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推出“挖矿专用卡“,这下游戏玩家能买到想到的显卡吗?

jh 3年前 (2021-02-19)

RTX 3060显卡是RTX 30家族中性价比最高的,潜在用户人群也更多。

就在这周,比特币的交易价格首度突破5万美元,疯狂的价格让RTX 30系显卡再次面临“一卡难求”的局面。

一边是矿老板大量采购显卡,一边是游戏玩家苦苦等待补货。

下周四,定位“甜品级显卡”的RTX 3060即将开售,2499元的良心价格不免让玩家担忧起来:自己还能抢到吗?

不过这次英伟达主动站到了玩家这边:不仅降低了RTX 3060的挖矿效率,还为矿老板推出了专门挖矿的CMP系列显卡(Cryptocurrency Mining Proccessor)。

英伟达推出“挖矿专用卡,这下游戏玩家能买到想到的显卡吗?

限制算力,挖矿效率减少50%

为了防止GeFore RTX 3060刚一上线就被矿老板们采购一空,英伟达想到一个简单的方案:降低新显卡对挖矿人群的吸引力。

英伟达介绍,RTX 3060将新增一个软件驱动,当GPU使用“以太坊加密货币挖掘算法”时,该软件驱动会检测出来,然后会限制显卡算力,使得挖矿效率减少50%,从而让挖矿变得得不偿失。

英伟达推出“挖矿专用卡,这下游戏玩家能买到想到的显卡吗?

在一份媒体的声明中,英伟达自信地表示:该软件限制无法被民间黑客破解,无论是在Windows还是在Linux,均会生效。

在消息传出后,有些人质疑这道软件限制被破解只是时间问题。但国外up主在对一款泄露的RTX 3060进行测试时发现:在没有驱动的情况下,这块RTX 3060在监测到挖矿操作时,性能依然被削减了,之前标称有41.5MH/s,如今实测仅25MH/s。

换句话说:英伟达在显卡BIOS中限制了某些逻辑,可能不依赖于驱动。

如果事实真如测试结果那样,那么矿老板们只能选择其他产品了。

全新CMP显卡,专为挖矿而生

当然,英伟达也并不会放弃矿老板的生意,毕竟短期内矿工的极高需求对英伟达的利润来说是有好处的。

因此英伟达推出一条全新的CMP(加密货币挖掘处理器)HX系列,包含30HX/40HX/50HX/90HX四款专门的挖矿芯片。

英伟达推出“挖矿专用卡,这下游戏玩家能买到想到的显卡吗?

据英伟达介绍,CMP HX系列是“纯粹为挖矿服务”的计算卡,和英伟达曾经推出的GTX 1060挖矿版本类似,不会做图形处理,也不会有显示输出,并且有较低的峰值核心电压和频率,从而达到最佳的挖矿性能和效率。

考虑到矿机密集的空间,英伟达还改善了CMP挖矿时空气流通的问题。

这简直就是为“挖矿而生”。

英伟达强调,CMP HX系列并不符合GeForce GPU的规格要求,因此不会影响GeForce 显卡的生产。

从英伟达官方给出的基准数据来看:最低端的30HX,以太坊哈希率最高可达26MH/s,功耗125W,性能和GTX1660Super相当,网友推测该显卡采用上一代的TU116核心。

而最高端的90HX已经曝光采用与RTX 3080/90一致的GA102核心,以太坊哈希率最高可达86MH/s,功耗为320W,性能与RTX 3080相当

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该系列四款显卡在算力上都相当可观。而在价格上,最高端的90HX的售价约为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893元),相比于售价高达5499元的RTX 3080来说,可谓十分诱人。

英伟达推出“挖矿专用卡,这下游戏玩家能买到想到的显卡吗?

目前,英伟达计划于第一季度推出30HX和40HX,矿老板们可以从华硕,EVGA和技嘉等供应商处获得,更强大的50X和90HX将在第二季度推出。

为什么显卡这么难买

对于游戏玩家来说,2020年是既兴奋又痛苦的一年,不论是RTX 30系列显卡、RX 6000系列显卡,还是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都是值得购买的新品。

但同时伴随着疫情影响以及数字货币价格一轮又一轮的疯涨,这些“性能怪兽”的缺货现象似乎一眼看不到头。

短期内享受着显卡涨价红利的英伟达似乎也不乐意看到这一现象。

之前几次矿难的教训让英伟达明白:涨价时显卡卖得有多爽,矿难时市场就会有多惨。

而今年的情况更为特殊:疫情期间半导体代工厂产能急剧下降,但消费市场的需求却日益增长,原本就供不应求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就以RTX 30显卡为例,在桌面级显卡缺货的情况下,矿老板们将目光看向了RTX 30系笔记本,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英伟达推出“挖矿专用卡,这下游戏玩家能买到想到的显卡吗?

如果不能解决矿潮或者供需紧张问题,对于零售市场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严重的影响——当矿潮褪去,一大波性能欠佳的矿卡会进入零售市场,不仅对新卡价格产生影响,也会让二手市场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

作为上游厂商,理论上英伟达和AMD有责任和能力去调整供需关系。

但面对资本的力量,英伟达显然无法改变挖矿热,只能努力防止矿主们抢占属于玩家的显卡。

结语

面对英伟达的举措,有的网友表示欢迎,也有网友表示并不看好。

首先,CMP系列中能效最好的90HX采用最新的安培核心,它还要和现有的3060Ti /3070/3080来抢产能,在半导体产能有限的情况下,英伟达会不会优先选择利润更大的CMP显卡,挤占游戏卡的产能?

其次,早些年,英伟达也曾推出过魔改P106等挖矿专用的矿卡,就引发过不小的争议。

这些专用产品设计上有局限,并不会考虑环保性,一旦挖矿行情暴跌,这些“电子垃圾”将一无是处,流入二手市场。

英伟达推出“挖矿专用卡,这下游戏玩家能买到想到的显卡吗?

最后,在CMP系列显卡还没上市的情况下,矿老板们还是会优先考虑破解RTX 3060,在巨大利润面前,破解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英伟达而言,游戏玩家跟矿老板们,两边都是丢不下的心头肉,现在就看CMP系列显卡能否有足够实力俘获矿老板们的欢心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