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jh 3年前 (2021-04-19)

国内制造业会在当下局势中分得国际市场更大的蛋糕。

制造业作为所有产业发展的基础,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见证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并且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随着全球制造业的新一轮产业中心转移,中国制造业正借着“智能制造”的升级向美德日三国发起冲击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自2015年“中国制造2025”被国家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到今年已经进入到第二个五年。

中国的制造业在面对贸易战和关税战前,展现出极大的韧性,依然保持着持续增长和出色的全球出口竞争力。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但由于历史工业基础薄弱等原因,这条路将极其漫长,这条升级之路该如何向前走?

中国智能制造升级难点在哪里?

用一个词概括中国制造业——“世界工厂”

当前中国制造遍及全球,体量庞大,品类齐全,但从产品的技术附加价值和品牌溢价上来看,中国制造业还处在中低端水平。

尽管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金融危机开始,部分地区就已经开始将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资本密集型和智慧密集型产业转化,但大部分地区的制造企业依然处于产业链的最底端,缺乏竞争力。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大而不精,大而不强”正是目前中国制造业最好的写照。

首先高端工业的薄弱基础拖累了产业升级的节奏,其次中国老一辈企业家们的观念依然缺乏对新思想的创新意识,这些靠着人口红利发家的企业,需要勇气和动力来完成升级,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颁发之后,中国制造业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也摸索前行了5年,但大部分制造企业的智能化仅仅停留在使用简单信息化软件、收集数据、搭建一条自动化流水线等措施,离真正的智能化还存在很大距离。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我们回到智能制造本身,这是一个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的名词,西门子机器人仿真技术专家黄恺在演讲中提出:“智能制造单有硬件上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软件层面的支持。”

因此,想要真正享受“智能制造”带来的红利,技术和管理上的软件系统建设不可缺失

其次,落到制造装备上,装备制造业仍然是我国制造业的瓶颈现有产业尚不能跟上智能制造发展的要求,重要基础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

虽然我国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应用上处于优势地位,但制造最后的执行单元还得是机床,这一环节远远落后于欧美和日本企业,在工业机器人、3D打印、芯片光刻机、高精度测量设备等领域,我们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软件层面上的忽视,加上硬件层次的缺失,让中国智能制造面临着瓶颈和制约。

最后,无论是软硬件都需要雄厚的人才后备力量,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博指出:“当下,年轻人已经很少选择制造业作为就业的首选项,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这是各个企业的管理层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国产替代中国制造业必经之路

比起内在的差距,复杂的国际形势更加迫切地要求中国“国产替代”的进程。

一方面是高端制造领域已经出现向发达国家“逆转移”的态势,例如,苹果电脑已经在美国本土设厂生产,日本制造企业关闭中国本土工厂。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低成本优势的消弱,越南、印度等一些东南亚国家正以更低的成本承接来自中国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

“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让中国制造业必须打造自己独特的体系。

早些年,中国对于科技,特别是高精尖技术研发的投入上,在战略层面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特别的重视,但是近几年不管是从政策层面还是从市场,不管是投资的导向还是市场的导向,都在往这个方向去积极的努力。

站在智能制造的角度,打造国产品牌的高端化形象,增加国产品牌的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同样成为制造业产业升级的目的之一。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不得不承认,在制造业领域,中国很少有比较成功的高端品牌出现。当下高端市场几乎都是国外品牌的天下,但同时这些知名品牌又都是在中国代工生产的。

这就意味着,我们自身并不缺乏生产高端产品的能力,但距离建立高端品牌还有很长的距离。

以苹果手机为例,中国企业在苹果供应链中处于中低端的位置,缺乏足够的技术,自然无法建立起高端品牌的形象。同时,中国产品“廉价”与“模仿”的刻板印象让中国高端产品很难打开市场,因为缺乏消费土壤。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而即使是拥有过硬技术的公司,他们的产品也往往把“性价比”作为宣传卖点,忽略了作为高端产品的艺术性,从而无法取悦高端消费者。

智能制造,赋予了中国品牌额外的工业增加值,不单是在产品质量,企业还可以将资金投入到设计、研发等其他高附加值环节中。而在品牌建设与对外推广方面,互联网的模式探索也让中国品牌有了可依赖的网络,迸发出新的可能。

当下,华为、小米、比亚迪、大疆等等企业,作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正逐渐融入到海外市场,这背后依靠的正是智能制造带来的红利,也然他们成为众多中国传统制造企业的标杆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张坤表示:大家在谈到‘国产化’时,更多还是认为这好像是一种被迫的行为,或者是大家对国产品牌的信任度没有那么强烈。”

“实际上一些企业在产品的不管是性能还是质量上已经做得十分出色。”

换个角度来说,“国产替代”不仅是解决“卡脖子”、技术封锁等问题,也代表了国内企业的产品想走向高端应用,让行业带给大家的信任,这个其实是“国产替代”比较关键的意义

结语:展望中国制造未来

智能制造在各个行业里面都在快速的应用和推广,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其目的就是解决当下制造业的空心化。

像现在传统的制造模式,由于资源消耗、老龄化等原因,包括美国制造业回流,机器人取代一些重复性、单调性的工位是一个必经之路。

在这样一个客观的要求下,智能工厂的改造,推广智能制造关键的产品,已经成为各家制造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

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会是什么样?

以工业机器人为例,国产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占比不断扩大,国内外同款机器人,国产的质量甚至是更好。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骆敏舟所长在谈到工业机器人时表示:“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已经发展的非常平稳,我们的协作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呈平行的线性的发展,而协作机器人,或者是与人共融机器人,正呈现指数方向的发展,增长的速度和规模更快。

现在中国的各个地方,比如说像浙江、像苏州,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支持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因为大家都希望把人用机器人替代掉。所以这个产业发展的速度很快。”

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忠伟也表示:“当前工业机器人主要在生产环节起到了价值创造的作用,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甚至自身产业进行升级,都需要工业机器人的辅助。国产机器人在产品质量、服务以及体验方面都已经接近了国际领先水平。”

在这一波行业的爆发期里面,相信国内的企业会分得国际市场更大的蛋糕。

用八个字概述2021年,也就是“十四五”的第一年,便是“稳扎稳打,逆风前行”

面对当下局势,总存在有利与不利的地方,不管是从国家到企业到个人,要大家一起努力去克服未来会发生的困难。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