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自研CPU太差劲,俄罗斯公司被判退回32.6亿卢布的高额补贴

jh 2年前 (2021-12-22)

自研CPU,各国的痛。

俄罗斯公司自研CPU太差劲,被判退回32.6亿卢布的高额补贴

和中国一样,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开始了自研CPU之路,战斗民族也不例外。目前俄罗斯有多个机构与公司都在研发自己的CPU,其中名气最大的是T-Platforms旗下的贝加尔电子公司。

就在本月20日,该公司自研48核心处理器成功点亮并启动,但该公司似乎并没有过多喜悦,因为此前产品进度和性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因此被法院判决返还官方补贴32.6亿卢布(约合2.8亿元)

俄罗斯公司自研CPU太差劲,被判退回32.6亿卢布的高额补贴

据悉,从2016年开始,俄罗斯工贸部就开始给贝加尔电子公司提供高额补贴,帮助他们开发自己的处理器及计算机,具体涉及到多个产品线,包括工作站、笔记本、刀片服务器、机架服务器甚至交换机等等。这些研发项目投资少则四五亿卢布,多则十多亿卢布,其中官方提供的补贴就占了1/3甚至1/2多,但该公司的研发进度远远不如预期。

按照计划,自研CPU应该在2019年11月30日完成,但这款名为Baikal-M的处理器经历了跳票、产能不足等问题,去年底才下单1.3万颗,今年大概10万颗,直到现在才收到了首批5000颗芯片。

俄罗斯公司自研CPU太差劲,被判退回32.6亿卢布的高额补贴

因此,工贸部就进度问题宣布起诉T-Platform公司,法院判决T-Platform公司败诉,不仅要退回补贴的27.6亿卢布,还要以5亿卢布罚款的形式补偿,总计32.6亿(约合2.8亿人民币)。即使该CPU已经研究出来,但判决依然有效。

从媒体报道来看,Baikal-M系列处理器的指标在2021年来看已经相当落后,使用的是台积电代工,28nm工艺,8核Cortex-A57架构,频率最高1.5GHz,整个Mali-T628 MP8 GPU核心,频率750MHz,还支持双通道DDR4-2400或者DDR3-1600内存,功耗不超过35W。

而最新一代基于ARM架构的“Baikal-S”拥有48个核心,基准频率2.0GHz,最高加速2.5GHz,热设计功耗为120W,支持四路并行,还整合封装了一颗同样自研的RISC-V架构协处理器,用于安全启动和管理。

官方介绍,该处理器号称可媲美英特尔Skylake架构的至强金牌6148 2.4GHz 20核心,或者AMD Zen架构的16核心霄龙7351,略差于同样ARM架构的48核心华为鲲鹏920 2.6GHz。

俄罗斯公司自研CPU太差劲,被判退回32.6亿卢布的高额补贴

但由于代工厂、制造工艺不详,因此有媒体认为这款新的处理器依旧不会太先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