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首款自研CPU正式亮相:22nm工艺、RISC-V架构

jh 3年前 (2021-09-23)

欧洲也不愿在半导体竞赛中落后。

欧洲首款自研CPU正式亮相:22nm工艺、RISC-V架构

最近,欧洲首款自研CPU正式亮相,该处理器使用RISC-V架构,并采用格芯22nm工艺,但依然处在原型阶段。

在自研CPU的道路上,中国已经发力多年,欧洲也不甘受制于人。

因此,法国等10个国家联合组建了欧洲处理器计划(European Processor Initiative :简称EPI),该计划已经进行了数年,目的之一就是为欧盟的HPC超算开发自己的处理器,不过此前进展缓慢,这款原型EPAC1.0直到现在才亮相。

据网上公开的信息来看,这款EPAC1.0处理器采用了混合架构,CPU内核是SemiDynamics开发的Avispado,基于开源的RISC-V架构,有4个核心,VPU矢量单元则是由巴塞罗那超级计算机中心(西班牙)和萨格勒布大学(克罗地亚)联合开发的。其他还有L2缓存、STX张量加速器、VRR可变精度计算模块以及法国开发的SerDes网络模块。

欧洲首款自研CPU正式亮相:22nm工艺、RISC-V架构

从这些单元来看,EPAC1.0处理器的设计十分出色,集成了众多专用的加速器,不过实际性能没有曝光。

另外,EPAC1.0处理器使用的是格芯22nm工艺制造的,工艺上稍显落后。其核心面积只有27mm2,频率只有1GHz。

作为原型,首批产量只有143个,该批次处理器应该是测试用的,目前已经跑通程序。

也有消息称,下一代EPAC处理器会升级成12nm工艺,并采用先进的小芯片布局。

除了RISC-V架构以外,EPI也在同时期研发采用Arm架构研发低功耗微处理器。另外,通过合作设计,EPI将设计并发展出欧洲第一个HPC系统,主要的研发项目为HPC处理器、加速器与汽车平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