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里“重生”的山寨机

jh 3年前 (2021-05-14)

只要还有一分利润在,这些山寨机就不会绝迹。

打开某短视频软件的直播间,一位主播正声嘶力竭地介绍一款酷似iPhone的手机。

从外观上,这款名为酷比的手机有着跟网上曝光的iPhone 13如出一辙的外观,而价格只要不到700元。

除了酷比以外,这一类外观“精致”、价格低廉的山寨机们已经开始充斥在拼多多、快手等平台的直播间里

真假难辨的外观

当今国产手机的格局,已经被华为、小米、OPPO、vivo四家厂商占据

正所谓"神仙打架,小鬼遭殃",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四家厂商的市场份额从78.3%上升到88.7%,而中小手机厂商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从12.5%压缩到2.5%,这其中,一加、魅族等口碑极佳的小众品牌还保留着属于自己的忠实粉丝,能留给其他手机厂商的份额更少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图 | CINNO手机榜单

四大厂商不仅包揽线下渠道,就连主流电商的线上榜单也基本被这些品牌占领。

在我们的印象里,在同等价位下,消费者宁愿选择一线大厂的千元机,也不会去购买知名度低的“山寨机”

事实真是这样吗?

想要生存,这些小厂开始另辟新路,他们通过主播带货来增加销量。

从快手第三方数据平台可以看到,在5月的一天时间里,销量前五的手机均为“山寨机”;而在受众偏向城市用户的抖音,某日销量前十名的手机中也有两款“山寨机”。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从定义上来看,我们可以将这种与正品手机区别的山寨机分成三类:

第一类是由荣耀、OV等一线品牌推出的“千元机”,这类手机在质量上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往往会借鉴友商的外观,在配置上也部分缩水。

第二类是由金立、朵唯、天语等老牌手机厂商,或是酷比这些贴牌厂商生产出来的“山寨机”。这些厂商因为自身技术、资金、宣传等问题,不足以支撑其研发新品,只能通过模仿、换壳等“擦边球”的策略。这种手机在质量上会存在售后不完善等问题,并且在配置上达不到消费者的需求

第三类则是彻彻底底的山寨机,这类手机不单外观上会借鉴,甚至在品牌名称上也会碰瓷,更重要的是,部分厂商会通过修改虚假参数来蒙骗消费者

但无论怎样,这些手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外观上与热销手机十分相似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除了开头提到酷似iPhone 13的酷比以外,快手销量前三的手机分别在外观上借鉴了iPhone 12 Pro Max、华为P40 Pro、以及华为Mate 40 保时捷纪念版。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这三款原版手机在价格上都已经突破了5000元,而山寨版的手机价格都不到1000元。体现在销量上,单机型的销量都突破了一万部,这是相当出色的成绩。

正因如此,这些在智能机时代“苟延残喘”的小厂,正靠着主播们的带货,依然活得很好。

目标农村人群,行踪隐蔽

总体而言,当下的山寨机正是靠着低价以及“碰瓷”的外观,正逐渐打开自己的市场,而这些手机的做法与其销售平台紧密相连。

我们可以看到,拼多多与快手平台,一直以来都是扎根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市场,而抖音直播随着用户量的急剧增加,也逐渐下沉农村,这也让使用山寨机的用户越来越多。

从农村角度来讲,山寨机在价格方面远远比正品手机来得好,一方面在于目标人群的普遍收入不高,另一方面在于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落后城市,对于5G手机的需求也不高。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曾经有一位从事电商运营的业内人士道出线上带货的窍门:“电商的优势就是能精准找到目标客户。

当农村用户开始在电商平台搜索这些低价手机时,市场自然会嗅到其中的商机,从而大量推出这类“山寨手机”。

这些来自平台的推荐不单会误导消费者,同时受到“劣币驱逐良币”的影响,一些一线品牌的千元机甚至因为得不到带货主播的青睐,反倒竞争不过这些山寨机。

我们可以从京东手机排行榜看到,红米9等优质千元机销量十分不错。然而在抖音、快手直播里,我们很少能看到这些手机。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这里我们就可以挖掘到另一个信息:山寨机的单件利润远远高于正品手机

当前,受供应链的影响,芯片、元器件的成本都开始大幅上涨,从去年开始,半导体产业链产能就陷入了紧张,根据长城证券在今年3月下旬发布的研报显示,半导体多环节价格调涨的影响已经在今年一季度显现出来。

我们可以看到,1999元的小米旗舰手机已经成为了历史,即便单部手机利润只有5%,但小米依然遭不住零件的涨价,旗舰机的价格已经是水涨船高。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在手机普遍涨价的背景下,低成本的山寨机依然可以保持低价格,这也让部分有更换手机意愿的消费者开始退而求次,选择这些价格低廉的机型。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在4G到5G的换机浪潮下,这些山寨机可以从中获得不少份额,这也是当下山寨机销量猛涨的原因之一。

山寨机,终究只是小众

在大众的印象里,山寨机已经是十年前的产物。

当10多年前小米手机诞生之时,雷军也曾表示“在小米的参与和推动之下,中国的山寨机已被彻底消灭”。

在一部正版手机动辄上千元的年代,高昂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这时候山寨机成为很多人购买手机时的首选。借助着联发科推出的GSM手机解决方案,手机厂商只需配买外壳、屏幕等基础元器件,就可以生产出自己商标的手机。

在一定程度上,山寨机促进了功能机时代的手机普及率,但同时也让当时的国产手机陷入到低质廉价的处境。

这一阶段,有部分资金实力强悍的手机厂商开始注重起品牌包装,推出一系列区别于山寨手机的Java手机,这其中例如金立、天语、朵唯、酷派等手机品牌已经逐渐从山寨机的竞争中突围出来,成为智能机时代前夜的赢家。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此后,运营商定制机时代的到来,再一次让华为、中兴等国产手机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从这时开始,国产手机逐渐走向以技术为主导的发展路线,市场的淘汰,让一些传统手机厂商陷入了困境。

类似联想、中兴依然能靠着母公司完成转型,但类似天语、金立等手机厂商只能淹没在市场的汪洋里。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我们也只能唏嘘这些曾经的手机品牌,因为无力从事新品的研发,只能沦落到靠模仿山寨来苟活。

当下,越来越多的一线厂商开始重视起农村市场,例如小米就计划将小米之家开设到农村。而5G在农村的普及,也会让运营商们联合手机厂商,推广优质的正品手机到农村市场。

山寨机,靠着“老铁们”的直播间重生

最后,随着平台监管的严格,以及各家电商开始着眼城市人群,这些山寨机可能在亮眼一时之后,再度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但总的来说,只要还有一分利润在,这些山寨机就不会绝迹,变换的只是皮肤而已。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