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拿下特斯拉订单,打造全新车载电脑芯片,目标是击败台积电

薛 晨 2年前 (2021-12-20)

三星芯片能在自动驾驶领域打下一片新天地么?

三星拿下特斯拉订单,打造全新车载电脑芯片,目标是击败台积电

近日,有报道称,三星在2022年全面拓展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目前三星已经与特斯拉达成合作,开始为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系统生产芯片。

其实特斯拉最优先考虑的是与台积电合作,但由于成本等原因最终选择了三星。

今年9月,曾有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特斯拉和三星代工部门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在进行芯片的设计和样品开发工作。最终,特斯拉决定将HW 4.0自动驾驶芯片的生产外包给三星。

三星拿下特斯拉订单,打造全新车载电脑芯片,目标是击败台积电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对于HW4.0自动驾驶芯片抱有较高的期待:此前声称,HW4.0自动驾驶芯片相比前特斯拉车辆使用的HW3.0芯片,能够驾驶的安全性提升300%,与和人类驾驶员相比,安全性更是能提升1000%。

关于HW 4.0芯片,三星计划采用7nm制程工艺,在他们位于韩国华城的工厂生产。

据悉,7nm并不是三星电子目前最先进的芯片制程工艺。三星电子目前工艺上已经做到了5nm,不过目前5nm不管是量产还是性能稳定性都还不如7nm。所以,为了确保更高的良品率和安装到汽车上后的稳定性,三星选择了7nm工艺。

此外,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还向特斯拉提供了5款芯片,预计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大批量产。

这5款芯片,其中三款芯片专门针对影音系统:256GB PCle Gen3 NVMe固态硬碟(SSD)、2GB GDDR6绘图DRAM以及2GB DDR4 DRAM。

另外两款用于自动驾驶系统:2GB GDDR6绘图DRAM与128GB通用快闪记忆体储存(UFS)。

三星拿下特斯拉订单,打造全新车载电脑芯片,目标是击败台积电

当前汽车领域正在发生着一场革命,同时也是巨大的商机。一方面电动汽车依赖电池,新能源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不能减缓,另一方面未来电动汽车对更精准的自动驾驶系统和更优质的信息娱乐系统有着强烈的需求。

官方资料显示,三星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DDR4内存、GDDR6显存、UFS存储芯片和新的SSD硬盘。另外据宣传,三星全新车载固态硬盘的存储容量已经做到了256 GB,是目前可用存储磁盘读取速度的7倍。

三星拿下特斯拉订单,打造全新车载电脑芯片,目标是击败台积电

这次特斯拉与三星合作可以说是“互相成全”。对三星来说,特斯拉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的龙头企业,抱住特斯拉的大腿,能够增强其在全球代工市场和电动车领域的影响力,而特斯拉有了三星的代工,进一步提高产品能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