费者。

台积电取消补贴?2021半导体将迎涨价潮!

继8英寸晶圆产能告急之后,晶圆需求供不应求的问题已蔓延至12英寸。

今天有消息传出,台积电已经取消了向主要客户提供每12英寸晶圆3%折扣的政策。而8英寸晶圆主要生产商联电、世界先进等都纷纷表示将在2021年涨价。

由此可见,半导体行业的涨价浪潮,已经不可避免。

台积电取消补贴,十年来首次

3%的折扣,看上去不是很多,但对于大客户来讲,这已经是一笔庞大的金额。

当这笔折扣取消之后,各大IC设计厂及IDM大厂的代工成本将因此上涨,相当于一次变相加价。最终,这些成本无疑会被分摊到消费者头上,毕竟各厂商也无外乎通过涨价来弥补这一部分的额外开支。

台积电取消补贴?2021半导体将迎涨价潮!

图 | 外媒发布台积电取消补贴新闻

台积电表示,取消折扣,是为了获得所需要的资金,以便在2021年上半年将5nm制程产品的产量提高20%,而此前有消息称,台积电因季节性因素遭苹果砍单,2021年上半年5nm制程产能利用率将下滑,随后官方予以否认。

现在来看,台积电根本不缺订单。

也有一些行业分析师指出,台积电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获取利润。

翻开台积电 2020 年第三季财报,5nm 制程占营收达到8%、7nm占35%,合计占营收比为43%,相当于台积电第三季营收52亿美元。先进制程对于台积电来讲,就是最好的“印钞机”。

台积电取消补贴?2021半导体将迎涨价潮!

当然,5nm的投资成本也非常惊人。2020年,台积电在先进制程上的研发投入已经上涨到35亿美元,并且每年都在刷新投入。相比之下,中芯国际去年的营收不过31亿美元。

此外,为了招揽人才并留住现有员工,台积电已决定未来一年内大幅调高薪资水准,将员工底薪调高约20%。这一部分支出可能会影响下一年台积电的利润。

整体来讲,受惠于芯片需求的旺盛,目前台积电从7到55nm制程产线都已全面满载。

事实上,全球每家晶圆代工厂的产能都已经到了能承受的极限。

半导体涨价潮即将到来

比起12英寸晶圆,今年的8英寸晶圆缺货问题更为严重。

近日,日本一家电子元件供应商透露,类似手机里的蓝牙、无线、指纹识别、摄像等模块芯片都已陷入短缺,预估的延迟时间已超过10 周之久。

就在上周,大众汽车也被爆出芯片缺货断供的传闻,尽管官方回应称仅仅是暂时影响。但事实上,大众汽车已经开始调整其在中国、北美和欧洲工厂的生产计划,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减少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

台积电取消补贴?2021半导体将迎涨价潮!

可以看到,以8英寸晶圆产能紧缺为开端,半导体产业链缺货、涨价的情况迅速蔓延。不仅是晶圆代工厂受到了影响,甚至封测厂、上游材料也被波及。

除了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市场需求强势反弹的影响之外,华为大量囤货、半导体工厂发生火灾、欧洲以及东南亚公共卫生事件封城、意法半导体爆发罢工……这些不可控因素也给晶圆代工厂带来很大的影响。

台积电取消补贴?2021半导体将迎涨价潮!

图 | AKM(旭化成)一工厂失火停产

伴随着代工厂涨价,国内外一些芯片厂商或分销商也开始承受不住上游缺货涨价的压力,纷纷开始涨价。

台积电取消补贴?2021半导体将迎涨价潮!

荷兰车用芯片供应商恩智浦半导体已通知客户要全面涨价,理由是“原料成本大增”及“芯片严重短缺”。

12月16日,富满电子发布涨价通知:由于晶圆及MOS价格大幅度上涨,明年1月1 日开始,所有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价格基础上统一上调10%。这已经是富满电子自今年9月以来的第三次涨价。

12月17日,紫光国微表示,因下游代工产能整体偏紧,芯片产品的供应能力受到影响,公司部分产品也不排除有上调价格的可能。

此外,放出提价消息的还有瑞萨电子等。格罗方德发言人也透露,目前正在投资扩充产能,用来满足前所未见的需求,预计明年的平均资本支出将拉高一倍。

为什么8英寸频频短缺

相比于目前最主流的12英寸晶圆产线,8英寸晶圆制造厂建造时间较早,运行时间长达十年以上,设备已经太老旧或者难以修复,且大多来自二手市场。在2014年后,8英寸晶圆设备就很难获得,类似蚀刻机、光刻机、测量设备等都影响8英寸晶圆的产能。

而随着主流晶圆代工厂开始将资本投入到12英寸晶圆产线,部分厂商也停止了8英寸晶圆的生产和销售,供给端的紧缺,成为8英寸晶圆产能扩张的瓶颈。

台积电取消补贴?2021半导体将迎涨价潮!

从需求端看,汽车电子、消费电子需求复苏和提升程度远超预期,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能源市场的回暖,以及宅经济和远程办公的需求爆发,让笔记本电脑、平板、游戏机等产品以及功率器件、显示驱动IC等元器件的需求大幅增加,随之相应就带动了芯片的出货。

此外,芯片厂商为了弥补疫情带来的库存空缺,纷纷下订单增加库存。因为部分客户抢货、囤货状况加剧,继而导致缺货、涨价行情。

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BIS公告,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进一步加剧了产能紧张的现状。

据IC Insights统计,2019年中芯国际在8英寸产能方面占据了全球10.5%的市场。前期8英寸相关产品的缺货涨价的背后,便有转单因素(客户将原先交由中芯国际的订单转移到其他代工厂)的推波助澜。

台积电取消补贴?2021半导体将迎涨价潮!

图 | 中芯国际8英寸晶圆产能变化

在禁令发布之后,接下来的缺货涨价潮可能越演越烈。

结语

2020年是奇特的一年,年初各家晶圆代工厂库存过高,中间经历疫情、华为禁令再到如今的中芯国际事件,打乱了全球的供应链秩序,也将全球半导体生产产能推向了最紧张的阶段。

目前来看,2021年的涨价潮已经不可避免,并且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疫情之下,电子产品需求的迅速拔高,也带来了更多的半导体需求。随着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上行,整个行业都在快速发展中,不仅有利于本土厂商加入相关半导体供应链,实现客户拓展的突破,同时涨价也有助于提升相关半导体产业链公司的盈利能力。

唯一的问题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谁都不愿意接受涨价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