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性价比”走向“万元机”,谁还记得小米的初心?

jh 3年前 (2021-03-26)

你会买一万元的手机吗?你会买小米一万元的手机吗?

曾经的小米,靠着1999元的价格刻入消费者的心里。靠着“高性价比”,成功在中国手机市场站稳脚跟。

然而,下周一,小米即将发布一款售价超过1万元的手机(镁客网也会第一时间报道,欢迎关注)!

对此,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觉得小米冲击高端市场是必然的结果,却也有一部分人表示:雷军已经忘记了初心。

你会买小米的“万元机”吗?

雷军的初心变了吗?

今年年初,小米CEO雷军在微博上给出一个意味深长的提问:如果小米发布一款万元的高端手机,你会买吗?

让我们回到小米十周年,当时雷军在公开演讲里再次点明了创办小米的初衷

中国市场主要被国际巨头把持,产品贵得离谱,国产手机做得非常一般。作为一位手机发烧友,同时,作为一个创业者,我有点不服气。虽然我从来没有做过手机,但我们有了这样的梦想:

“做全球最好的手机,只卖一半的价钱,让每个人都能买得起”。

在这句话里,我们可以看到几个信息点1、中国市场主要被国际巨头把持。2、国产手机做得非常一般。

回顾2010-2011年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国外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前十五大品牌中,国外品牌占据九家。而国产手机还处在“中华酷联”的时代,靠着运营商的高额补贴,垄断了合约机市场,但也局限在低端市场。

你会买小米的“万元机”吗?

小米的出现,让消费者开始注意到“性价比”的威力,也给国外品牌和“中华酷联”当头一棒。

至此,运营商定制手机开始瓦解,互联网手机开始,最终造就了小米乃至整个国产手机的崛起。

然而,回顾小米走过的10年历程中,从小米诞生之日起,在传统认知中小米所推崇的性价比,就远离高端产品这种说法。虽然从产品角度来看,性价比可的确增加销量,但在造就品牌形象上,小米难免就沦为“二流品牌”。

你会买小米的“万元机”吗?

最终结果就让性价比和品牌绑得挺牢。这虽然成就了小米的神话,但也难免被“性价比”这个标签牵绊。

但作为智能硬件产品,不可能一味地坚持所谓的性价比而不去追求利润,高端机的产品附加值远远高于中低端手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目前手机行业的最尖端的技术能力,更能体现手机厂商的技术能力。

从小米公布的2020年Q3财报来看,主打高端市场的小米10的销量首次超越了华为P系列与Mate系列,但总销量方面仍然受困在中、低端市场。

你会买小米的“万元机”吗?

图 | 小米手机销量(单位:百万台)

而这也导致小米在2020年Q4的营收出现环比下滑,想要有所突破,小米必须向高端化转型的理由。

吹响“高端化”号角,现实却“打脸”

在雷军接受知名作家许知远的采访里,谈及小米手机售价上万元时,他给的原因是“它里面的科技含量远不止1万”。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小米手机“高性价比”的原因之一——产品高端化并不意味着价格高端,在用户吐槽OPPO与vivo“高价低配”的同时,小米手机靠着“水桶机”的配置收获了第一批用户群体。这部分人当之绝大部分追求的依然是物美价廉,很少愿意为小米的高端产品买单,想要改变一个既定品牌现有的受众群体,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会买小米的“万元机”吗?

图 | 小米10拆机图

所以,在喊着高端化号角的同时,小米的步伐却十分缓慢。

首先,小米在高端机市场依然讲究“性价比”,小米曾在2018年提出每年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和各种生态链产品,综合利润率将永远不超过5%,而这个数据在去年又被提了出来,在2020年财报里,小米手机硬件综合净利率依然小于1%,由此可见,小米依然没有在价格上做出绝对的让步。

你会买小米的“万元机”吗?

而另一方面,小米开始布局下沉市场,在今年1月9日,小米宣布共计1003家小米之家同时开业,覆盖270个县市。而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卢伟冰2020年也立过“未来一年,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的flag。

千店同开,沉迷下沉市场,而下沉市场本身的消费能力比不上一二线城市,说到底还是为了弥补线上渠道的缺失,但这一举动本身与高端化的想法背道而驰。

一边是不做高端市场的忧虑,一边又不想抛弃本身的市场优势,想“鱼与熊掌兼得”,小米真的太难了。

小米的高端梦还能实现吗?

时隔三年最新一代的小米Mix将会发布,按照网上透露的信息极大可能是折叠屏手机,再加上小米自研的isp芯片,液态镜头等等黑科技,相信这次的Mix一定不会负众望。

对于小米来说,将Mix系列直接分离并放到高端赛道上,对于小米而言或许会有意外收获。事实证明,此前的“小米&Redmi”的双品牌策略造就了后来成功的小米10系列,只有打破市场跟用户对小米品牌的传统标签,才能真正改变外界对小米的误解。

你会买小米的“万元机”吗?

另外,华为在今年手机市场上的格局变换,给小米提供了最好的入场时机。

由于陷入芯片短缺困境,华为手机从2020下半年开始所呈现的出货量大跌态势,手机行业由此展开新一轮洗牌。

2020年第3季度,小米智能手机营收476亿元,同比增长47.5%;手机出货量达到4660万部,同比增长45.3%。同为行业巨头的华为,2020年第3季度,华为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跌落到14.7%,中国市场份额亦下滑到41.4%。

小米凭借在出货量上优势,在2020年第3季度,一举超越华为,冲上了全球出货量排行第三,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总而言之,高端市场的手机玩家已经先入为主,作为后来者,小米并不占有优势,未来能不能在高端市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仍充满了不确定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