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跌的背后,“特斯拉们”能否风光依旧?

jh 3年前 (2021-02-24)

“特斯拉们”必须要赢得市场,必须在技术上发力。

进入2021年的马斯克,仿佛坐了一趟过山车。

在年初创纪录连涨11天后,特斯拉又在最近4天内累计下跌18%,几乎一日内跌去两个小鹏汽车。而与特斯拉一起暴跌的,还有“美股三兄弟”——蔚来、小鹏、理想。

股价暴跌的背后,“特斯拉们”能否风光依旧?

除了美股惨淡以外,身居国内的比亚迪、长城、吉利等也在春节之后纷纷暴跌。

作为2020年最炙手可热的板块之一,新能源汽车却在牛年“猛踩刹车”。

比特币连累特斯拉

过去的一年多里,特斯拉的股票涨得实在是有些疯狂了。

去年卖了50万辆车的特斯拉,在12个月里,市值从880亿美元一度飙升超过了8000亿美元。

作为对比,丰田完成超过1000万辆销量,市值仅为特斯拉的四分之一,而丰田、大众等七大汽车制造商的市值总和也才能比肩特斯拉一家。

股价暴跌的背后,“特斯拉们”能否风光依旧?

但事实上,特斯拉的业绩却并不理想。

去年,特斯拉首次实现全年盈利,最终获得净利润7.21亿美元。然而分析特斯拉的收入,其中有16亿美元来自于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碳排放额度。

股价暴跌的背后,“特斯拉们”能否风光依旧?

这也意味着,如果去除这项收入,2020年的特斯拉其实是亏损的。这对于汽车业务占了全部收入来源的93.69%的特斯拉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难题。

在过去,通过降价促销这种“毛利换取市场”的策略,特斯拉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但当这种策略来到天花板时,特斯拉势必要换取新的盈利方式,这似乎就是“马斯克疯狂‘带货’比特币”的原因之一。

而特斯拉股价随着比特币的崩盘出现大跌,似乎也在意料之中,只是没能想到它会来的如此之快。

股价暴跌的背后,“特斯拉们”能否风光依旧?

作为比特币币值“上扬”的推手之一,2月8日,特斯拉高调宣布将15亿美元投入到比特币,短短几天功夫内大赚超过10亿美元,超过了去年一整年卖车带来的利润。

但在拉足投资人眼球之后,特斯拉的股价并没有跟随比特币大幅攀升,这也让投资者对于特斯拉买入比特币持有“质疑”看法,毕竟大规模持有这种风险极大的货币,势必会令其利润前景受挫。

果不其然,在美国财长耶伦于22日晚间表达了对比特币合法性和稳定性方面的担忧,并提醒投资者后,比特币开始大幅暴跌。而此时,机构也开始大幅减持特斯拉股票,甚至马斯克亲弟弟也卖出特斯拉股票。

而最令马斯克担忧的是,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的销量远不如预期。

股价暴跌的背后,“特斯拉们”能否风光依旧?

一系列信号,造成了特斯拉股价大跌,

新能源车企估值虚高

往积极方面考虑,特斯拉市值下跌也是“挤去了泡沫”。

在全球都在寻求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下,不少分析师将此次新能源汽车的下跌视为正常调整,依照长期逻辑来说,新能源汽车板块依然是上升趋势。

可以看到,从1月开始,新能源汽车就已经开始现出疲态,包括A股在内的众多新能源汽车相关股票均呈现了不小的跌幅。如比亚迪已经从最高点下跌近17%,宁德时代从最高点下跌15%左右。

从股票市盈率上看,当前市场上热门的新能源股票都“高的惊人”,宁德时代为193倍,比亚迪为189倍。

就连“美股三兄弟”蔚来、小鹏、理想的股价涨幅也一个比一个猛。去年卖了不到5万辆车的蔚来汽车,股价一年暴涨20多倍,市值一度接近1000亿美元,是福特汽车、法拉利以及上汽集团的两到三倍,这种情况也与特斯拉十分相似。

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强劲走势,反映了资本对于这一赛道的认可。

与此同时,苹果、谷歌、Uber、百度、华为、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也相继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与传统造车势力展开合作。

股价暴跌的背后,“特斯拉们”能否风光依旧?

对于新能源车的未来,市场解读为相对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更有发展空间。但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时,想得到资金认可维持高估值就变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

作为新能源汽车当之无愧的龙头,特斯拉的品牌价值以及市场地位确实看上去短期尚无企业能够撼动,但其自身实际上已经出现问题。

相比较传统车企,特斯拉等老牌“造车新势力”最大的难点就是上述提到“盈利”。

宝马CEO奥利弗·齐普斯(Oliver Zipse)在出席DLD全明星大会时,公开对特斯拉提出质疑:“特斯拉要想继续保持这样的速度并不容易,因为整个行业都在大步前进。”而传统车企的优势正是在于强大的营销能力,科技巨头们更是赋予了技术上的加持。

股价暴跌的背后,“特斯拉们”能否风光依旧?

想要跑赢传统车企以及后来入局的科技巨头,“特斯拉们”必须要在技术上跑赢,未来的汽车市场,都要是需求、供应多元化的。

如果只是局限在当下“高市值”的幻想里,最后只会被大众、丰田、苹果、百度等竞争对手挤占市场空间。

结语

针对特斯拉本身而言,近日传出的特斯拉暂停接受最低版本的Model Y标准系列订单,让市场担忧其产能、利润与规模扩张前景,也对股价造成影响。

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发展的过程势必曲折。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前景广阔。

所以,当市值过高出现泡沫时,破裂是“特斯拉们”必须要经历的阵痛,用股价去透支未来,注定不会带来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