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起诉诺基亚?涉案专利均为5G标准必要专利

薛 晨 3年前 (2021-09-07)

OPPO、诺基亚打起来了!

OPPO起诉诺基亚?涉案专利均为5G标准必要专利

近日,据集微网报道,OPPO在中国和欧洲地区分别对诺基亚发起数起专利侵权诉讼,其中涉案的专利均为5G标准必要专利。显然,这是OPPO对月前诺基亚发起全球专利诉讼的反击。

今年7月,诺基亚同时在印度、法国、德国、英国等全球9个国家对OPPO提出了几十起专利侵权诉讼。业内猜测纠纷可能是双方未能就5G专利许可达成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就有厂商表示诺基亚在5G专利收费方面的诉求极为激进,而且价格。从诺基亚2018年对外公布的5G专利收费标准来看,每台使用其专利的5G手机应向诺基亚支付3欧元(约22.95元)的专利费。

据了解,近两年诺基亚曾对联想和汽车巨头戴姆勒发起专利诉讼。诺基亚对联想的专利大战持续一年有余,直至今年4月才以和解告终。

OPPO起诉诺基亚?涉案专利均为5G标准必要专利

而诺基亚与戴姆勒的这场争端则将戴姆勒的众多供应商卷入其中,包括大陆集团、华为、Burry、TomTom、罗伯特博世等,直至今年6月,双方才达成和解

据悉,因为诺基亚本身在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方面已足够强大,加上难以被起诉专利侵权的特质,使得诺基亚在专利诉讼中较难被反诉

众多实力雄厚的企业在面对诺基亚的攻击时,多数只有招架之功,极少具备还手之力,与诺基亚对抗的公司寥寥无几

然而,随着5G技术逐渐商用,以OPPO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公司和以诺基亚为代表的海外传统“专利大户”围绕5G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率的博弈愈演愈烈

OPPO起诉诺基亚?涉案专利均为5G标准必要专利

OPPO近几年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5日前,中国最高院公开了OPPO和夏普专利案件的终审裁定,认可了OPPO的诉求,确认了中国法院对全球标准必要专利费率的管辖权

OPPO知识产权部高级总监冯英表示:“OPPO尊重知识产权并倡导合理收费,倡导以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许可人和被许可人之间的争议,互相尊重专利价值。另一方面,OPPO坚决反对专利过高收费,坚决反对以诉讼胁迫谈判和接受过高许可费的施压行为,倡导建立健康的知识产权生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