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靴子再落地:虎斗合并被否,资本扩张迎来规范化管理

IM2Maker 3年前 (2021-07-10)

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显示,依法禁止虎牙和斗鱼合并,针对腾讯的反垄断强监管正式落靴。 对此,腾讯回应称,公...

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显示,依法禁止虎牙和斗鱼合并,针对腾讯的反垄断强监管正式落靴。

对此,腾讯回应称,公司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较此前阿里巴巴因“二选一”问题被罚不同,本次针对腾讯的监管措施,聚焦“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领域,是对互联网公司的资本扩张实施更加规范化管理。

反垄断靴子再落地:虎斗合并被否,资本扩张迎来规范化管理

虎牙和斗鱼合并被叫停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第一起“禁止集中”案件,此案对于规范互联网行业投资活动,警惕垄断地位可能引发的不正当竞争监管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竞争法研究所研究员黄尹旭表示,此次监管动作表明反垄断法执法正在深入数字娱乐领域,遏制了平台垄断、促进了开放多元,有利于数字娱乐市场健康发展。

虎斗合并终被否 打响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第一枪

2020年双十一前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奠定了平台经济领域强监管时代来临的基调。

紧接着,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2021年经济工作的会议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被明确点名。监管再次强调: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多轮定调也标志着,我国平台经济反垄断监管常态化阶段的开启。

2021年4月10日,经过四个月的调查后,阿里巴巴“二选一”案有了结果,阿里巴巴被罚182亿元,此案成为国内互联网反垄断监管的第一个标志性事件。

反垄断靴子再落地:虎斗合并被否,资本扩张迎来规范化管理

时隔三个月,这次由腾讯作为大股东牵头的“虎牙斗鱼合并案”,在集中申报环节被否,被认为反垄断监管之下“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因为合并事宜搁置,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虎牙和斗鱼股价大幅缩水下跌。如果从2020年10月13日,虎牙和斗鱼两公告合并之日算起,此番禁令给腾讯带来的直接损失已超过百亿。

事关阿里、腾讯的两大反垄断监管典型案例,对于反垄断监管的行业警示意义重大。

实际上,在虎牙和斗鱼合并被否之前,关于企业投资并购行为中必须履行经营者集中申报程序的合规问题,监管部门已经进行了多轮持续匡正。

自2020年12月阿里、阅文、丰巢因“应报未报”问题被处罚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连续4次下发批量处罚,涉及20余家各类企业,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等互联网企业因对外投资频繁,均多次“榜上有名”。但这类罚单均是对企业过往投资行为里集中申报程序违规的“历史纠偏”,处罚上限50万元,且罚单中均强调,相关行为不涉及实质的垄断或实体上的违法。

此次虎牙和斗鱼合并被禁,与上述处罚的差异在于:这不仅是中国互联网行业首次被“禁止集中”,也是此轮监管中首次对正在进行中的投资行为下发行政禁令。

据北京市立方(广州)律师事务所报告显示,自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以来至2020年11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先后公示了3300件经营者集中审查案件,其中无条件获批占比99%。

因此,此次针对腾讯的这一行政禁令,也被认为是近13年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资本扩张领域最严格的一次出手。

“反垄断系列行动,主要是对互联网企业的行为和领域划界,使其‘知所为知所不为’,遏制无序扩张和损害竞争的行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祥俊曾接受采访表示。

事前事后两步走 精细化监管新举措

从2016年开始,腾讯对虎牙和斗鱼多轮投资,据统计整体投资金额超过22亿美元。腾讯去年宣布让虎牙和斗鱼启动合并,以整合在两家公司的持股。目前我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超过30亿美元,根据行业统计数据,虎牙和斗鱼合计市占率达80%。

实际上,经营者集中是行业龙头竞争发展中的常见情景,出现经营者集中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垄断。而此次监管部门对经营者集中合并提前“叫停”,则是更前置的一种执法灵活思路,直接将风险苗头掐灭。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前置性监管的思路不同于对阿里“二选一”不正当竞争的事后追溯性罚款,体现了更强的指引性;同时,及时叫停、尽早消除经营者集中可能带来的市场优势地位或限制、排除竞争不良影响,意在引导行业更健康发展。

反垄断靴子再落地:虎斗合并被否,资本扩张迎来规范化管理

该案件再度警示互联网企业行业,反垄断监管力度不会放松,在局部市场的可能优势地位也将是监管重点。国家市场监管管理总局负责人曾公开强调,任何企业都要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互联网平台企业也不例外。

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林北征表示,最新的反垄断监管中,鼓励内容经济企业同监管方定期沟通、密切合作,实现自身更高程度的合规要求,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提高市场之竞争性、有效性和秩序性,促进互联网内容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阿里和腾讯的两起反垄断监管标志性处罚中,“罚单”与“禁令”交替,事后处罚与事前警示并举,不同案件采取不同的执法方式,也体现了监管的精准性,其背后是监管能力的提升和监管理念的成熟。

投资禁令第一单 敲山震虎利行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竞争法研究所研究员黄尹旭表示,此次监管动作表明反垄断法执法正在深入数字娱乐领域,遏制了平台垄断、促进了开放多元,有利于数字娱乐市场健康发展。

这些正是体现了我国反垄断监管的初衷。相对比美国动辄提议“拆分”大型企业的反垄断监管思路,我国监管方式不断精准化、创新性背后,尽显监管呵护、引导思路。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曾分析,实现竞争与创新的互动,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且保障消费者能够分享竞争和创新带来的红利,这些是监管所要实现的目标。

此次针对腾讯的投资禁令,是对互联网公司资本无序扩张动作的匡正,对其他企业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目前针对另一家互联网企业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的案件仍在调查中,调查结果可能很快公布。

阿里、腾讯目前都表态,积极接受监管,转变发展思路。其中腾讯在今年4月份明确提出,将“社会价值创新”作为新战略底座,是互联网企业对可持续发展路径的主动探索。

在强监管引导下,国内互联网发展正重回正轨,这也是此轮反垄断监管的初衷所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