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砸890亿欧元,大众汽车誓言赶超特斯拉,能实现吗?

薛 晨 2年前 (2021-12-10)

电动汽车“新人辈出”,老牌汽车大众还能再次成为“老大哥”吗?

一口气砸890亿欧元,大众汽车誓言赶超特斯拉,能实现吗?

当地时间12月9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表示,它将在未来五年内向欧洲工厂投资890亿欧元(约合1009.6亿美元)用于发展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等技术

据悉,大众汽车公司每年都会更新其五年期投资计划。去年,它承诺将花费约730亿欧元用于开发电动汽车和其他新技术。目标是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

今年预算进一步提高,达到了890亿欧元,那么这890亿欧元都用在哪了呢?

据了解,该投资占公司资本支出计划总额(1590亿欧元)的56%。其中,用于电动汽车的拨款为520亿欧元,增加了50%,用于混合动力“过渡技术”的拨款则减少了30%,仅为80亿欧元。

大众作为世界四大汽车生产商之一,旗下拥有包括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等12个知名汽车品牌。

一口气砸890亿欧元,大众汽车誓言赶超特斯拉,能实现吗?

早前,有传闻表示,大众汽车考虑让旗下豪华品牌保时捷(Porsche)独立上市,以获取大众向电动化及智能化转型所需的资金。

由于大众业务庞大且繁杂,今年9月,大众CEO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汽车人员冗余,考虑裁员3万人,从而削减成本从来腾出用于开发电池和软件的资金

迪斯宣布考虑裁员3万人后,遭到了大众工会的强烈抨击,致使其CEO的位子岌岌可危。不过,迪斯最终选择放弃部分权利,留任CEO。

迪斯表示,他从未失去动力和信心,他将推行大众转型战略。

大众曾誓言赶超特斯拉,还邀请了特斯拉CEO马斯克为大众的200名高管“上课”。然而,现实是大众的电动化成绩并不令人满意

大众本财年目标为60万辆,截至7月,大众售出了约20.2万辆纯电动车(BEV),仅完成了目标量的34%。其中8.9万为大众ID系列,且73%的销售地在欧洲。

此外,迪斯还强调了目前大众汽车与特斯拉之间的效率差距。他表示特斯拉在柏林附近建造的工厂,目标是10小时组装一辆汽车,而当下大众的一些工厂则需要花费将近两倍的时间才能完成同样的任务

一口气砸890亿欧元,大众汽车誓言赶超特斯拉,能实现吗?

迪斯表示,他计划从2024年开始在公司总部建造沃尔夫斯堡建造一座新工厂,主要用于生产现有的电动车型ID.3,预计将于2026年推出的Trinity车型。

“人才济济”电动车市场中,大众不仅要缩小与第一梯队的特斯拉差距,还要和现有的竞争对手,丰田汽车公司以及Stellantis拉开差距。

此外,亚马逊支持的电动卡车品牌Rivian上市几天市值就超过了大众,大众的压力属实不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