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3nm GAA 工艺成功流片,性能提高约30%

jh 3年前 (2021-06-30)

在与台积电的3nm工艺竞争中,三星已经抢先一步。

据外媒报道,三星已经成功流片3nm GAA芯片这让三星离真正实现3nm芯片量产更近一步

三星3nm GAA 工艺成功流片,性能提高约30%

当下,芯片封装最先进的工艺是5nm,同时3nm工艺也正处在技术攻坚阶段。此前台积电曾表示,自家3nm工艺明年就能量产。不过台积电的3nm工艺依然选择了传统的FinFET 晶体管技术,而三星押注了更加激进的GAA技术。

三星采用的下一代工艺技术——GAA全称为环绕栅极晶体管。通过使用纳米片设备制造出了MBCFET(Multi-Bridge-Channel FET,多桥 - 通道场效应管),该技术可以显著增强晶体管性能,主要用来取代FinFET晶体管技术。

早在2019年,三星就公布了3nm GAA工艺的PDK物理设计套件标准,这一次 3nm芯片流片也是同Synopsys合作完成,双方联合验证了该工艺的设计、生产流程。

根据三星的说法,与5nm制造工艺相比, 3nm GAA技术的逻辑面积效率提高了 35%以上,功耗降低了50%,性能提高了约30%。

三星3nm GAA 工艺成功流片,性能提高约30%

不过此次三星、 Synopsys 并没有透露这次验证的 3nm GAA 芯片的详情,官方只说GAA架构改进了静电特性,提高了性能,降低了功耗。网络上也对三星3nm GAA工艺保持着观望态度。

三星3nm GAA 工艺成功流片,性能提高约30%

三星3nm GAA芯片的流片意味着三星在3nm工艺竞争中抢先一步。但最终的进度依然不好说,只有真正完成量产才能在抢占客户上抢占先进。目前来看,台积电3nm工艺更加成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